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德豪内忧外患不断:控制权或生变、业绩巨亏 还将面临股民索赔

ST德豪内忧外患不断:控制权或生变、业绩巨亏 还将面临股民索赔
2021年04月09日 15:52 新浪财经综合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受损股民可至新浪股民维权平台登记该公司维权:http://wq.finance.sina.com.cn/

  关注@新浪证券、微信关注新浪券商基金、百度搜索新浪股民维权、访问新浪财经客户端、新浪财经首页都能找到我们!

  曾被誉为“小家电之王”的ST德豪(维权)近期麻烦不断,先是控股股东的股权拍卖一事或导致公司控制权生变,后又收到证监会下发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未来或将面临股民索赔。除此外,公司2020年亏损加剧、扣非净利连亏9年、业务调整议案引发内部分歧并遭深交所下发关注函,种种压力犹如多重大山,压得公司喘不过气来。(ST德豪维权入口)

  虚增34亿利润被罚60万

  4月8日晚,ST德豪公告称收到安徽证监局下发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据《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公司共存在两项违规:1、德豪润达未按规定披露关停LED芯片工厂的重大事件,导致2018年年报涉嫌重大遗漏。2、德豪润达虚增2018年度利润,导致2018年年报涉嫌虚假记载。

  具体来看,2018年12月10日,德豪润达召开总裁办公会,形成压缩芯片事业部规模、逐步关闭芯片工厂的决议。该决议形成后,公司即开始着手实施芜湖德豪润达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蚌埠三颐半导体有限公司、大连德豪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芯片及封装工厂的减产闭厂工作。关停工厂属于重大事件,德豪润达未就该决议事项发布临时公告,也未在2018年年报中予以披露,导致2018年年报涉嫌存在重大遗漏。

  德豪润达虚增2018年度利润,导致2018年年报涉嫌虚假记载。其中,德豪润达少计提LED芯片业务非流动性资产减值准备,虚增2018年度利润29.1亿元;未计提未决诉讼预计负债,虚增2018年度利润4.53亿元。此外,德豪润达在已得知蚌埠高新区财政局决定停止拨付政府补助,该其他应收款无法收回的情况下,在2018年年报中对该项其他应收款按照账龄分析法计提坏账准备500万元,少计提9500万元,虚增2018年度利润9500万元。上诉三项行为共导致公司涉嫌虚增2018年度利润34.58亿元。

  由于ST德豪的违规发生在2018年,所以适用的还是2005年的《证券法》。安徽证监局拟对ST德豪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而对时任公司董事、实际控制人王冬雷、时任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长王晟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30万元罚款。

  北京市盈科(无锡)律师事务所齐程军律师表示,目前证监会下发的是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待正式的处罚决定书下发后,需要索赔者可提起诉讼。在2018年12月10日至2019年8月30日期间买入ST德豪(002005)并在2019年8月30日晚间依然持有 ST德豪的投资者可以参与索赔。

  公司控制权或生变

  ST德豪的股价近期一路高歌猛进,背后或与其股票拍卖被溢价接手有关。

  2月24日,ST德豪发布公告显示,因华鑫国际与ST德豪控股股东芜湖德豪投资之间证券交易合同纠纷,公司控股股东芜湖德豪投资持有的2.21亿股公司股票将在“阿里拍卖·司法”进行公开拍卖。

  公告显示,被司法拍卖的股份占芜湖德豪投资持有公司股份的78.15%,占公司总股本的12.52%。而高达12.52%的股权拍卖,也意味着公司控制权有变更的可能。

  此笔拍卖共分3批完成,每次股权拍卖价格均出现大幅溢价。第一次拍卖在3月27日,经过390次竞价,最终9170.99万股ST德豪股票以2.6亿元被浙江乘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浙江乘泽”)竞得,成交溢价2.68倍。

  第二次为3月28日,经过214次竞价,最终7443万股ST德豪股票以2.14亿元被蚌埠鑫睿项目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蚌埠鑫睿”)竞得,成交溢价2.71倍。

  第三次为3月29日,经过104次竞价,最终5486.3万股股票以1.32亿元的价格再次被浙江乘泽竞得,溢价2.27倍。

  值得注意的是,两家竞得人——浙江乘泽与蚌埠鑫睿都与ST德豪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蚌埠鑫睿由自然人王晟、庄文汇分别持股90%、10%。王晟为ST德豪的现任董事长,也是公司实际控制人王冬雷的弟弟,两人为一致行动人。

  另一竞得方浙江乘泽为华鑫国际100%控股公司,华鑫国际曾参与ST德豪2017年的定向增发项目,并在当时要求芜湖德豪投资和ST德豪创始人王冬雷为其信托本金及收益提供担保。而在增发实施的当月(2017年10月),ST德豪股价就触及补仓线,2017年10月~2019年5月,王冬雷累计支付补仓保证金共1.64亿元;2018年1月质押于华鑫国际3600万股。本次拍卖事项也起源于华鑫国际与ST德豪控股股东芜湖德豪投资之间证券交易合同纠纷。

  公开信息显示,ST德豪控股股东芜湖德豪投资原本共计持股2.83亿股,占了总股本16.02%,而此番拍卖12.52%股权后,还剩3.5%的股权。若算上王晟拍下的7443.49万股,等于再拿回了约4.23%的话语权。华鑫国际方面,则获得了8.3%左右的股权。

  齐程军律师表示,如竞得股权交割完成,华鑫国际或将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ST德豪虽然合计持股仍低于华鑫国际,但公司实际控制权归属何方尚留悬念。实控人的变化必然会对股价产生一定的影响,其利弊主要取决于实控人的能力与实力。

  业绩巨亏断臂求生

  除了控制权争夺事件外,ST德豪还面临着业绩巨亏。1月30日,ST德豪披露2020年业绩预报,2020年公司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5至6.8亿元;2020年预计公司扣非后净利润亏损8.4至10.2亿元。另外,公司2020年营收大幅缩水,预计2020年公司营收为22至23亿元。

  除此外,公司2012年至2020年已连续九个会计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负,目前留存的小家电业务处于亏损状态。齐程军律师表示,从公司业绩来看,可以预计其赔付能力并不乐观。

  对此,公司提出将调整小家电产品结构,公告称,综合考虑市场环境及公司运营成本,预计短时间内小家电业务难以扭亏甚至减亏,为避免进一步亏损将公司现金流消耗殆尽,公司决定对出口小家电业务进行优化调整(不含ACA)。经过反复推敲和研究,公司决定将出口小家电业务进行优化调整(不含ACA),主要保留以咖啡机、小马达业务等为主的中高毛利、不亏损或少亏损业务,视具体情况放弃或出售面包机等烧烤类低毛利、亏损严重或议价能力不强的业务。这一决定在公司内部引发分歧,最终该议案以ST德豪董事会5票同意,2票反对,2票弃权审议通过。

  (本文观点提供律师:北京市盈科(无锡)律师事务所齐程军律师,不代表新浪财经观点。齐程军律师,北京市盈科(无锡)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证券维权律师,从事投资维权工作超8年。代理百余家上市公司近万件维权案件)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诗莹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2 华恒生物 688639 23.16
  • 04-12 商络电子 300975 5.48
  • 04-09 信安世纪 688201 26.78
  • 04-09 百龙创园 605016 14.62
  • 04-09 霍莱沃 688682 45.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