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维权月报:上海电气等6家公司遭调查 ST辉丰一审人均判赔超38万

7月维权月报:上海电气等6家公司遭调查 ST辉丰一审人均判赔超38万
2021年08月03日 15:30 新浪财经综合

  受损股民可至新浪股民维权平台登记该公司维权:http://wq.finance.sina.com.cn/

  关注@新浪证券、微信关注新浪券商基金、百度搜索新浪股民维权、访问新浪财经客户端、新浪财经首页都能找到我们!

  新浪股民维权平台自上线以来共接到近56000条股民维权单,7月新浪股民维权平台律师接单量突破1600单,创下月度接单记录。本月,共有6家上市公司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以及3家公司被行政处罚。值得注意的是,依据《证券法》及最高人民法院司法解释,上市公司因虚假陈述行为受到证监会行政处罚,权益受损的投资者可以起诉索赔损失。

  具体来看,本月,立案调查方面,上海电气(维权)、ST科林、ST新海(维权)*ST聚龙(维权)仁东控股(维权)杭州高新(维权)共6家上市公司相继被调查,此外,纳川股份(维权)全资子公司及公司董事长因涉嫌操纵股价被立案,*ST广珠(维权)实控人因涉嫌信披违法违规被立案。行政处罚方面,ST同洲(维权)*ST华讯(维权)康尼机电(维权)3家上市公司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其中,ST同洲及*ST华讯被查明连续三年财务造假,康尼机电因并购“踩雷”龙昕科技,后者财务造假被处罚。

  6家上市公司被调查

  上海电气自曝83亿财务“黑洞”

  7月5日,上海电气公告称,收到证监会对公司的《调查通知书》,从公告来看,上海电气并未提及具体被调查的原因,只笼统的概括为“涉嫌信披违规”,不过,市场普遍猜测此事与前不久的“黑天鹅”事件有关。5月底,600亿市值白马股上海电气突然暴雷,称在极端情况下,子公司通讯公司应收帐款的普遍逾期或对公司归母净利润造成83亿元的损失,这一数字超过了公司近2年净利润之和,与此同时,公司接到上交所监管函,要求公司查明是否存在其他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事项。(上海电气维权入口)

  北京德恒(宁波)律师事务所张志旺律师表示,子公司通讯公司巨额应收账款逾期甚至存在无法收回的风险,这事实本身不会导致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向子公司提供巨额借款本身也不属于信批违规行为。但是,如果应收账款不实,或向子公司提供巨额借款不在信批豁免之列而是应审议未审议应披露未披露,则会构成信批违规。但到底哪一种情况,目前不得而知。

  7月6日,ST科林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立案调查。*ST科林(维权)表示,鉴于该事项为历史业务原因,公司正在积极协调上一届董监高配合证监会的调查工作。(*ST科林维权入口)

  7月13日,ST新海、ST聚龙同日收到证监会立案调查通知书,被调查原因均为“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被调查前一周,ST聚龙及其实控人柳长庆、柳永诠刚因违规担保、占用资金等问题收到辽宁证监局警示函。北京市盈科(无锡)律师事务所齐程军律师表示,*ST聚龙被立案调查的原因很可能与此前披露的子公司供违规担保与控股股东资金占用有关。(*ST聚龙维权入口)

  2021年4月12日,聚龙股份“自爆”违规,称经自查,三家子公司以“定期存单质押”方式为上市公司实控人控制的关联公司提供违规担保余额3.61亿元,同时,自2018年3月起,公司控股股东聚龙集团及实控人通过上市公司主营业务需要大量调试币进行测试的缘故,通过公司“调试币取现”方式占用公司资金,转存至实控人柳永诠、柳长庆的个人账户及控股股东聚龙集团的账户,初查余额9760万元。

  另一方面,ST新海也于同日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今年1月及7月,ST新海分别收到警示函和监管函,此外,2018年-2020年,ST新海连续三年年报“非标”。2019年4月30日,ST新海发布了《控股股东及其他关联方占用资金情况审核报告》,公告显示,ST新海大股东及其附属企业存在对公司的非经营性资金占用,期末余额合计5.58亿元,会计师认为上述资金往来不符合相关规定。(ST新海维权入口)

  7月14日,有着“妖股”与“最强绞肉机”之称的仁东控股收到《调查通知书》,股价第二天“一字跌停”。在此之前,公司背后不同寻常的股价走势就颇受资本市场的关注,一年四倍、14跌停板、9天8板,都曾在其身上上演。除了股价方面的蹊跷外,仁东控股也是监管“常客”,今年以来,仁东控股已接连收到了深交所下发的监管函、关注函以及年报问询函。(仁东控股维权入口)

  7月30日,杭州高新发布公告称,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除此以外,杭州高新高管更迭频繁亦引起了媒体的关注,先是在2020年11月实控人吕俊坤失联,随后上市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独立董事等高管相继离职。公司股价近年来亦是跌跌不休,目前市值仅剩下十亿出头。(杭州高新维权入口)

  3家上市公司被处罚

  ST同洲连续三年财务造假

  7月8日,深圳证监局对ST同洲下发了《行政处罚决定书》,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在2014年至2016年间,ST同洲通过三种财务手段,虚增或调减公司的净利润,“花式”造假。一是提前确认职工薪酬负债,二是滞后确认资产减值损失,三是虚构销售收入。通过一系列的财务手段,同洲电子2014年度虚减净利润2,630万元,2015年度虚增净利润11,022.16万元,2016年度虚减净利润4,203.44万元,并导致同洲电子在2015年年度报告中将亏损披露为盈利。(ST同洲维权入口)

  7月14日,*ST华讯公告称收到河北证监局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及《市场禁入决定书》。经查明,2016-2018年间,*ST华讯子公司南京华讯通过虚构购销交易,连续三年大比例财务造假,导致上市公司2016年报、2017年报、2018半年报分别虚增利润总额2881.16万元、11831万元、2771.79 万元,分别占各期披露利润总额的14.44%、71.52%、38.09%。(*ST华讯维权入口)

  7月31日,康尼机电收到证监会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康尼机电被处罚与早前并购“毒资产”龙昕科技有关,2015年至2017年,龙昕科技存在虚增收入、利润等财务造假行为,导致康尼机电 2017年披露的《重组报告书(草案)》《重组报告书》存在虚假记载。(康尼机电维权入口)

  值得注意的是,龙昕科技虚增收入和虚假采购中的相关单据,如销售合同、订单、发货单、对账单、入库单等均由龙昕科技财务部制作。相关单据需外部单位签字或盖章的,均由龙昕科技财务部人员模仿签字,或由龙昕科技财务部人员使用私刻的部分客户和供应商的公章、财务专用章等盖章。相关单据需龙昕科技内部部门配合签字的,部分由龙昕科技财务人员代签。

  6家公司庭审取得进展

  ST辉丰(维权)一审人均判赔超38万

  庭审方面,来到7月,有5家上市公司的股民索赔案件均取得了进一步的进展。天奇股份(维权)证券索赔案已提交法院,还有4家违规公司取得了一审进展,分别为ST辉丰、香溢融通(维权)ST网力(维权)*ST康美(维权)

  具体来看,ST辉丰、香溢融通案投资者一审胜诉。7月16日,江苏省首例证券代表人诉讼案一审宣判。一审判决显示,被告辉丰股份需在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赔偿许某等224名原告投资者损失总计8719.92万元。以此计算,224名投资者人均可获赔超38万元;此外,据北京德恒(宁波)律师事务所张志旺律师介绍,其代理的投资者在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向香溢融通提起索赔诉讼,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香溢融通应赔偿该投资者10余万元。

  此外,ST网力及备受关注的康美药业也取得了一审进展。7月15日,北京金融法院一审开庭审理ST网力投资者索赔案件。据参与此次庭审的江苏振泽律师事务所张云律师介绍,庭审中,双方对于ST网力的违规事实,案件的揭露日、基准日、基准价并无争议,主要的争议点为案件的虚假陈述实施日。投资者及代理人主张的虚假陈述实施日为:2017年4月22日,ST网力主张的虚假陈述实施日为:2018年4月25日。来到月底,7月27日,康美药业证券虚假陈述特别代表人诉讼案在广东省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开庭,拉开了A股首例证券纠纷“特别代表人诉讼”的帷幕,据中证网报道,法庭听取了双方当事人的诉辩意见和调解意愿后,宣布择期宣判。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诗莹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4 天禄科技 301045 15.81
  • 08-04 沪农商行 601825 8.9
  • 08-03 义翘神州 301047 292.92
  • 08-03 山水比德 300844 80.23
  • 08-03 海天瑞声 688787 36.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