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亿买4千万卖、控股股东捡漏 富春股份老套路引发暴跌

9亿买4千万卖、控股股东捡漏 富春股份老套路引发暴跌
2020年12月16日 22:1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新浪财经年度巨献,推出年度策略会,邀请200+金麒麟分析师、50+优秀基金经理专场直播,为投资者打造“全明星阵容”,全面透析2021年A股机会和风险,立刻观看

  9亿买4千万卖,控股股东捡漏,富春股份老套路引发暴跌

  来源: 富凯财经

  富凯摘要

  连买两家公司业绩承诺不达标,难怪投资者对再次并购的消息不那么感冒。

  作者|A  K

  排版|十一

  12月16日,富春股份股价大跌,截至收盘,跌12.85%,报收7.39元/股。而就在前一天下午,因为上市公司要把子公司折价转让给控股股东,深交所火速下发关注函。一同公布的还有上市公司有序推进并购事项的公告,但仍未能阻挡资金出逃。

  低价甩卖子公司遭问询

  12月14日,富春股份发布公告称,拟将全资子公司摩奇卡卡100%股权转让给控股股东富春投资,交易价格4250.65 万元。

  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9月,富春股份曾发布公告,拟以收购游戏公司摩奇卡卡100%股权,交易对价为10.5亿元,增值率高达5246.60%。2014年-2016年上半年,摩奇卡卡净利润分别为-276.82万元、-441.81万元、1646.89万元,但承诺2016年-2019年,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0.7亿元、0.91亿元、1.2亿元和1.2亿元。

  2017年,富春股份以现金8.8亿元收购了摩奇卡卡100%股权,但市场仍然对40余倍的高溢价,以及盈利能力不稳定、业绩承诺却偏高的标的提出质疑,如今一语成谶,摩奇卡卡不仅业绩承诺未完成,2019年还亏损2304 万元,富春股份打“骨折”将之出售。

  12月15日,深交所下发关注函,就标的业绩不达标、折价出售合理性、关联交易是否为调节利润,以及与控股股东是否形成同业竞争等多个敏感问题提出质疑。

  首先,要求说明控股股东收购摩奇卡卡的原因及合理性,结合标的及行业的发展情况,说明交易对价的合理性,尤其是摩奇卡卡出售与收购时交易价格差异较大的原因。根据计算,标的的出售价格不及购买价格的5%。

  其次,要求说明交易对公司本年度业绩指标的影响,是否存在利用关联交易调节利润的情形。数据显示,2019年,富春股份亏损5.61亿元,而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盈利0.69亿元。

  此外,还要求说明摩奇卡卡业绩不及预期的原因,以及从收购至出售摩奇卡卡股权期间,上市公司产生的实际损失或收益,以及上市公司与控股股东是否构成和如何解决同业竞争等。

  并购频繁暴雷

  事实上,这不是富春股份第一次并购踩雷。2012年,富春股份登陆创业板,起初主营业务是为运营商提供通信网络规划设计咨询、通信信息化工程管理、通信软件开发等技术服务。

  但上市以后,公司业绩变脸。2012年-2013年,净利润分别减少44.4%和41.22%,公司表示主要是因为通信行业整体低迷,以及加大投入等,通讯行业不行,富春股份选择了并购转型。

  2015年,上市公司收购游戏公司上海骏梦,当年净利润暴涨376.31%。但好景不长,上海骏梦仅2014年完成业绩承诺,到2017年,标的3.85亿元的四年内累计承诺业绩,还有7080万元未完成。

  业绩承诺未完成带来商誉减值,2017年,富春股份亏损1.71亿元,此后上市公司的扣非净利润持续保持亏损状态。2018年的盈利还遭监管质疑存在调节利润、期末虚假交易等方式。

  在并购短暂刺激业绩和股价之际,上市公司的股东也在频繁减持套现。据媒体统计,2016年12月和2017年1月,实控人缪品章和控股股东富春投资合计减持2579万股。此后的2019年2月至7月,缪品章及其一致行动人富春投资、平潭奥德、德清复励、平潭和富累计减持3622.63万股。

  今年8月,富春股份发布公告称,实控人缪品章及其一致行动人拟减持不超过 2764.92万股。不久后的9月,富春股份因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并发布了拟发行股份收购通信服务公司阿尔创86.79%股份的消息。

  11月13日,富春股份发布的公告显示,缪品章与富春投资合计减持691.23万股。而11月15日,富春股份在最新的公告中指出,除交易预案披露的重大风险外,尚未发现可能导致公司董事会或者交易各方撤销、中止本次交易方案或者对本次交易方案做出实质性变更的相关事项,各项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派能科技 688063 56
  • 12-17 华旺科技 605377 18.63
  • 12-17 法本信息 300925 20.08
  • 12-16 一鸣食品 605179 9.21
  • 12-16 天秦装备 300922 16.0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