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官宣与药房托管说拜拜 步长制药剥离“烫手山芋”

终于官宣与药房托管说拜拜 步长制药剥离“烫手山芋”
2020年09月22日 22:3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完全退出相关业务!也不打算再干了!步长制药剥离“烫手山芋”

  来源: 国际金融报 

  原创 金旻

  从“香饽饽”到“烫手山芋”,药房托管正被越来越多的药企出手。几经波折后,步长制药终于官宣与药房托管说拜拜。

  9月22日,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步长制药”)发布公告称,拟以2175.23万元价格转让控股子公司湖北步长九州通医药有限公司(下称“湖北步长九州通”)51%股权。转让完成后,步长制药将完全退出相关业务。

  剥离药房业务

  根据历史公告,上述子公司是步长制药在2017年与九州通医药集团(下称“九州通”)共同设立的,原计划合作开发医院药房托管业务。当时正处于药房托管繁荣之时,国药控股、上海医药、华润医药、华东医药南京医药等多家上市公司纷纷开始布局。

  原本上述药房托管业务的合作期限为10年,如今合作还不到3年,为何步长制药就急着脱手?

  南京中医药大学药事管理与法律系专家白庚亮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药房托管缘起于取消药品加成,即零差率销售,使医院药房从原本的盈利部门变为成本部门。但自2018年相关部门在的文件中明确表示‘公立医院不得承包、出租药房,不得向营利性企业托管药房’后,药房托管业务一下子就成了烫手山芋。”

  2018年6月,步长制药曾发布公告表示,因国家政策变化,湖北步长九州通战略业务也随之变化,其医院药房托管业务模式调整为专业药房业务模式,包括院内专业社会药房、DTP药房、院边药房、院边门诊等。随后,步长制药宣布,湖北步长九州通拟对外投资42家“九步大药房”,平均每家投资金额不超过200万元,而湖北步长九州通持有每家药房60%-70%的股权。

  此后,步长制药未再单独发布公司与九州通的合作进展。据步长制药2019年年报显示,当前湖北步长九州通尚未全面开展业务。

  步长制药董秘办相关人士也对记者表示,“因药房托管已不符合国家的相关政策,故公司决定将其剥离出去。转让之后,公司将不再拥有任何药房业务,且暂时也不打算再次布局药房的相关业务。”

  带金销售行不通了

  有业内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直言,“药房托管业务之所实施不下去是因为它极易造成一家独大,进而滋生腐败。药房托管实际上是另一条带金销售的路,通过药房托管,企业可至少返点15%至30%给医院,这在一定程度上违背了医药分开的初衷。现在的政策将这条路堵死了,企业也就少了一条带金销售的路径。”

  记者注意到,近年来步长制药频频因带金销售陷入“行贿门”事件,也多次被指产品销量全靠回扣开路。据《国际金融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这是自2015年来步长制药共涉及8起贿赂案。除医药代表接连不断爆出行贿案件外,步长制药的创始人赵步长及其子、现任董事长赵涛均陷其中。

  多起行贿案的背后,是步长制药一直居高不下的销售费用。财务数据显示,2017年至2019年,其销售费用分别为82.87亿、80.36亿、80.81亿。

  今年上半年步长制药销售费用为36.84亿元,占当期营收的比例为52.36%。其中,市场、学术推广及咨询费为34.88亿,占据了销售费用的94.68%。

  近日,针对“带金销售”行为,国家医疗保障局印发了《关于建立医药价格和招采信用评价制度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将给予回扣等有悖诚实信用的行为纳入评价范围;采取企业报告与平台记录相结合的方式掌握医药企业失信信息;依据法院判决或行政处罚认定的案件事实,确定失信等级,动态更新;分级采取提醒告诫、提示风险、限制或中止投标挂网、公开披露失信信息等处置措施。

  业内人士一致认为,随着医改迈入深水区,严打医药贿赂成为重中之重。今年以来,国家监管部门频繁出台关于医药购销领域反腐的文件。随着相关文件陆续出台以及带量采购的推进,带金销售模式将逐渐消失,而靠带金销售“吃饭”的药企则将被淘汰。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志杰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4 帅丰电器 605336 --
  • 09-24 中岩大地 003001 30.16
  • 09-24 宏力达 688330 --
  • 09-23 巴比食品 605338 12.72
  • 09-23 上海凯鑫 300899 24.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