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影子股虚火过旺

白酒影子股虚火过旺
2021年06月23日 07:43 斑马消费

投资研报

【王牌研报】这家龙头公司技术壁垒高,中高端客户渠道优势明显,营收翻倍净利增250%,业绩爆发带来估值重构

【硬核研报】“周期”与“成长”共振!最具爆发力的锂电材料赛道被找出,机构指出铜箔供给将出现缺口,这些技术领先的铜箔巨头迎来快速扩张期(名单)

【机构调仓】汽车新一轮行情启动!三大核心主线受益股在此(附曝光产业链10股目标价)

【硬核研报】“消费电子”与“汽车电子”共振!万亿光学新市场已经打开?5G时代VR/AR市场爆发在即,七大光学龙头正抢占全球市场(名单)

  如今的股市沾个“酒”字就能上涨,即便企业白酒业务尚未开启,股价也是先涨为敬。

  由此,A股催生了一批蹭酒概念的“白酒影子股”,让这一股虚火更加暴露无遗。

  企业价值无法支撑对白酒影子股的高估值,其中已潜藏着巨大的风险。

  沾酒必涨

  沾酒必涨的魔力在众兴菌业(002772.SZ)身上再次灵验。6月20日晚间,公司披露拟收购圣窖酒业的意向,次日即尝到股债齐涨的甜头。

  6月21日开盘公司股价即涨停。当天,众兴转债(128026.SH)上涨44.6%,为沪深可转债中当日涨幅第一。

  这一涨势延续到昨日(6月22日):公司股价收报10.60元,涨幅9.96%;众兴转债收报151元,涨幅4.86%。

  尽管目前这笔收购尚不存在任何实质性进展,也未能阻挡市场对白酒标的的狂热追捧。

  斑马消费注意到,两个月前,众兴菌业一季报披露后股价一泻而下,从4月21日的8.25元下滑至6月11日的7.81元。在此项收购披露前,公司股价从6月15日开始连涨4天,阶段涨幅达13%。

  白酒作为今年以来A股最为火热板块,上市公司“喝酒”引发股价上涨行情并非个例。

  稍早前,零食第一股来伊份(603777.SH)在线上线下销售酱白酒产品,已引发一轮涨势。

  据统计,从6月7日至6月18日的9个交易日,来伊份股价涨幅达58.29%。6月18日,公司披露公告回应,酒类收入“占公司收入比重极低”。

  触发这一轮白酒涨势,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是受酱香白酒热潮高涨的影响。据权图酱酒工作室数据,2020年,国内酱香酒以占比白酒行业26%的销售额,贡献了行业总利润的39.7%。

  或正因如此,海南椰岛一个猛子扎进这场白酒热潮中,首先深入茅台镇与糊涂酒业成立合资企业,其后陆续远赴四川、河北签订酒业投资协议,股价涨幅强劲,以至于交易所问询是不是在蹭白酒概念?

  曾经赫赫有名的妖股岩石股份(维权)早已“醉酒”,自今年以来,股价涨幅高达142%。

  奇怪的是,主营索具制造与销售的巨力索具(002342.SZ)也曾遭遇一波上涨,原因居然是公司持有联营企业刘伶醉酿酒22.15%股权(截至去年三季度投资收入仅22万元)。

  沾酒就涨似乎已成为市场不变的“铁律”。

  斑马消费统计,白酒影子股遍地皆是,大湖股份美晨生态怡亚通广誉远等,白酒业务均小而不强。

  “喝”酒拯救主业?

  白酒行业一直被看做暴利行业,上市白酒企业毛利率70%以上比比皆是,白酒王者贵州茅台(600519.SH)的毛利率常年保持90%以上。

  白酒的高毛利率、抗周期以及强消费特征,被业外企业看上也就不足为奇。几乎每家“粘”上白酒的企业,都有着一致诉求,那就是抓住白酒拯救主业。

  今年2月19日,来伊份获得酒类商品经营许可,正式踏入酒局。卖了多年零食,突然在线上线下卖贴牌酱香型白酒,来自公司的考虑是,“为了满足消费者多样性需求”。

  吃零食顺便搭上一瓶白酒虽说有点突兀,理由充分几乎无可辩驳,但真正的原因是为疲软的主业寻找新增长点。

  2018年至2020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实现38.91亿、40.02亿元和40.26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011万元、1037万元和-6520万元。且这3年扣非净利润已连续为负,分别为-4653万元、-3296万元和-1.046亿元。

  今年一季度,来伊份酒类销售5365瓶,销售额178.63万元,仅占当季公司收入的0.15%。

  此次拟收购圣窖酒业的众兴菌业业绩也较为不堪。今年一季度,公司营业收入虽同比增长7.96%,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41.83%,金针菇价格下降、原材料价格上涨是重要原因。金针菇季节性强,使得公司不得不“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

  去年10月,*ST园城(600766.SH)拟收购圣窖酒业,正是基于亟待收购白酒业务来新增主营业务和盈利能力。彼时,公司早已沦为空壳。

  青海春天(600381.SH)在2016年极草粉片被叫停后,业绩遭遇频繁波动,几经辗转将白酒业务作为提振公司业绩的重要利器,遗憾的是,白酒业务盈利能力至今尚未显现,未对公司利润构成重大影响。

  岩石股份(600696.SH),主业从陶瓷到互联网金融等多次变更、证券简称先后更名9次,海银系入主之后,陆续将白酒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体内,逐步打通生产端到消费端的渠道链条。据2020年报,酒类销售收入实现5878.96万元,占比公司收入的73.75%,其酒类业务仍处于亏损状态。

  虚火过旺

  目前白酒板块这一波涨势,反映到头部白酒企业的涨幅其实很有限,从今年二季度至今,五粮液和贵州茅台的涨幅分别为8.27%和6.78%。

  二线酒企表现则大不相同,比如山西汾酒洋河股份等涨幅均为20%以上。随着这轮被推上天花板的涨势,传导到中小酒企甚至业外企业的身上,早已经发了疯。

  比如,刚刚涉足酒类销售的来伊份、拟收购酒企的众兴菌业等,沾上“酒”字就能拉起一波涨势。

  这很容易让人想起2015年互联网+概念被爆炒的喧闹场面。彼时,不少企业打着互联网+概念擦边球收获颇丰,最终喧嚣过后一地鸡毛。

  斑马消费注意到,尽管来伊份、青海春天、众兴菌业等涉足白酒业务,实际未能影响到企业基本面。

  来伊份今年一季度酒类销售收入占比不及1%;青海春天在凉露酒市场失利之后再度重启听花酒,其目前收入主要来源仍为虫草销售;众兴菌业的基本盘仍是金针菇等菇类销售。

  只是*ST园城比较惨淡,去年因为收购圣窖酒业收获一波涨势,折戟之后股价马上下跌,至今还在寻找新业务置入。与此相似境遇的,还有去年收购景芝酒业折戟的ST亚星。

  伴随着近期白酒股上涨,市场上已有不少声音认为泡沫已经显现。

  招商基金、前海开元基金以及中金公司均表示出对白酒板块投资谨慎的态度,特别是对二三线白酒企业的投资发出预警。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白酒 股价 影子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德才股份 605287 31.56
  • 06-24 威腾电气 688226 6.42
  • 06-24 英诺激光 301021 9.46
  • 06-24 申菱环境 301018 8.29
  • 06-23 航宇科技 688239 11.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