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交行笔试题上热搜 网友质疑:难为人

中行、交行笔试题上热搜 网友质疑:难为人
2020年09月28日 08:59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中行、交行上热搜!网友:难为人

  来源:金融时报 

  近日,各家银行的笔试相继开始,没想到两大国有银行连续都上了热搜!

  中国银行因其高难度的笔试题登上微博热搜,而交行方面,则是因系统出现崩溃,出现无法提交试卷的情况。

  中国银行因笔试题上热搜!

  被考生质疑在“难为人”?

  有位网友发微博表示:

  四十分钟内要完成英语30道单选和5篇长阅读,每个阅读5个选择。

  “然后还有三层矩阵、粒子的静态能源公式、不定积分、高等数学、太阳系天体运动原理、原子什么量子数、什么洛朗级数展示、计算机题、线代,就差医学没考了。”

  这位考生甚至表示,“实在不想招人不必这么来难为人了。”

  “按照中国银行这样的笔试,能做出来这些题目的估计得是个全学科的博士水平了。”对于该考生的吐槽,有网友在留言区表示,“我以为是在招总行行长呢”,“做完感觉招的是中科院储备院士”,也有网友称,“没给你再整点电竞题就不错了。”

  一位10年前参加过银行笔试的网友坦言,“10年前的试题就已经是这样子了……实际上比的就是谁能把握住更多自己能拿的分数。”

  据了解到,中国银行2021年全球校园招聘笔试采取线上形式,考试分为两个场次,亚、澳洲场的考试时间为9月26日下午13:30,欧、美洲场的时间为9月27日0:00。

  一位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专业研究生称,自己参加了26日下午场的考试,感觉“题量大、时间不够用”。

  该同学和她的同班同学不少都参加了中国银行的考试,事后他们对此次考试进行了复盘,发现不同岗位考试时长不同,比如营业网点类140分钟、金融科技类和金融综合类均为180分钟、信科+金融综合/营业网点类220分钟。其中,金融综合类的考题有297道题,平均约36秒做一道题。

  对于网友吐槽的试题知识点太难,她表示,其实大部分考题都是比较正常的,包括英语、职业能力、综合知识、扩展知识和性格测试,有点像国家公务员考试的行测考试题。

  交通银行笔试系统崩溃遭遇考生吐槽

  继中国银行因校招笔试题目难度登上热搜后,交通银行再次“中枪”。不少参加笔试的考生在微博发文称,在考试过程中,因系统出现崩溃,出现无法提交试卷的情况。

  有考生称,“提交失败退出系统后,再进去答案全没了,硬凭记忆重新填了一遍。”

  随后,陆续有考生表示收到笔试服务商ATA发来的短信,内容显示:“由于本公司服务器出现异常, 导致部分考生无法正常交卷。针对出现上述情况的考生,我们现在诚挚邀请您重新进入考试完成作答(如已重新登陆且正常考试的考生,请继续完成作答)登陆方式和口令不变。”

  有网友戏称,马上是不是还会有农行工行建行民生招商陆续上热搜。

  复合型人才最抢手

  竞争日益激烈,哪类人才最抢手呢?

  业内人士表示,在金融行业迎来科技变革的时代,复合型人才最“受宠”。

  梳理各家金融机构2021届校招计划发现,各家金融机构都在着力加强金融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中信、华泰、兴业等多家券商均有开设信息技术或金融科技人才招聘专场,宁波银行、中国银行、邮储银行等多家银行也在招聘信息科技或金融科技岗位。

  以邮储银行为例,中报显示,该行上半年信息科技投入51.64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3.53%。总行信息科技队伍较上年末增长 20.35%。中报提出,“下大力气打造一支素质过硬、作风优良的信息科技队伍”。

  某商科学子谈及近期求职经历时表示,“面试官只对学计算机以及数学的人感兴趣。本硕985+复合专业背景,就是王炸。学习差一点,经历普通一些也没关系。”

  某位资深金融人士认为,如今行业招聘偏爱跨界型人才胜于专精型:

  “跨专业的最讨人喜欢。除了跨专业的,跨行业的也讨人喜欢。最后,专业没变,行业没变,就只是换过多家公司的,都有竞争优势了。”

  他表示,招聘由“专精”改道“跨界”,一方面是由于资管新规后,原本不同赛道的银行、保险、信托、券商、基金、甚至私募日趋同台竞技。另一方面,金融科技的发展,使单一的、机械化的工作越来越多被IT升级替代。相比之下,跨界的整合、思考、革新,却是短期内AI无法取代的,更能凸显价值。

  来源:综合自中国基金报、21世纪经济报道、中国证券报、21世纪经济报道、微博、和讯名家、行长助手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潘翘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澳弘电子 605058 --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
  • 09-29 泛亚微透 688386 16.28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10.78
  • 09-29 东鹏控股 003012 11.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