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批个股异动 还是在尾盘

又一批个股异动 还是在尾盘
2021年06月18日 17:29 上海证券报

投资研报

【王牌研报】业务储备充分,长期受益双碳经济,开启快速发展模式,进入五年高成长阶段,上涨幅度超100%>>

【硬核研报】大基金、科创板助燃半导体投资热潮!“国产替代+后摩尔时代技术”推动中国企业走向世界,十大被低估的自主可控龙头已找出(名单)

低碳技术将吸引万亿级别投资!钢铁行业迎来百年大变局,四大减排路径谁能真正实现深度减碳?这些公司已掌握核心技术(名单)

芯片板块成为牛股集中营!最具爆发力的“智能处理器芯片”新秀被挖出!万物智能时代,低调王者将占据终端芯片市场主导地位

  又一批个股异动!还是在尾盘!

  周五,A股三大股指走势分化。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收报3525.10点,微跌0.01%;深证成指收报14583.67点,上涨0.77%;创业板指收报3239.23点,上涨1.59%。

  北向资金全天净卖出10.39亿元,其中沪股通净卖出18.18亿元,深股通净买入7.79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尾盘集合竞价阶段,若以资金余额计,外资出现了短时间内大幅卖出的情况。

  富时罗素季度调整盘后生效

  国际指数编制公司富时罗素5月的季度调整将在6月18日收盘后生效。根据富时罗素此前的公告,富时全球股票指数系列(下简称富时GEIS)本次新纳入3只中国A股,分别是金龙鱼中金公司重庆银行

  同时,本次富时中国A50指数样本股调整也与6月18日收盘后生效,A50指数本次将纳入金龙鱼、智飞生物,剔除恒力石化中公教育

  从个股表现看,本次调整涉及的A股公司,尾盘集合竞价阶段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挫。其中,重庆银行、金龙鱼尾盘最后一分钟由红翻绿,下挫幅度较为明显。

  纳入个股为何尾盘下挫?

  从历史经验来看,北向资金的流动往往存在“生效日异动”,即在MSCI、富时罗素等国际指数公司调整生效当天,北向资金流向往往出现波动,可能是大幅买入也可能是大幅卖出。

  被动型资金为了尽可能的减少对于指数的追踪误差,通常会选在最后一天调仓,因此往往会看到权重变动较大个股成交“异常”放大,特别是在尾盘。相比之下,主动型资金则并不存在这一约束,可以择机选择配置时点。

  以往,指数调整正式实施当日,被纳入的相关个股股价往往会在尾盘放量上涨。而今日,被纳入的个股股价却出现了下跌的走势,这是为何?

  对此,中金公司策略团队解释称,指数调整结果宣布至正式实施日之间的这段时间,会有部分套利资金根据名单布局相应个股。但是,在正式实施日,虽然被动资金“必须”按照权重变化进行调仓,但股价的实际变动却未必与权重调整方向一致,反而会更多受到提前套利资金与被动资金之间强弱关系的影响,此前也不乏新纳入或权重增加个股在调整实施日股价下跌的情形。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彭佳兵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1 漱玉平民 301017 8.86
  • 06-18 海泰科 301022 32.29
  • 06-18 杭州热电 605011 6.17
  • 06-18 百洋医药 301015 7.64
  • 06-18 税友股份 603171 13.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