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电将于2060年退出历史 火电公司未来在哪里?

火电将于2060年退出历史 火电公司未来在哪里?
2021年03月26日 22:0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投资研报

【超级大单】重磅信号!9板妖王横空出世?(附赠掘金宝典及20只次新名单)

【主力资金】茅台再上2000 我们找到了解决白酒最重要的三个问题(附赠茶饮市场深度报告)

【机构调仓】“千亿白马”连两日跌停背后!16万散户入场,张坤加仓220万股

【机构调研】 景林、睿远、高毅等调研名单来了 “冠军之主”赵诣最新解读风险与机会

  来源:银柿财经

  到2060年,火电要退出中国的能源舞台,那些火电领域的上市公司怎么办?

  银柿财经记者梳理发现,这些公司已经在悄悄减少火电装机数量,开始向光伏发电、风力发电等新能源方向尝试。

  但这种尝试或许并不容易。一方面,火电的退出将给新能源发电腾出可观的市场空间;而另一方面,新能源发电仍面临着诸多挑战。

  火电装机量悄然减少

  3月18日,中国碳达峰碳中和成果发布暨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会上发布了三份研究报告。报告指出,2060年全国要实现能源总装机80亿千瓦,清洁能源装机77亿千瓦,占比96%,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近80%,发电量超70%。煤电装机退出,燃氢机组2亿千瓦,储能规模7.5亿千瓦。

  从这一目标来看,到2060年,火电要退出历史舞台,而取代它成为发电主力的是风电、太阳能和氢能发电。

  我国当前的电力结构以火电和水电为主,而控制火电是控碳的重点。据银柿财经记者梳理,申万行业属于电力的79家上市公司中,所属申万行业为火电的达25家。

  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下,大部分公司已开始逐步减少火电装机数量,开始转向光伏发电、风力发电等新能源。

  国电电力(600795.SH)近日与浙江舟山群岛新区金塘管理委员会签订新能源合作框架协议,规划开发60兆瓦滩涂光伏发电项目;

  赣能股份(000899.SZ)在3月9日与江西于都县人民政府就建设光伏等新能源发电项目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根据广州发展(600098.SH)披露信息,2020年广州发展新增9个光伏项目投入运营,2个风电收购项目;

  华银电力(600744.SH)官网信息,2020年,华银电力有两个风电场竣工。

  从24%到80%,新能源发电40年后将成主力

  那么,40年后将成为主力军的风能、太阳能发电现在是一种什么样的状态?

  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20年,全国发电机装机容量220058万千瓦。其中,火电装机容量124517万千瓦,占比56.6%;水电装机容量37016万千瓦,占比16.8%;核电装机容量4989万千瓦,占比2.3%;并网风电装机容量28153万千瓦,占比12.8%;并网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25343万千瓦,占比11.5%。

  从这一组数据可见,目前并网风电装机容量与并网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加起来的占比为24%左右,距离2060年想要达到80%的目标,仍有较大差距。

  差距也意味着发展空间,未来风电、太阳能发电的成长空间和市场是可以想象的。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

  银柿财经记者根据中电联和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进行统计发现,2011年起,火电装机数量开始缓慢增长,太阳能发电装机和风电发电装机数量增长速度开始加快,太阳能发电装机在2011年只有222万千瓦,到了2020年底,其数量已达到25343万千瓦,增速迅猛。

  2015年中国气象局风能太能能资源中心估算,我国陆地太阳能资源理论储量1.86万亿千瓦。而2019-2025年中国风电市场全面调研与发展趋势报告显示,我国风能资源总储量32.26亿千瓦,可开发和利用的陆上风能储量2.53亿千瓦,近海可开发和利用的风能储量7.5亿千瓦。这也意味这我国太阳能、风能储量丰富,风电、太阳能发电市场前景广阔。

  不过,据多家公司公告显示:东旭蓝天(000040.SZ)在2019年年报就指出,由于天气原因,2019年湖北仙桃20MW项目发电收益有所下降;湖南茶陵80MW项 目及娄底20MW项目因施工水面情况变化较大,项目建设难度加大,建设成本大幅增加导致收益低于预期等原因一直未能开工建设。

  芯能科技(603105.SH)在2019年的年报中也指出,该年浙江地区阴雨雪天气居多,日照小时数较低,全年发电等效小时数较往年年平均发电等效小时数下降,导致全年发电量低于预期。虽然电站规模增加,本年发电收入及毛利较上年同期有大幅增长,但仍低于预期。发电收入和利润的增加不足以弥补其他两项业务利润的减少和期间费用的增加,因此本年度净利润较去年下降。

  太阳能(000591.SZ)则在2019年年报中表示,中节能安徽巢湖二期 20MWp光伏发电项目、中节能安徽寿县正阳关一期2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因2019年 1-2月华东区域出现了60 年一遇的雨水天气,影响该项目发电量,进而导致未达到预计收益。

  新能源发电发展空间虽然较大,但稳定性较弱,易受天气、地域情况等影响。

  新能源加持的火电股表现更佳

  在环保理念的加持下,打着新能源概念的上市公司自然会受到市场的追捧,但是他们的真实的业绩又是怎么样的呢?

  为此,记者对所属申万行业为火电,近期在A股市场连续涨停的华银电力(600744.SH)以及所属申万行业为新能源发电的吉电股份(000875.SZ)的财报进行了对比分析。

  华银电力净利润表现不佳,2017年净利润为-11.57亿元,2017年年报中解释称,因市场煤炭价格暴涨至燃料费增加,使得公司营业成本增加,是导致公司亏损的主要原因。2018年年报中,华银电力指出电力燃料供需总体平衡,地区性时段性偏紧,煤电企业经营困难。2018年公司净利润为0.59亿元,根据年报,华银电力将所属子公司湖南大唐华银地产有限公司全部股权出售,新增其他应收款1.37亿元;完成矿权指标处置,新增其他应收款1.30亿元,这或许是华银电力净利润转正的原因。但2019年净利润又遭遇跳水,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减少56.65%,仅为0.25亿元。

  与华银电力同样以火电起家的吉电股份,却从2017年开始走出了完全不一样的趋势。

  吉电股份以火电起家,但在2012年进行了新能源改革,截至2020年末,新能源装机占总装机的64%,主营业务已由火电转型为新能源,并将开始向储能、氢能领域进行二次转型。记者梳理其年报发现,2012年因受机组发电利用小时大幅下降、电煤价格高位运行、财务费用大幅增加等因素影响,2012年净利润为负。2017年因火电板块亏损3.83亿元,使得2017年净利润为负。2012年与2017年均因火电板块导致净利润亏损。

  但与2012年不同是,2017年新能源发电已占据吉电股份装机量的半壁江山。当年年报显示,公司火电和新能源装机分别占比54%、46%,随着新能源业务的大力拓展,公司新能源结构占比将逐年提升,转型为清洁能源为主的上市公司。

  从2017年开始,无论是营收还是毛利,吉电股份的光伏和风电板块贡献幅度在大幅增加。2017年,光伏和风电板块分别为吉电股份贡献了6.48亿元、9.14亿元的营收,3.11亿元、3.53亿元的毛利;到了2019年,光伏和风电板块贡献的营收均超过16亿元,毛利均超过8亿元。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彭佳兵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9 恒帅股份 300969 20.68
  • 03-29 华绿生物 300970 44.77
  • 03-26 智明达 688636 34.5
  • 03-26 智洋创新 688191 11.38
  • 03-26 中洲特材 300963 12.1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