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电器推首期员工持股计划:认购价约为现价5折 董明珠顶格认购有望浮盈8亿

格力电器推首期员工持股计划:认购价约为现价5折 董明珠顶格认购有望浮盈8亿
2021年06月20日 23:11 21世纪经济报道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原标题:格力电器推首期员工持股计划:认购价约为现价5折,董明珠顶格认购有望浮盈8亿元,最多12000名员工参加

  格力电器(000651.SZ)混改后首期员工持股计划落地。

  6月20日晚间,格力电器发布了《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草案)》(以下简称《草案》),公告显示,此次拟参与本员工持股计划的员工总人数不超过12000人,对象范围包括公司董事(不含独立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以及公司及控股子公司经董事会认定对公司整体业绩和中长期发展具有重要作用的中层干部和核心员工。

  据了解,该员工持股计划股票来源为公司回购专用账户中已回购的股份,股票规模为不超过10836.58万股,占公司当前总股本的1.80%,员工持股计划的资金规模将不超过30亿元。

  参与持股计划的员工将以27.68元/股认购公司回购而来的股份,截至6月18日收盘价格,格力电器股价为53.68元/股,员工持股价约为当前收盘价的51.56%。

  此外,该价格也等于公司依据第十一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回购部分社会公众股份方案的议案》所回购股份均价的50%。在董事会决议公告日至非交易过户完成日期间,若公司发生资本公积转增股本、派发股票或现金红利等除权除息事宜,购买价格做相应调整。

  格力员工持股计划落定 

  《草案》显示,董明珠在本次员工持股计划中,拟认购股数上限为3000万股,拟出资金额上限约为8.30亿元,占本次员工持股计划的27.68%。

  按计划,该员工持股计划将在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6个月内,通过非交易过户等法律法规允许的方式获得公司回购专用证券账户所持有的公司股票。如格力电器股价稳定在现有价位,董明珠顶格认购上述员工持股计划,入手浮盈就将超过8亿。

  《草案》还显示,员工持股计划的锁定期为12个月,存续期为3年,经出席持有人会议的享有表决权的持有人所持50%以上(不含50%)权益同意并提交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后,本员工持股计划的存续期可以延长。员工持股计划存续期届满后且未展期的,员工持股计划自行终止,也可按相关法律、法规及本期员工持股计划的约定提前终止。

  本员工持股计划根据归属考核期内考核结果,分两期将对应的权益归属至本员工持股计划各持有人,每期可归属的比例最高为50%。

  第一个归属期的业绩考核指标为,2021年净利润较2020年增速不低于10%,且当年每股现金分红不低于2元或现金分红总额不低于当年净利润的50%;2022年净利润较2020年增速不低于20%,且当年每股现金分红不低于2元或现金分红总额不低于当年净利润的50%。

  值得一提的是,刚刚过去的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格力电器营收下降14.97%至1704.97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221.75 亿元,同比下降10.21%。

  2021年一季度,格力电器实现营业收入为331.89亿元,同比增长62.7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43亿元,同比增长120.98%。

  在市场人士看来,一季度公司业绩增速来看,格力电器上述员工持股计划公司考核指标不难达成。

  值得关注的是,上述员工持股计划解禁后,持有员工并不能随意退出。公告称,基于员工通过集中管理提高股票增值收益、参与公司治理的需求,本员工持股计划持有人承诺并授权,在从公司退休前,因本员工持股计划股票权益过户至个人证券账户而直接持有的股票,由工会按照工会的意思表示行使表决权(不含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所持股份的表决权),未经工会事先书面确认,不得自行出售或设定质押,否则工会有权收回其对应的股份收益。

  已进行第三期回购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实施员工持股计划的股票来源于格力电器前期回购的股份。

  自2020年4月格力电器首次发布《关于回购部分社会公众股份方案的公告》后,一年来的时间内,格力电器已经进行了两期巨额股份回购,并指出回购股份将用于员工持股计划或者股权激励。今年5月末,格力电器又抛出了第三次回购计划。

  在前两次的回购中,格力电器合计耗资120亿元,回购公司2.09亿股,占总股本的比例为3.48%。

  而此次员工持股计划股票规模不超过1.08亿股,占公司当前总股本的1.80%。本员工持股计划将在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6个月内,通过非交易过户等法律法规允许的方式获得公司回购专用证券账户所持有的公司股票。

  在董事会决议公告日至非交易过户完成日期间,若公司发生资本公积转增股本、派发股票等除权除息事宜,标的股票的数量做相应调整。最终标的股票的过户情况目前还存在不确定性,最终持有的股票数量以实际执行情况为准。

  公司全部有效的员工持股计划所持有的公司股票总数量不超过公司股本总额的10%,单个员工所获股份权益对应的股票总数量不超过公司股本总额的1%。

  (作者:杨坪 编辑:张玉洁)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熠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3 航宇科技 688239 --
  • 06-21 雷尔伟 301016 13.75
  • 06-21 威高骨科 688161 36.22
  • 06-21 漱玉平民 301017 8.86
  • 06-21 利元亨 688499 38.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