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贝财经:一只壳股的正途

雪贝财经:一只壳股的正途
2021年06月23日 19:55 财经自媒体

投资研报

【硬核研报】“周期”与“成长”共振!最具爆发力的锂电材料赛道被找出,机构指出铜箔供给将出现缺口,这些技术领先的铜箔巨头迎来快速扩张期(名单)

【尾盘资金异动】指数5连阳+成交连4日破万亿暗藏玄机?资金大举抛售10股均超1亿(名单)

【机构调仓】汽车新一轮行情启动!三大核心主线受益股在此(附曝光产业链10股目标价)

【硬核研报】“消费电子”与“汽车电子”共振!万亿光学新市场已经打开?5G时代VR/AR市场爆发在即,七大光学龙头正抢占全球市场(名单)

  原标题:雪贝 | 一只壳股的正途

  来源:雪贝财经

  作者:莫闪

  A股好酒,由来已久。2020年,在A股表现一骑绝尘的白酒板块,将惊艳延续到了2021年。

  整个上半年,当贵州茅台这只A股巨无霸带领板块不断创出新高之时,二三线白酒也未甘落后,五粮液泸州老窖纷纷追随,估值突破边际。

  然而,A股白酒中最耀眼的明星并非茅台五粮液这类一线白酒股,而是一家知名度并不高的白酒品牌:岩石股份(维权)

  在二级市场,它的名号陌生,但其今年以来在资本市场的表现,却跑赢整个白酒板块和一线龙头酒企。

  所以,岩石股份究竟是谁?

  

  1993年12月6日,豪盛(福建)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泉州第一股。

  此后,在1993年到2015年的22年间,这家上市公司多次更换过了名称,包括利嘉股份、多伦股份、匹凸匹等,先后涉猎建筑材料、房地产开发、机械设备、地砖、互联网金融等行业。

  其中,最受关注的是无疑是匹凸匹时代。

  2015年5月10日,多伦股份发布一则更名公告,拟将上市公司名称变更为“匹凸匹金融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要做中国首家互联网金融上市公司。

  但随后而来的是,连续两年业绩亏损使得匹凸匹面临退市风险,股票简称也变更为“*ST匹凸”。

  另一方面,因未按规定披露信息、信息披露不及时等违规操作,上市公司及时任实控人、董事长鲜言受到证监会的多次警告及处罚,给市场留下了恶劣的影响。

  接盘者是五牛基金及其一致行动人五牛亥尊、五牛御勉。

  其接手后的第一步,便是修改公司名称:于2017年3月将公司名字改为上海岩石企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简称*ST岩石)。

  试图与过去划开界限。

  经营层面,在持续多年的努力下,*ST岩石也逐步走上了规范化管理运作,业绩逐渐恢复正常,并于2018年2月摘星。

  但值得注意的是,即便已经更名并逐步走上正轨,市场的记忆却是长久的,无论是媒体报道还是外界,依然会把鲜言时代的历史“包袱”安放在“600696”之上。

  而对于新的接任者来说,面临这一无奈困境,如何彻底切割过去的负面影响,树立全新的上市公司形象,是个巨大的挑战。

  事实上,不仅在经营层面持续扭转局面,新管理团队甚至为鲜言时代留下的诸多投资纠纷买过单。据悉,新团队接手后,累计赔偿金额达1253 万元,覆盖231位投资者。

  

  其后,如何进一步改善经营现状、拓展新的发展思路,成为新管理团队要面临的一大课题。

  为此,ST岩石开始了战略转型的“突围之路”。

  2018年,ST岩石名称拟变更为“上海贵酒股份有限公司”,并于同年12月,正式切入白酒行业。

  2018年年报,ST岩石称公司以228.24万元收购了贵州贵酒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85%股权,成为ST岩石转型白酒的开始。到了2019年,贵酒云便贡献了517.84万的收入, 战略转型白酒初见成效。

  在此之后,ST岩石加速转型的步伐,于2020年12月以8600万元,收购控股股东贵酒发展持有的章贡酒业25%股权及长江实业25%股权。

  章贡酒业主要业务为白酒生产和研发,长江实业主要从事白酒经销业务,负责章贡酒业生产的白酒产品的销售和推广。

  此后不久,ST岩石又获赠控股股东所持高酱酒业52%股权。其中,高酱酒业目前主要从事大曲酱香基酒的生产和储存,被授权贴牌生产销售酱香型白酒。

  如此一来,ST岩石旗下白酒业务涵盖了白酒生产研发、销售以及电商业务,覆盖全产业链。

  在转型做白酒后,ST岩石仅花了一年时间,便让白酒业务收入翻了4倍。与此同时,公司净利润回正,结束亏损。在2020年实现了7971.76万元营收、802.19万元净利润之时,ST岩石酒类销售业务实现收入5878.96万元,同比增加1035.28%。

  至此,近一年内,受内外部资源整合及业绩不断向好的影响,岩石股份在资本市场表现突出,成为白酒板块最耀眼的明星股。

  

  2021年6月17日,ST岩石撤销其他风险警示证券简称变为岩石股份,日涨跌幅限制由5%变为10%。

  摘帽对于上市公司来说无疑是个重要的信号,事实上,资本市场也证明了这一改变。截至6月23日,岩石股份涨停,报收51.66元。

  自此,岩石股份再次开启新的征途。

  但值得注意的是,整个资本市场对于“600696”的审视和疑虑的目光并未因此而消除,新公司是否有了实质性的改变,是否具备了持续经营的能力和良好的发展前景,“600696”依旧任重道远。

  在今年3月26日的战略发布会上,岩石股份发布了未来的发展目标——努力打造成为一家拥有一系列卓越品牌、具有行业重要影响力的国际化、综合性酒业集团。

  不难看出的是,岩石股份正持续聚焦白酒实业发展,扩大产业布局,其也正通过一系列措施为这一目标而努力。

  但白酒行业竞争激烈,且集中度越来越高,而综合性酒企的定位在行业也并不鲜见。

  岩石股份如何持续整合资源,扩大规模,提升利润,为资本市场和社会带来更多价值和惊喜?是其接下来长远的挑战。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书瑗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威腾电气 688226 6.42
  • 06-24 英诺激光 301021 9.46
  • 06-24 申菱环境 301018 8.29
  • 06-24 德才股份 605287 31.56
  • 06-23 航宇科技 688239 11.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