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太香了?卖金针菇的也想拿下酒厂:拟打造双主业 园城黄金刚刚放弃收购

白酒太香了?卖金针菇的也想拿下酒厂:拟打造双主业 园城黄金刚刚放弃收购
2021年06月21日 08:11 证券时报网

投资研报

【硬核研报】大基金、科创板助燃半导体投资热潮!“国产替代+后摩尔时代技术”推动中国企业走向世界,十大被低估的自主可控龙头已找出(名单)

【什么股票值得买?】这10只个股或有近1倍上涨空间!多只冷门股在列(名单)

【超级大单】章盟主扫货两只科技股!4机构斥资2亿买1股(附电子行业下半年投资策略及受益股)

【主力资金】顶级游资出逃1只热门股!摘帽股走出“逆天”行情(附解读下半年券商股行情)

  原标题:白酒太香了?卖金针菇的也想拿下酒厂:拟打造双主业…园城黄金刚刚放弃收购 

  2020注定是白酒行业产业不平凡的一年,白酒股持续表现出惊人走势,让酒水行业进入了更多人的视线。自去年下半年年以来,越来越多的产业资本以不同方式进军白酒行业。

  6月20日晚间,主营业务为金针菇种植的众兴菌业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现金方式收购圣窖酒业100%股权,促进公司双主业发展,从而增加新的盈利增长点。

  实际上,跨界“饮酒”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复星系”郭广昌早在2017年就入局青岛啤酒,2020年郭广昌相继收购金徽酒和舍得集团,复星酒业版图进一步扩大。

  值得一提的是,复星系入主金徽酒舍得酒业(维权)之后,这两家公司股价均迎来一轮暴涨,堪称是跨界“饮酒”的成功典范。

  众兴菌业拟收购圣窖酒业100%股权

  白酒产业并购热潮还在延续。

  6月20日晚间,众兴菌业发布公告称,公司拟收购贵州茅台镇圣窖酒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圣窖酒业”)100%的股权。

  6月20日,公司与刘见先生、刘良跃先生就公司收购其持有圣窖酒业100%股权初步达成合作意向并签署了《股权收购合作意向书》。

  这是众兴菌业欲打造双主业发展的重要一步,但收购计划能否顺利完成,仍有一定悬念。公司也在公告中提示投资者,股权收购协议尚未正式签订,尚无法预计对公司经营业绩的影响。

  公开资料显示,圣窖酒业成立于2011年6月30日,注册资本为14400万元,大股东刘见持有圣窖酒业99.5%的股权,刘良跃持有其0.5%的股权。刘见是圣窖酒业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

  圣窖酒业坐落于中国酒都仁怀市茅台镇7.5平方公里酱香型白酒核心产区,自成立以来专注于酱香型白酒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茅台镇重点酿酒、储酒企业之一。经过多年的工艺积累,圣窖酒业主打产品“圣窖”系列酱香型白酒以其独特的酱香风味和醇厚酒体受到消费者的青睐。目前圣窖酒业已实现销售渠道的全国性布局,是我国酱香型白酒主要生产企业之一。

  众兴菌业是专业从事食用菌研发、工厂化培植与销售的现代农业企业,主要的产品为金针菇和双孢菇鲜品。公司主营业务包括金针菇、双孢菇等食用菌种植,其中,金针菇营收占比在70%左右,此次收购,众兴菌业可谓是要跨界“饮酒”了。

  圣窖酒业将实现曲线上市?

  今年6月18日,贵州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公布的贵州省上市挂牌后备企业资源库名单显示,贵州国台酒业股份有限公司、贵州茅台镇圣窖酒业股份有限公司、贵州小糊涂仙酒业有限公司、贵州鸭溪酒业有限公司、贵州珍酒酿酒有限公司、贵州岩博酒业有限公司、贵州省仁怀市酱香酒酒业有限公司、贵州省仁怀市酱香酒酒业有限公司等多家酒企在列。

  而在2020年公布的名单中,酒业公司只有贵州国台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和贵州岩博酒业有限公司。圣窖酒业等多家酒企今年被列入上市挂牌后备企业资源库,上市进程有望提速。

  值得一提的是,在众兴菌业拟入股圣窖酒业之前,圣窖酒业曾谋划借壳园城黄金曲线上市。2020年10月,*ST园城曾公告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圣窖酒业100%股权,并且向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徐诚东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

  *ST园城发布收购预案时公布圣窖酒业的财务数据显示,2018年圣窖酒业营收为81.09万元,当年亏损279.48万元。2019年,圣窖酒业的业绩大幅好转,当年实现收入2833.12万元,实现净利润810.03万元。2020年前8个月,圣窖酒业的业绩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当期实现收入3394.94万元,实现净利润1014.80万元。

  业绩变化太快,对于*ST园城发布收购预案,上交所也很快发去了问询函,其中第一个问题,即要求公司补充说明圣窖酒业的业绩增幅较大的原因及合理性。

  此外,上交所对圣窖酒业与经销商的关系和销售模式也相当关注。公告显示,圣窖酒业签约经销商数十家,经销模式下的结算主要采取款到发货的方式。上交所要求公司补充说明圣窖酒业销售收入确认的可靠性,股东与经销商是否存在关联关系等。

  问询函还未回复,*ST园城很快公布终止收购圣窖酒业100%的股份。至于终止原因,*ST园城当时表示,公司与标的方对本次交易事项进行了多轮谈判,但由于本次交易公司与标的方无法就标的公司估值达成一致意见,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ST园城宣布终止收购圣窖酒业后,很快又迎来了新的买主。众兴菌业6月20日晚间公告拟收购圣窖酒业100%股份。

  若上述收购完成,圣窖酒业将实现曲线上市,众兴菌业也将开启双主业发展的模式。众兴菌业表示,公司在做好食用菌产业的同时,积极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实现公司的双主业发展,从而巩固上市公司的综合竞争优势,增强上市公司抵御风险的能力。

  郭广昌堪称跨界“饮酒”成功典范

  提起跨界“饮酒”成功案例,“复星系”郭广昌无疑是其中的一例。

  复星系与酒结缘始于青岛啤酒。2017年,复星系斥资约66亿港元成为青岛啤酒股份(00168.HK)第二大股东,2018年郭广昌继续增持青岛啤酒股份,持有股份一度达到3.96亿股,持股占比达29.33%,逼近第一大股东青岛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19年,郭广昌减持3038万股青岛啤酒股份,持有股份降至3.66亿股,持股占比降至27.09%。据同花顺数据显示,郭广昌已大手笔减持了青岛啤酒股份,2020年四季度复星国际减持青岛啤酒股份1.73亿股,复星产业控股有限公司减持了4856.6万股。

  在青岛啤酒股份上尝到了“甜头”的郭广昌,买买买的脚步一发不可收拾。2020年,郭广昌相继收购了金徽酒和舍得集团。

  2020年5月,豫园股份以总价18.37亿元收购甘肃亚特投资持有的29.99998%金徽酒股权,并成为其控股股东,郭广昌成为实控人。同年9月,豫园股份通过一致行动人海南豫珠,以要约方式收购金徽酒4058.08万股已上市无限售条件流通股,豫园股份及其一致行动人的持股比例由此提升至38%。

  郭广昌似乎并不满足于此。2020年12月31日,豫园股份参与竞拍天洋控股持有的沱牌舍得集团70%股权,以45.3亿元成交价获得,豫园股份持有沱牌舍得集团70%的股权。自此,郭广昌正式成为沱牌舍得集团和舍得酒业实际控制人。

  值得一提的是,复星系入主金徽酒和舍得酒业之后,这两家公司的股价也迎来了暴涨。其中金徽酒自2020年5月以来,已累计涨超3倍;舍得酒业自2020年9月以来,累计涨近5倍。

  “喝了那么多酒,还是中国的白酒最香。”郭广昌在今年糖酒会上直言,“最近我差不多被别人描述为酒鬼了。投了金徽酒又投舍得,然后一直被问为什么要投白酒?”

  郭广昌表示,投资舍得酒业的三大动因:一是情怀,对沱牌舍得感情深厚;二是老酒战略独一无二,老酒储量行业领先,看好舍得酒业未来发展;三是舍得的名字好,文化属性强,舍得的消费者都是有文化品位的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涵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3 航宇科技 688239 --
  • 06-21 利元亨 688499 38.85
  • 06-21 雷尔伟 301016 13.75
  • 06-21 威高骨科 688161 36.22
  • 06-21 漱玉平民 301017 8.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