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联众定增8亿还贷和“补血” 实控人全额接收

易联众定增8亿还贷和“补血” 实控人全额接收
2021年02月26日 22:0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投资研报

【碳中和动态分析】三巨头联合进军,隆基涨价!去年中国海上风电新增容量超过3GW,占全球新增一半以上

【新能源汽车每日动见】以史为鉴:6F公司股价在高位回调后发生了啥?

【硬核研报】需求连续两年暴增50%!3.9万老旧小区改造原来它最受益?券商高喊这只业绩全面领先的“现金牛“被严重低估,目标涨幅超115%!

【大消费阿尔法掘金】这家公司将颠覆行业,成瘾性强技术壁垒高,今年利润或增100%

  易联众定增8亿还贷和“补血”,实控人全额接收……

  来源: IPO日报

  原创 杨紫薇

  A股定增的事件常有发生,而这家公司的定增对象不是别人,而是自家“掌门人”。

  近日,易联众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易联众”)发布了定增预案,拟向实际控制人张曦募集资金不超过8.29亿元。

  据悉,上市公司此次募集资金将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和补充流动资金。

  实控人接盘

  根据定增预案,易联众拟向实控人发行不超过1.29亿股,计划募集资金至多8.29亿元,发行价格为6.43元/股,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均价的80%。

  本次发行前,实控人张曦直接持有公司16.21%股份,并通过厦门麟真贸易有限公司间接持股3.81%,合计控制20.02%股份的表决权。

  至于为何定增对象选定实控人,公司给出的解释系其为了巩固上市公司控制权的需要。

  公告指出,“实际控制人认购公司股票彰显了其对民生信息服务行业和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坚定信心,有利于公司长期稳定发展”。本次认购完成后,张曦将持股38.47%,仍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

  据悉,张曦已出具承诺,本次认购资金来源均系其合法自有资金或自筹资金。不过,IPO日报注意到,在早前披露的股权质押情况中,张曦个人直接持股的股票质押率99.89%,其控制下的厦门麟真的股票质押率也高达99.97%。

  而实控人目前的质押情况是否会影响本次认购,以及超8亿元的认购资金又从何而来?

  对此,IPO日报向易联众致电并发去了采访函,但截至发稿暂未收到回复。

  上市公司表示,本次募集资金总额在扣除发行费用后,2.2亿元将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剩余部分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截至2020年9月30日,易联众合并报表口径资产负债率为55.01%,短期借款及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及长期借款余额合计为3.04亿元;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公司账上资金为2.8亿元。

  扣非净利为负

  公开信息显示,易联众系一家提供民生行业应用解决方案和民生信息服务提供商,构筑了“民生信息服务云计算平台”,面向政府、企业和社会公众提供金融社保卡、自助服务终端及在医疗健康、社会保障、就业服务、教育、住房等民生领域的易用便捷的全线产品和服务。

  2010年,易联众登陆创业板。五年后(2015年11月),时任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的古培坚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向张曦转让了占公司总股本12.79%的股份,后者成为新一任“掌权人”。

  上任后的张曦开始进行一系列的运作。

  同年,公司开设了云计算与大数据事业部,还成立了厦门易联众金融控股有限公司等公司,在业务上覆盖了云计算、大数据、产业金融等领域;2016年,易联众又发起了45亿元的定增,用于建设理疗健康服务运营平台、民生信息服务运营平台、大数据中心、产业金融项目,向医疗健康领域拓展。

  这些转型一定程度上出现了效果。2019年,易联众的营业收入由2015年的3.74亿元上升至9.49亿元,其中来自定制软件及IC、技术服务、系统集成等民生服务行业的收入占比为94.59%。

  然而收入增长的同时,公司的净利润却出现下滑。2016年和2017年,易联众的扣非后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0.04亿元、-0.43亿元,扣非后连亏两年。

  对于亏损原因,公司解释称,由于业务升级工作大多是以自有资金建设平台同时进行相关的研究工作,尚处于投入的高峰阶段,致使人员规模扩大,期间费用较上年也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因此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出现亏损。

  另外,根据最新业绩公告,公司预计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9.5亿元-10.5亿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亏损821.69万元。其中,公司2020年度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的影响金额约为1700万元,主要为收到的政府补助。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2 中望软件 688083 --
  • 03-01 菱电电控 688667 75.42
  • 03-01 恒辉安防 300952 11.72
  • 02-26 四方新材 605122 42.88
  • 02-26 金盘科技 688676 10.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