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季营业收入仅5万?斯太尔财报珊珊来迟 还有3家公司一季度没收入

单季营业收入仅5万?斯太尔财报珊珊来迟 还有3家公司一季度没收入
2021年07月08日 20:39 证券时报网

【重磅】A股连续6天成交破万亿,市场放量暗示变盘!与主力共舞,牛股成群!谁是下一个宁德时代?速速领取→

投资研报

【硬核研报】电动车革命带动“钴盐”进入新一轮需求周期!“碳中和”背景下,全球供给格局正在重塑,A股一体化钴业龙头强势崛起(名单)

【王牌研报】这家公司突破海外“卡脖子”技术,三年业绩有望三倍,盈利增速远超收入

【机构强烈推荐】芯片供给缓解,这家公司新车销量占比快速爬升,高端车逐步展露,单车毛利有望提升30%

【硬核研报】农产品价格上涨,种植业迎来景气周期!全球最大植保公司上市在即,先进“转基因技术”将在国内加速落地?(附受益标的)

  原标题:单季营业收入仅5万?这家退市公司财报珊珊来迟…还有3家公司一季度没收入!都经历了啥?

  债务缠身、证监会处罚、仲裁诉讼……面对多项重大负面消息,斯太尔(斯太退(维权))“难产”的财报终于姗姗来迟。

  7月7日,处于退市整理期的斯太尔发布2020年度和今年一季度业绩。去年全年公司实现收入841.48万元,亏损0.64亿元;今年一季度实现收入5.66万元,亏损992.59万元。

  作为A股上市公司,一个季度只实现5万收入,实现令人唏嘘。不过,记者梳理发现,单季度收入在5位数的公司不少,有的公司甚至单季度收入为零。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底,交易所发布的退市新规量化了财务类退市指标,最近一个会计年度,净利润亏损且营收低于1亿元,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斯太尔单季度收入仅有5万

  7月7日,斯太退发布了迟迟未披露的2020年年报以及2021年一季报。去年全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41.48万元,同比减少13.51%;归母净利润亏损6350万元。

  斯太尔表示,2020年,由于疫情持续蔓延,公司产品和市场受到严重影响,公司整体外部宏观经济环境形势严峻。同时,公司受债务危机、证监会处罚、仲裁诉讼等重大负面事件影响,经营的稳定性和持续性始终面临严峻考验。报告期内,公司面临资金紧张、无法正常经营的困境,产品销售及盈利水平均受到一定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前斯太尔公布的业绩快报显示,公司2020年归母净利润或达5569万元。

  业绩变脸的重要因素之一是,2020年12月,斯太尔与无锡凯跃销售了发动机及配件,2020年12月份实现产品销售收入7735万元。合同签订后,由于公司与武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的债务纠纷,导致厂房被查封,致使无锡凯跃不能正常使用厂房及设备开展加工生产,构成合同违约。2021年6月,无锡凯跃向公司提出解除合同申请,公司按照解约程序与对方解除合同,导致与合同相关收入及费用的调整,调减本期净利润5941.87万元。

  由于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等原因,斯太尔的2020年度财务会计报告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目前公司存在诸多重大诉讼事项,导致斯太尔公司包括基本户在内的多个银行账户被冻结,对外投资股权、多处房产及生产设备等被冻结或查封,主营业务基本处于停滞状态。

  今年一季度的业绩显示,公司营业收入仅有公司5.66万元,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亏损992.59万元。

  提起斯太尔,可能很多投资者并不熟悉,但斯太尔品牌与与中国的故事最早可以追溯到上个世纪末。据百科资料介绍,为改变当时我国重型汽车制造业比较薄弱的格局,当时中国与奥地利斯太尔一戴姆勒一普赫股份公司签订了《重型汽车制造技术转让合同》,随后原中国重型汽车集团开始对斯太尔技术进行吸收、融合、国产化、自主研发和创新等各个阶段。

  彼时,很多卡车企业推出的产品都是基于斯太尔技术平台研发制造的,甚至到现在,仍能从不少重卡车型上看到当年斯太尔的影子。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昔日“中国重卡教父”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债务危机、证监会处罚、仲裁诉讼、退市等多个负面消息缠身,如今身陷囹囵,斯太退的经历令人唏嘘。

  3家公司单季度收入为零

  营业收入既是创造经营活动现金流量的根本源泉,也是衡量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最重要指标之一。

  但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在目前已经公布一季报的企业中,*ST节能(维权)*ST中基*ST圣莱(维权)等3家公司单季度收入为零,也就意味着,公司一个季度主营业务没有收入,对公司的影响不言而喻。

  *ST节能此前公布财报显示,2021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0;实现归母净利润-2852.6万元。

  *ST节能是“神雾系”旗下公司,曾与神雾环保一起被市场称为“神雾双雄”。受现金流紧张影响,公司大型在建项目基本停滞,同时公司还经受着债务逾期、诉讼和仲裁案件增多等多重利空因素影响。

  因*ST节能存在未经审议程序向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提供担保的情况,公司股票自2019年4月12日起被深交所实施“其他风险警示”。2020年8月因公司自查存在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的情形,公司股票叠加“其他风险警示”类型

  2020年度*ST节能净利润为负且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人民币,2020年度期末净资产为负值,公司继续被深交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ST中基、*ST圣莱2家公司今年一季度营收也为零,上述公司分别出现不同程度亏损。

  在*ST中基披露的年报,公司曾提到,目前公司经营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即造血能力不足,运营资金短缺。由于主业持续亏损,自身造血能力不足,银行融资能力恢复乏力,致使公司运营资金短缺,经营压力较大。

  *ST圣莱表示,受宏观经济影响,公司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公司依然面临巨额诉讼、资金短缺、主营业务缺失等问题。为增加营业收入、减少亏损,公司继续优化资产结构、盘活资产,对部分项目及闲置资产进行处置,最大程度变现。

  退市新规逐渐显威

  2020年末,沪深交易所发布退市新规,新增四条退市红线,即财务类、交易类、规范类和重大违法类指标。

  其中,财务类退市指标“公司连续3 年或4 年亏损”退市标准改为“连续两年净利亏损(扣非前后)且营收(主营业务)低于1 亿元”。新增的“组合类财务指标”对上市公司进行多维度刻画,一方面, 降低少数公司通过出售资产、外部输血等规避退市的问题;另一方面,多维度评估上市公司更加客观。

  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随着2020年年报披露工作完毕,有不少公司因 “净利润为负值且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被实施ST。

  按照退市新规,如果上述公司2021年净利继续亏损且营收低于1 亿元,因触及交易所退市指标,公司将被强制退市。

  从一季度情况来看,上述公司多数处于亏损状态,且一季度营收多数在2000万以下,财务状况仍显示不佳。其中,*ST华资一季度营收近有51万,一季度亏损1012万元。

  光大银行周茂华表示,目前,我国资本市场处于注册制改革阶段,退市制度不仅是资本市场的一项基础制度,也是注册制配套性制度。国内正在加快健全监管制度,提升资本市场治理效能,优化资本市场生态系统,提升资本市场资源配置效率和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书瑗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3 迈普医学 301033 --
  • 07-12 浙版传媒 601921 10.28
  • 07-12 怡合达 301029 14.14
  • 07-12 瑞可达 688800 15.02
  • 07-09 咸亨国际 605056 13.6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