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知名股东欲大幅减持 三只松鼠遭遇股价业绩双重压力

两大知名股东欲大幅减持 三只松鼠遭遇股价业绩双重压力
2020年07月27日 18:08 投资时报

  牛市第二阶段上攻蓄力中?军工、医药等牛股倍出,牛市情绪仍在,你还不上车?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专属福利!助你“稳抓赚钱时机”!

  【券商直播间】

  太平洋证券肖垚:下半年家电行业配置思路解读

  掘金大消费|暖风徐至,气象一新——长江社服2020年度中期投资策略

  天风证券郭丽丽:污水资源化如何开启千亿市场规模?

  掘金大消费| 反转与双击——长江家电2020年度中期投资策略

  【基金直播间】

  银河基金陈伯祯:投资为什么要有龙头配置思维?

  海通荀玉根、中加李坤元:大变局时期的中国机遇——聚焦优势企业

  华泰张馨元、招商苏燕青:A股科技创新生态及未来走势展望

  融通基金彭炜:市场板块快速轮动,如何把握投资机会?

  东吴证券曾朵红、朱国广、金鹰基金陈立:内需成长双赛道,纵论投资攻守道

  原标题:两大知名股东欲大幅减持!三只松鼠遭遇股价业绩双重压力|公司汇

  以追求规模扩张为经营目标的三只松鼠,归母净利润增速已连续下降,净资产收益率更是跌破15%。值得注意的是,近期有两大知名机构股东欲合计减持该公司不超7218万股

  《投资时报》研究员 王彦强

  一周年刚过,三只松鼠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三只松鼠,300783.SZ)便迎来了机构大股东的巨额减持。

  7月15日公告显示,三只松鼠第三大股东LT GROWTH INVESTMENT IX (HK) LIMITED拟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3609万股,即不超过总股本的9%。

  而就在该减持公告发布一周之前,该公司刚刚披露第二大股东NICE GROWTH LIMITED及其一致行动人GAO ZHENG CAPITAL LIMITED减持不超过3609万股,不超过总股本9%的公告。

  需要注意的是,两次股份减持合计达7218万股,约占三只松鼠总流通股份的31.8%。

  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是,机构股东为何在这个时点选择大幅减持三只松鼠的股票?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近三年来,三只松鼠处于增收不增利的状态,归母净利润增速已连降。且近年来,消费者针对该公司产品卫生和质量的投诉显著增加。

  2020年第一季度,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三只松鼠实现营业收入34.12亿元,同比增长19%;实现归母净利润1.88亿元,同比下滑24.58%。其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增速较去年同期分别下滑8.17个百分点和31.53个百分点。 

  截至7月24日收盘,三只松鼠股价报收于65.85元/股,当日下跌6.41%,亦较52周高点下挫27%。

  三只松鼠上市以来股价走势(元/股)

  数据来源:Wind

  两大股东减持额占流通盘近1/3

  据公告显示,7月13日,三只松鼠有18597.6万股首发限售股解禁,占总股本的46.38%,占限售流通股的51.66%。

  其中,主要包括NICE GROWTH LIMITED、LT GROWTH INVESTMENT IX (HK) LIMITED、上海自友松鼠投资中心(有限合伙)、GAO ZHENG CAPITAL LIMITED、上海自友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在内的五名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NICE GROWTH LIMITED和GAO ZHENG CAPITAL LIMITED是IDG资本旗下基金;而LT GROWTH INVESTMENT IX (HK) LIMITED的背后是今日资本。

  据《投资时报》研究员了解,NICE GROWTH LIMITED的首次入股时间是2012年,LT GROWTH INVESTMENT IX (HK) LIMITED的首次入股时间为2013年,GAO ZHENG CAPITAL LIMITED首次入股时间为2014年。

  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IDG资本和今日资本旗下基金分别位列三只松鼠第二大和第三大股东,其中IDG旗下的两只基金合计持股24.83%,今日资本旗下基金持股16.73%。

  此次减持两大股东也主要是IDG资本和今日资本旗下的基金。

  据7月8日公告显示,三只松鼠第二大股东NICE GROWTH LIMITED及其一致行动人GAO ZHENG CAPITAL LIMITED计划6个月内减持不超过3609万股,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9%。三只松鼠7月15日公告亦显示,其第三大股东LT GROWTH INVESTMENT IX (HK) LIMITED亦计划在6个月内减持不超过3609万股,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9%。

  两大股东此番合计减持7218万股,以7月23日收盘价计算,其减持金额或超50亿元,占流通市值的比例近三分之一。

  虽然,创投公司的减持退出、收割战果无可厚非,但如此迫切的巨额减持,还是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

  毕竟近期三只松鼠PE(TTM)曾高达155倍,PB也达13.84倍。而同行可比上市公司良品铺子(603719.SH)的PE(TTM)为93.01(2020年上市),洽洽食品(002557.SZ)的PE(TTM)为39.6倍。

  此外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是,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该公司前十大股东合计持股91.48%。

  五名股东限售股解禁情况(单位:股)

  数据来源:Wind

  归母净利润增速连降

  三只松鼠是一家以休闲食品为核心的品牌电商,主要从事自有品牌休闲食品的研发、检测、分装及销售,产品组合覆盖坚果、干果、果干、花茶及零食等多个主要休闲食品品类。

  Wind数据显示,2017年—2019年,三只松鼠分别实现营收55.54亿元、70.01亿元和101.73亿元,同比增长为25.58%、26.05%和45.30%;实现归母净利润3.02亿元、3.04亿元和2.39亿元,同比增长27.70%、0.61%和-21.43%。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该公司近三年营收虽然还能维持一定增长,但归母净利润增速早已不断下滑,在前两年增收不增利的情形下,三只松鼠2019年一上市便遭遇业绩变脸。

  此外,《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以坚果、干果为主营产品的三只松鼠,存货周转天数要普遍高于其可比上市公司来伊份(603777.SH)和良品铺子,而毛利率却显著低于后者。

  据Wind数据显示,2019年三只松鼠的存货周转天数为91.15天;来伊份的存货周转天数为64.99天;良品铺子的存货周转天数57.61天。同期,三只松鼠的毛利率为27.80%;来伊份的毛利率为43.85%;良品铺子的毛利率为31.87%。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三只松鼠近几年都在追求规模的扩张——持续丰富品类、不断拓展渠道。

  目前,该公司已接近600款单品。2019年坚果品类营收超54.43亿元,烘焙类实现营收16.32亿元,肉食品实现营收12.32亿元,综合及果干类实现营收17.71亿元。

  虽然,三只松鼠的产品种在不断丰富,但同时其投诉量也在不断上升。据黑猫投诉网显示,截至7月24日,三只松鼠的投诉量为577次。

  《投资时报》研究员梳理发现,其大部分投诉集中在卫生、食品质量及食品安全方面。业内人士表示,讲求轻资产模式运营,严重依赖外包代工模式的三只松鼠对产品的管控能力较弱。

  不过,《投资时报》研究员也注意到,目前三只松鼠也在线下渠道和B端渠道上跃跃欲试:搭建了投食店和联盟小店为代表的线下渠道,同时通过零售通、松鼠智供等搭建To B分销渠道。

  投食店为直营模式,设在城市核心商圈,平均店铺面积200平方米,注重品牌形象输出;联盟小店为加盟模式,以社区店铺为主力,平均店铺面积50-80平方米,讲求深度触达用户。

  2017年—2019年,三只松鼠的的净资产收益率(ROE)分别为37.38%、27.33%和12.60%,处于不断下滑的状态,2019年更是跌破15%。

  这样的成绩显然不会令投资者满意。

  三只松鼠被投诉情况

  资料来源:黑猫投诉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逯文云

三只松鼠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9 亿华通 688339 --
  • 07-29 天正电气 605066 --
  • 07-27 华达新材 605158 8.55
  • 07-27 高测股份 688556 14.41
  • 07-27 西域旅游 300859 7.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