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出大事了?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罕见发文点名 上交所下发监管函

茅台出大事了?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罕见发文点名 上交所下发监管函
2020年12月24日 21:53 中国证券报

新浪财经年度巨献,推出年度策略会,邀请200+金麒麟分析师、50+优秀基金经理专场直播,为投资者打造“全明星阵容”,全面透析2021年A股机会和风险,立刻观看

  茅台出大事了?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罕见发文点名,上交所下发监管函

  12月24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关于加强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市场价格监管的通知。其中提及,要加强价格监测预警,密切关注市场价格动态。包括要密切关注消费量大的茅台等名优白酒。

  来源: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官网

  12月23日,贵州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披露,为着力解决茅台酒市场囤货捂酒、哄抬价格等突出问题,近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在贵州省仁怀市召开了“全国茅台酒经销商代表行政指导会”,督促、指导全国茅台酒经销商严守法律法规,严格自律经营。

  在白酒公司销售部门工作的业内人士称,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文件是有针对性的,主要是不让哄抬物价,对于白酒企业则涉及控货的问题。

  贵州茅台一直被视为“现金奶牛”,其强大的经营能力,使得旗下飞天茅台成为了现象级产品,目前53度飞天茅台2020年产散装酒的一批价在2400元/瓶,2019年产的则在2690元/瓶,在元旦春节之前的这段时间,市场上想要买到一瓶则需花费近3000元。

  密切关注茅台等名优白酒

  相关企业价格行为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通知指出,元旦春节适逢名优白酒销售旺季,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密切关注茅台等名优白酒相关企业价格行为,加大对重点企业、重点环节、重点商品的巡查力度。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称,重要产区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要紧密联系生产经销企业,及时掌握价格情况。指导生产企业按照正常投放频次和数量均衡释放库存,落实管理经销商主体责任。加强对线上线下商品零售企业以及电子商务平台的价格法规政策指导,督促经营者加强价格自律。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指出,严防不法经营者发布误导性价格信息、违法囤积、捏造散布虚假信息,严肃查处各种形式的价格串通、哄抬价格、价格欺诈、不按规定明码标价等损害消费者权益、扰乱市场秩序的价格违法行为,净化名优白酒市场环境,营造公开、透明、诚信的市场价格秩序。

  解决囤酒抬价问题已经付诸行动

  近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在贵州省仁怀市召开了“全国茅台酒经销商代表行政指导会”,督促、指导全国茅台酒经销商严守法律法规,严格自律经营。

  来源:贵州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

  会议对做好茅台酒等高端白酒市场价格监管工作,尤其是元旦春节期间价格监管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好企业社会责任;二是诚信经营,共同呵护茅台酒品牌;三是要优化茅台酒市场资源配置,积极探索建立科学化、精准化、常态化、可操作化的茅台酒销售新模式;四是要强化行业管理,推进社会共治。

  与会经销商代表一致认为,通过这次会议,切实提高了思想认识,将严格遵守法律法规,严格依照经销合同诚信经营,进一步强化行业自律,自觉抵制囤积居奇、哄抬价格、违规炒酒和侵权假冒等各种危害茅台酒市场正常秩序的违法违规行为,共同呵护茅台酒品牌形象。

  白酒板块走弱 多股跌停

  今晚,上交所也发布了关于贵州茅台相关事项的监管工作函,涉及对象为上市公司。监管工作函具体内容暂未披露。

  来源:Wind

  12月24日,酿酒板块集体杀跌。同花顺数据显示,伊力特皇台酒业(维权)青青稞酒金徽酒老白干酒金种子酒跌停,还有多只个股跌逾9%。贵州茅台也有所回调。

  来源:大智慧

  Wind统计显示,沪深两市主力资金今日净流出448.6亿元。27个行业板块主力资金呈现净流出,其中,食品饮料板块主力资金净流出较多,净流出金额为46.76亿元。

  消息面上,12月23日晚间,贵州茅台公告,公司控股股东茅台集团拟将所持5024万股股份无偿划转至贵州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责任公司。2019年年底,茅台集团也出现了上述操作,但因为贵州茅台今年以来股价上涨近60%,所以两年中划转相同比例的股份,对应的市值却已经大额增加,依次为587.48亿元和925.25亿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志杰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30 征和工业 003033 --
  • 12-28 惠泰医疗 688617 --
  • 12-25 博俊科技 300926 10.76
  • 12-25 江天化学 300927 13.39
  • 12-24 华安鑫创 300928 38.0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