A股回暖 “工业母机”为啥突然火了?

A股回暖 “工业母机”为啥突然火了?
2021年08月23日 12:27 e公司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今日早盘,A股大幅反弹,主要股指涨幅均超过1%,科技股再度成为领涨板块,科创50和创业板指盘中涨幅均超过2%。盘面上,通用机械、有机硅、军工、煤炭等板块涨幅均前,电信运营、仿制药、风沙治理等板块跌幅居前。北上资金净利润36.17亿元。

  01

  政策利好工业母机概念掀涨停潮

  工业母机概念早盘飙涨,板块内个股掀起涨停潮,创世纪春晖智控华辰装备浙海德曼等近10股20%涨停,另有华东数控德恩精工力星股份海天精工等逾20股涨停或涨超10%。

  消息面上,近日国资委党委召开会议指出,要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动中央企业主动融入国家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创新体系,针对工业母机、高端芯片、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努力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肩负起产业链“链主”责任,开展补链强链专项行动,加强上下游产业协同,积极带动中小微企业发展。

  在制造业中,机床是制造机器的机器,是生产一切工业品的基础设备,故被称为“工业母机”,它是体现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基础性产业,代表了工业发展水平,关系着国家的战略地位。

  中国工业时代已经走过机械化、电气化、自动化,正不断向着第四个阶段-智慧化(工业4.0)迈进,而智能装备制造/工业4.0正是信息化与工业化的深度融合,是工业制造一个长期的趋势。

  高端数控机床产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的基础性和战略性产业。高端数控机床具有高精度、高复杂性、高效高动态的特点,高端数控机床下游应用广泛,未来高档数控系统及关键功能部件能够应用到电动汽车、机械、工业自动化、物联网等其他领域。高端数控机床曾经一度被北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垄断。

  目前我国数控机床行业迎来快速发展,产业规模迅速扩大,技术水平显著提升。不少机床企业已经实现国产替代,打破国外垄断。

  西部证券表示,机床是“工业母机”,千亿大赛道有望诞生核心资产。中国机床行业市场规模巨大,品种繁多,具备诞生核心资产的可能,机床有独立于其他通用设备的投资逻辑。建议关注各细分赛道龙头民营企业,加工中心:国盛智科、海天精工;五轴机床:科德数控;成形机床:亚威股份等。

  02

  煤价再度大涨

  动力煤、焦炭、焦煤三大主力期货合约早盘联袂涨停,其中焦炭、焦煤价格创历史新高,动力煤价也在历史高位徘徊。煤炭期货价格的暴涨,也带动A股煤炭板块早盘整体上涨近4%,蓝焰控股山西焦煤涨停,山煤国际兰花科创等纷纷大幅上扬。

  由于前期煤炭价格的持续大涨,相关部门连续出台控价措施,煤炭价格一度回调。但我国国民经济持续稳中向好,对能源需求保持增长态势,数据显示1月—7月,全国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15.6%。而目前国内电力仍以火电为主,对煤炭需求居高不下,这导致近期煤炭价格再度走强。

  商务部网站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上旬,煤炭价格又开始反弹,其中炼焦煤、二号无烟块煤、动力煤价格分别为每吨843元、1035元和739元,环比分别上涨1.3%、0.9%和0.5%。

  中泰证券指出,三季度煤价环比预计继续上涨,中长期来看,煤炭行业进入供应短缺时代,需求依然能保持小幅正增长,供需错配可能是“十四五”期间经常发生的事情,煤价有望维持在高位。

  白酒股早盘也一度强势拉升,板块指数盘中最高涨近3%,伊力特盘中一度涨,顺鑫农业洋河股份水井坊等纷纷大幅上扬,龙头股贵州茅台一度大涨逾3%,五粮液盘中最高也涨逾2%。不过在开盘初期的快速拉升之后,白酒股整体冲高回落。

  投资者要注意的是,随着2021年半年报披露临近尾声,各类机构投资者二季度持仓变化陆续浮出水面。对比一季报和中报相关数据可以发现,基金对白酒资产的配置在持续减持,其中,对贵州茅台和五粮液高端白酒的减持更为明显。北上资金对白酒股的减持更加坚决,持有五粮液股份已不及高峰期的一半,持有贵州茅台的股份也连创多年来新低。

  上周五上市首日直线拉升大涨近35%的中国电信今日开盘一字跌停,截至午间收盘成交14亿元,跌停板上仍有约2.28亿股封单。雪球网友直呼:“这是新型电信诈骗”。从上周五龙虎榜数据来看,卖一、卖二、卖三、卖五全为机构专用席位,合计净卖出4.69亿元。买入的均为营业部游资,其中东方财富证券旗下营业部最为活跃,占据买二、买三、买四、买五4个席位。

三大炒股神器免费领取!数量有限,先到先得>>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凌辰 SF179

A股 机床 数控机床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6 时代电气 688187 --
  • 08-25 森赫股份 301056 --
  • 08-24 张小泉 301055 6.9
  • 08-23 远信工业 301053 11.87
  • 08-23 宏微科技 688711 27.5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