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一签赚11万、市值超400亿 上市暴涨的爱美客两大悬疑待解

中一签赚11万、市值超400亿 上市暴涨的爱美客两大悬疑待解
2020年09月28日 18:30 界面

  原标题:中一签赚11万,市值超400亿,上市暴涨的爱美客两大悬疑待解

  1

  继华熙生物(688363.SH)、昊海生科(688366.SH)之后,A股再迎一家玻尿酸行业的头部公司。爱美客(300896.SZ)上市首日大涨187.56%。对于打新中签者来说,每中一签爱美客,收益超过11万元。

  爱美客备受资本追捧的原因是“暴利”。爱美客的毛利率不仅高于华熙生物,甚至接近了贵州茅台(600519.SH)。而在监管逐步升级的前提下,医美行业竞争正趋于激烈。毛利率奇高、产品单一,爱美客自身依然有两大悬疑待解。

  悬疑一:毛利率缘何高于茅台?

  爱美客主要产品为透明质酸钠系列产品,俗称“玻尿酸”。产品主要针对面部、颈部褶皱皮肤的修复。

  从毛利率指标看,爱美客产品的赚钱能力堪比茅台。2016年至2018年,爱美客综合毛利率均超过85%,2019年的毛利率进一步提高至92.63%,甚至略超贵州茅台91.3%的毛利率。公司对此的解释是由于产品研发及获批周期较长,行业进入门槛较高。这一点,在同样以玻尿酸为主打产品的华熙生物也有所体现,过去三年其毛利率分别达到75.40%、79.94%、79.66%。

  爱美客毛利率进一步上升的原因主要来自于单位成本及税率的降低。以爱美客贡献最高收入的产品“爱芙莱”为例。2019年该产品的单位价格由300.52元上涨至310.83元,同比上涨3.43%。而单位成本则由38.79元降至30.41元,降幅21.60%。“爱芙莱”产品毛利率也因此由87.09%上升至90.22%。

  图片来源:招股书  图片来源:招股书

  毛利率上升的另一个原因是税率的变化。据爱美客招股书披露,公司主要产品从2019年1月1日起变更为使用简易办法征收,增值税税率自16%降至3%,公司产品除逸美一加一和逸美产品外,含税价格保持稳定,因此2019年爱芙莱、嗨体、宝尼达产品的不含税价格普遍增长。

  爱美客在享受了税收优惠的同时,依然维持了终端产品销售价格的稳定,同时产量的上升进一步摊薄了产品单位成本,从而进一步抬高毛利率。

  如此看来,玻尿酸似乎是一项“点石成金”的好生意。但投资者真的可以高枕无忧吗?

  悬疑二:产品单一如何持续?

  招股书上,爱美客指出了公司存在产品结构较为单一的问题。截至2019年12月,公司最大的两款产品,注射用修饰透明质凝胶(爱芙莱)和注射用透明质酸钠复合溶液(嗨体)的收入达2.1亿元和2.4亿元,占总收入的比重达39%和43%,合计占比逾八成。

  其中注射用修饰透明质凝胶(爱芙莱)一直是爱美客的支柱型产品,2016年该产品收入达1.02亿元,占比高达72.27%。2017年以来,该产品的收入占比逐渐回落至40%以下。

  图片来源:招股书  图片来源:招股书

  爱美客几乎所有产品均为透明质酸钠类产品。公司方面认为,目前玻尿酸市场向好,主导产品平均毛利率水平较高,吸引多家企业通过自主研发或者兼并收购的方式进入国内市场,行业竞争将逐渐加剧,毛利率水平存在下降的风险。同时,如果公司无法妥善应对市场新进入者的竞争,公司的经营业绩可能无法保持增长趋势。

  行业竞争加剧在爱美客竞争对手昊海生科财报中已有所体现。2019年,昊海生科毛利率为77.28%,较同期下降1.23个百分点。有券商研报指出,毛利率下降主要系终端市场政策变动(高值耗材限控)、行业进入整顿调整期以及老一代玻尿酸竞争压力等因素所致。爱美客能否“独善其身”,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客户方面,爱美客的客户以非公立医疗机构为主。截至2019年末,爱美客在公立医疗机构的收入仅为176.7万元,在非公立医疗机构的收入达3.55亿元,占比达99.46%。

  图片来源:招股书  图片来源:招股书

  医疗美容类产品与常规意义上的药品或医疗器械存在较大差异,后者的销售主要受国家医保政策、医院决策流程以及医生主管判断等因素叠加影响。而医疗美容产品主要受产品合规性、安全性、修复效果、品牌、价格以及与生产厂商的商业合作关系等因素共同影响。

  另外医疗美容机构对产品的采购决策权较大,而医生的产品决策权较小。因此,医疗美容产品较少直接面向医生销售,主要采用与医疗机构共同制定营销方案的销售方式。由于医美产品对终端消费者的需求较为敏感,对产品市场化竞争难度也相应增加。

  截至9月28日收盘,华熙生物与昊海生科的动态市盈率分别达到101和93倍,平均97倍。与此同时,爱美客的动态市盈率达126倍。即使不考虑绝对估值,与同业公司相比,爱美客市场预期已经打满,估值进一步提升的空间已经不大。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稳抓股市回调良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志杰

华熙生物 毛利率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澳弘电子 605058 --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
  • 09-29 泛亚微透 688386 16.28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10.78
  • 09-29 东鹏控股 003012 11.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