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婚失败后和平分手也不行?国资买家要与九华控股实控人法庭见

订婚失败后和平分手也不行?国资买家要与九华控股实控人法庭见
2020年09月28日 16:00 新浪财经综合

  “订婚”失败后“和平分手”也不行?国资买家要与上市公司实控人法庭见

  来源:上海证券报

  婚约取消了,定金也退还了,但“死心塌地”的意中人却不愿放手,转而将征婚对象诉诸法庭,这等奇事在A股市场上演了。

  天津的鹏翎股份26日晚间披露,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张洪起持有的占总股本2.08%的股份遭法院冻结,原告竟是此前拟入主的湘潭九华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华控股”)。

  诉诸公堂的理由十分令人费解:因九华控股不认可本次交易协议生效及解除时点,九华控股向湖南省湘潭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冻结了张洪起所持有的1478.8307股份。

  目前,张洪起持有鹏翎股份2.197亿股股票,占总股本的30.89%,本次冻结股份占其所持股份的6.73%,该股份持股市值约7000万元。

  说起两方的婚约,要追溯到去年底。据披露,早在2019年12月14 日,双方已就本次控制权变更事项进行首次接洽和初步沟通;今年1月2日至3月20日,九华投资聘请相关中介机构对上市公司进行了初步尽职调查;4月1日,交易双方达成初步意向,并签署了框架协议,对交易意向进行了约定。

  今年4月24日,这门亲事算是敲定了。张洪起与九华控股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及《表决权委托协议》。按照协议,九华控股拟以4.547元/股的单价,受让7.34%的股份,并同步受让21.06%股权的表决权。交易完成后,九华控股将掌控鹏翎股份28.39%股份的表决权,成为控股股东,湘潭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将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彼时,以外界的眼光看,这桩姻缘也算是门当户对。

  鹏翎股份创始于1988年,主营汽车零部件,主要涵盖汽车流体管路、汽车密封部件两大业务板块,近几年经营业绩较为稳健。九华控股作为湘潭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旗下的国有独资公司,致力于助力湘潭经济技术开发区打造从汽车研发、检测、整车、零部件、销售、培训、汽车文化的全产业链条,构筑具有完整产业生态圈的汽车城。

  鹏翎股份第七届董事会、第七届监事会任期于4月17日届满。为了准备权杖交接,公司还特意延迟了换届选举,似是迎候国资大股东“进门”。另外,张洪起也明确表示,准备在交出控股权之后退休了。

  转折点发生在9月2日。当日晚间,鹏翎股份突然宣布,收到了实控人张洪起发出的《解除<股份转让框架协议>、<股份转让协议>、<表决权委托协议>通知》。

  这门婚事,黄了!

  何故?公告披露,因在《股份转让协议》约定的90日内未取得交易所的合规审查确认意见,张洪起书面通知九华控股解了约。9月2日上午9:00,张洪起便爽快地将3000万元保证金退还给了九华控股。9月24日,鹏翎股份董事会、监事会完成换届。

  资本名利场上,分分合合的故事不足为奇,原以为这事就这么画上了句号。但岂料,九华控股在20多天后提起了诉讼,还冻结了张洪起所持的部分股票,披露的理由是“不认可本次交易协议生效及解除时点”。

  “从公告内容看,原告应该是对此前协议中约定的90日期限时点存在异议,冻结股份可能是涉及违约金问题。”一位法律界人士分析,九华控股应该是认为被告单方解约违反协议,本身还是希望推进这个交易的,被告方或许并不想推进本次交易。

  从二级市场看,本次易主交易披露后,鹏翎股份的股价并不见起色,一直在4元上下震荡,倒是在协议解除前几日,公司股价表现抢眼,9月9日盘中一度摸高6.88元。从资金面看,鹏翎股份实控人张洪起所持股份没有任何质押。

  这一出“婚变”到底会以何种形式收场?拭目以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志杰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澳弘电子 605058 --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10.78
  • 09-29 东鹏控股 003012 11.35
  • 09-29 泛亚微透 688386 16.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