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工行业具备持续上涨基础 调整带来配置机会继续看多军工板块

军工行业具备持续上涨基础 调整带来配置机会继续看多军工板块
2020年09月10日 16:19 证券时报

  今日直播:

  嘉实基金周宇航、吴奇卉:港股低估,陷阱还是馅饼

  新华基金陈谦:从衣食住行看投资机会

  上投摩根陈圆明 、猫头鹰基金矫健:如何应对理财收益率下滑?绝对收益投资优势解析

  华夏基金荣膺、周克平:科技吹响攻关号角

  国泰基金黄岳:新上证综指未来投资价值如何?

  原标题:【研报掘金】军工行业具备持续上涨基础 调整带来配置机会继续看多军工板块

  美国相继退出重要军控条约,全球军备竞赛压力大增。海外对军工产品与技术的管控和封锁更加严格,军工装备自主可控迫切性提升。在外部环境“不确定”因素增多的情况下,军工行业由于在进行“补偿式”发展具有增长高确定性,可以给予确定性溢价。机构指出,不同于2014-2015年的“资产注入”逻辑,当前军工行业面临更为确定的发展机遇,无论是基于基本面还是资金面,军工行业都具备了持续上涨基础。

  核心逻辑

  1、随着疫情影响的消除,军工核心资产全年仍将稳定增长。2020年上半年,军工行业123家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478.52亿元,同比增长1.14%;实现归母净利润141.35亿元,同比增长17.60%。在剔除中船防务后,业绩为110.33亿元,同比下降5.13%。单季度来看,2020年二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496.68亿元,同比增长11.98%;归母净利润为86.14亿元,同比增长14.75%,相比于一季度业绩大幅下滑,二季度业绩出现明显恢复式增长。随着疫情影响的消除,军工核心资产全年仍将稳定增长。

  2、国防军工行业长期发展逻辑。一个大体量的经济体需要强大的国防力量与之匹配,这也带动了军工产业长足发展,反映到投资上美国军工股在美苏争霸后期40年年化收益率位居前4位。对标美军,我国军费投入、装备数量质量、军工企业规模等都有很大成长空间。我国“十三五”之前是武器装备能力建设期,重点解决装备有无的问题,目前国防政策已由过去的“强军目标稳步推进”转变为“备战能力建设”,预计“十四五”武器装备进入放量建设期,军工企业由“稳健增长”向“高速增长”迈进。

  3、科技制裁也是大国博弈加剧的缩影,印证军工板块长期成长逻辑。据媒体报道,特朗普政府正考虑是否将中国最大的芯片制造商中芯国际(SMIC)加入“实体清单”。机构认为,近年来贸易摩擦与科技制裁反复,增加经济与局势的不确定性,而军工是受影响较小的行业,主要原因为军用电子元器件经过近20年的高强度投入,自给率已经接近80%,同时未来军工高端电子元器件有望加快民用化发展,因此具备较强的抗周期属性;科技制裁也是大国博弈加剧的缩影,印证军工板块长期成长逻辑,参考美军发展经验并结合我国国情,预计三、四代装备有望成为十四五期间装备费用投入重点。

  4、军工作为战略新兴产业进入收获期,高景气扩张周期已至。军工科研体系经历了漫长的自主化研发周期,或将于近年进入装备换代\重大民用工程的产业化阶段。在军品端,按照政治局第二十二次会议内容,我国将进入“跨越式武器装备发展”+“战略、颠覆性技术突破”阶段;机构认为,十三五末+十四五为我国前沿技术国防装备加速突破时期,预计进入十年景气扩张期,航空总装、无人装备、航空配套(含发动机)、新材料、导弹、军工电子(含红外)、电磁装备有望成为重点建设方向。在民品端,未来非军品高端装备产业带动价值达万亿,或将出现两个及以上GDP占比超过0.5%的战略新兴产业(卫星互联网,国产民航大飞机)。

  6、调整带来配置机会,继续看多军工板块。中证军工指数近一月有所调整,一度下跌12.31%,位居所有板块第一名,军工板块跑输指数,或主要由于前期涨幅较大,6月底以来中证军工指数一度上涨近50%,且军工板块由于资金结构而杠杆率较高,融资余额占流通市值比例是A股平均水平1.8倍,因此波动较大。但调整带来配置机会,继续看多军工板块。其中,航空航天因主战装备等进入列装放量节奏,景气度明显提升,以亚光科技红相股份航天电器等公司为代表,其先导指标订单和资本开支已开始呈现,且考虑战机需求旺盛,军工行业公司普遍出现产能和交付吃紧,相关上游材料、中游制造等环节公司积极扩产应付。信息化因国产化进程、现代化建设、更新速度快等以因素,自2018年以来持续超越行业增长,关注军工半导体、电子元器件、雷达及电子对抗、通信导航遥感等方向。新材料因叠加下游高景气及占比提升、规模效应、格局较好等因素成长性突出,关注碳纤维及复合材料等产业链。

  利好公司

  国泰君安指出,看好航天、航空等高景气领域。1)航天装备:航天电器、菲利华鸿远电子航天彩虹振华科技。2)航空装备:中航光电中航机电中航高科航发动力中航电子中航电测中航沈飞中直股份光威复材中简科技

  中泰证券指出,建议重点关注主机厂:中航沈飞、航天彩虹、航发动力、中直股份;信息化:振华科技、航天发展、航天电器;新材料:中航高科、光威复材、北摩高科;改革:中航电子、中航机电、四创电子;民参军:新雷能、红相股份、安达维尔

  安信证券指出,第一阶段因航空航天等特种装备需求放量带动产业链标的表现突出,目前已进入第二阶段的提业绩预期、提估值阶段,基本面好的标的都有机会。重点关注:航天发展、睿创微纳紫光国微、振华科技、光威复材、中航高科、中航沈飞、中航机电、航发动力、航天电器、中航光电、北摩高科、红相股份等

  民生证券指出,建议关1)受益于主战装备进入批量生产阶段的核心主机厂:中航沈飞、中直股份、内蒙一机中航飞机;2)保持稳定增长的军工上游电子元器件厂商:航天电器、鸿远电子、中航光电、火炬电子;3)国防信息化核心标的:景嘉微、亚光科技;4)业绩实现快速增长的材料领域厂商:中航高科、光威复材、中简科技;5)受益于国企改革带来的资产注入预期提升的标的:四创电子;6)太空互联网迎来发展机遇:中国卫通中国卫星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布局创业板火爆行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逯文云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4 直真科技 003007 23.4
  • 09-11 科前生物 688526 11.69
  • 09-10 路德环境 688156 15.91
  • 09-10 竞业达 003005 31.83
  • 09-10 蓝特光学 688127 15.4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