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106亿元大单资金抢筹22只钴概念股

超106亿元大单资金抢筹22只钴概念股
2021年07月11日 21:24 证券日报

【超级重磅】1.8亿股民请注意!大盘3500点是强弱分界线?大白马还要跌多久?新能源车、芯片股还能上车吗?大神秘籍速速领取→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7月5日至9日,钴板块指数累计上涨14.32%,跑赢上证指数(涨幅0.15%)。具体到个股方面,合纵科技上涨幅度最大,达到37.70%;此外,洛阳钼业(30.90%)、西藏矿业(27.92%)、厦门钨业(27.29%)、中国宝安(26.47%)、当升科技(26.24%)等14只个股上涨幅度也超过10%。而今年以来,钴板块指数已上涨40%,大幅跑赢上证指数(涨幅1.47%)。

  对于钴板块的市场表现,云一资产董事长首席投资官张子华告诉《证券日报》记者:“钴金属是三元锂电池正极材料中极为重要的成分,在新能源汽车行业爆发式增长的背景下,其供需结构特点导致其价格长期看涨,长期利好行业龙头企业。

  对新能源汽车而言,钴金属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张子华进一步解释称:“从性能上来说,钴金属在三元锂电池正极材料中的作用是增加电池整体的安全性,低钴含量(811)的三元电池在数据上安全性仍然显著低于钴含量较高(532)的电池。

  南京苏宁富宝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研负责人王锟也对记者表达了相似的观点,“钴板块指数上涨的主因就是钴价持续上涨,市场对钴的需求十分旺盛,以新能源汽车为例,今年5月份,新能源汽车产销环比略增,同比继续保持高速增长,产销均为21.7万辆,环比增长0.5%和5.4%,同比增长1.5倍和1.6倍,继续刷新当月产销历史记录。受益于新能源汽车需求的持续放量,预计钴价格中枢将持续上行。

  根据生意社最新报价,7月9日钴(含量≥99.8%)的企业出厂价为38万元每吨,而今年年初的价格为28.5万元每吨,上涨33.33%。

  从供需大格局角度分析钴价上涨原因,张子华说:“从需求端看,电子产品、合金以及动力电池都是钴的消耗大户,目前最主要的新增需求来自新能源汽车的动力电池;再从供给端看,钴矿资源极为集中,西非刚果金的钴矿储量和供给量分别占全球的50%和70%。当供应高度集中时,就容易形成供不应求的局面。历史上,钴价出现过4次大周期,目前正处于第四周期的三浪主升阶段。”

  近期钴板块的强势上涨,分析人士认为动力来自板块企业的业绩增长。同花顺数据显示,赣锋锂业(8747.45%)、盛屯矿业(8613.87%)、海南矿业(2181.35%)、道氏技术(1026.69%)4只个股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均超过1000%;另外,包括天奇股份(维权)(762.74%)、容百科技(380.88%)、当升科技(348.44%)在内的18只个股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率也超过100%。目前,钴板块已有包括中金岭南、中国宝安、紫金矿业等在内的8家公司披露了2021年上半年业绩预告,均实现了业绩预喜。

  钴板块的行情也与资金面因素相关。同花顺数据显示,大单资金正积极抢筹钴概念股。本周以来,截至7月9日,该板块的大单资金净买入额达到103.40亿元,其中有22只个股共获得大单资金增持达到106.62亿元;其中,大单资金对赣锋锂业(298940.76万元)、格林美(256322.58万元)、洛阳钼业(158440.36万元)3只个股增持额最大,均超过15亿元。

  对于钴板块的投资机会,王锟分析,“鉴于海外电解钴价格上涨对国内钴产品价格拉动作用预计持续,钴价有望保持上涨,看好电池金属板块的配置机遇。三季度消费旺季来临,加上下游正极材料企业扩产备库,钴价格上涨预期强化,市场对钴板块的关注度预计提升。”

  张子华则表达了不同的观点,他认为,“钴价上涨虽利好拥有钴资源的企业,但钴行业发展的不利因素主要是在动力电池技术路线上,磷酸铁锂电池成本低、安全性高,在能量密度有所突破后,大量新能源汽车企业将其作为与三元材料并行的技术路线,这对钴价有一定不利影响。”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冯体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3 大全能源 688303 21.49
  • 07-13 仕净科技 301030 --
  • 07-12 怡合达 301029 14.14
  • 07-12 瑞可达 688800 15.02
  • 07-12 浙版传媒 601921 10.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