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花智控上半年净利同比下滑逾7% 汽车零部件业务逆势增长

三花智控上半年净利同比下滑逾7% 汽车零部件业务逆势增长
2020年08月12日 23:40 新浪财经

  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8月12日消息,三花智控今日晚间发布半年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3.18亿元,同比下滑8.8%;净利润6.43亿元,同比下滑7.14%;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5.82亿元,同比下滑9.29%;基本每股收益0.18元,同比下降5.26%。公司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元(含税)。

来源:三花智控2020年中报来源:三花智控2020年中报

  公开资料显示,三花智控是一家研发和生产制冷空调控件元件和零部件的厂商,主营业务为冷热转换、智能控制的环境热管理解决方案开发,建筑暖通、电器设备和汽车热管理领域的专业化经营。公司于2005年6月7日在深交所中小板挂牌上市。

  上半年,三花智控营业收入、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均有所下滑。对此,公司表示,上半年,受全球新冠疫情影响,国内外各地实施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加上经贸摩擦,给公司生产经营、市场预期带来不利影响。

  根据半年报披露的数据,三花智控主要产品包括制冷空调电器零部件及汽车零部件。其中,制冷空调电器零部件实现营业收入43.68亿元,同比下降13.79%,业务营收占公司总营收的比例为82.1%;汽车零部件业务实现营收9.5亿元,同比增长24.34%,营收占比为17.87。

  三花智控表示,受疫情影响,一季度公司制冷空调电器零部件业务营收大幅下滑,但5-6月份销售明显回升;而上半年汽车产业整体受到较大影响,公司汽车零部件业务紧急应对海外客户订单交付,同时积极推动集成模块项目。公司在争取现有客户新项目下,积极开拓新客户,实现了日系客户的破冰,成功入驻丰田供应商体系。根据半年报披露的数据,上半年,公司汽车零部件业务收入占公司总营收的比例由上年同期的13.11%上升至17.87%,增长显著。

  对于汽车零部件业务,三花智控表示,公司专注于新能源汽车空调及热管理系统的深入 研究,由零部件切入并逐渐向组件和子系统发展,已成为大众、奔驰、宝马、沃尔沃、丰田、通用、吉利、比亚迪、上汽等客户的供应商,此外,据此前公告,三花智控还是特斯拉、蔚来等“造车新势力”的供应商。

来源:三花智控2020年中报来源:三花智控2020年中报

  截至报告期末,三花智控账上留有货币资金34.1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9.83%,主要系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增加;同时,公司仍有长期借款12.59亿元,同比增长8.09%,主要系项目建设及自动化设备改造资金需要致银行借款增加。

  根据公司半年报,截止报告期末,三花智控的前三大股东分别为三花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三花控股”)、浙江三花绿能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三花绿能”)及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深港通”),持股比例分别为29.78%、20.68%及6.66%。而公司实控人之一张亚波以个人身份持有公司1.45%的股票,位列第四大股东。其中,三花控股、三花绿能及张亚波为一致行动人。

  而在三花智控前十大股东中,还出现了多家基金的身影。此外,社保基金也出现在公司的前十大股东名单中,其中全国社保基金一一二组合持股0.75%,全国社保基金一一一组合持股0.69%,二者合计持股1.44%。

  三花智控今日晚间同时发布公告称,公司拟通过整体吸收合并的方式,合并全资子公司浙江三花自控元器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花自控”)的全部资产、负债、权益等,合并完成后公司存续经营,三花自控的独立法人资格将被注销。三花智控表示,公司本次吸收合并三花自控,有利于公司管理架构的进一步优化,降低管理成本,提高运营效率,符合公司发展战略。

  国信证券于2020年08月11日发布的研报中,对三花智控维持“增持”评级,且预计公司合理估值目标为26.00-28.60元。

  二级市场上,截至8月12日收盘,三花智控股价报21.76元/股,当日下跌1%,公司总市值约为781.6亿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熠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3 维康药业 300878 41.34
  • 08-13 派克新材 605123 30.33
  • 08-13 天普股份 605255 12.66
  • 08-13 键凯科技 688356 41.18
  • 08-13 金春股份 300877 30.5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