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雪莱“吃”关注函 “碰瓷”钟南山、连续释放利好被疑炒作股价

*ST雪莱“吃”关注函 “碰瓷”钟南山、连续释放利好被疑炒作股价
2020年06月24日 15:08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ST雪莱“吃”关注函 “碰瓷”钟南山、连续释放利好被疑“炒作股价”

  来源:财联社

  财联社(广东,记者 徐学成)讯,*ST雪莱于6月24日午间收到深交所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是否存在迎合市场、炒作股价的情形。财联社记者注意到,*ST雪莱近日股价走势十分抢眼,5日累计涨幅已超过22%。公司二级市场表现或与其近日连续释放利好有关,但相关事项是否达到信息披露的标准,则仍存在争议。

  深交所在下发的关注函中指出,2020年5月以来,*ST雪莱股价连续上涨,从1.53元涨至2.81元,涨幅达83.66%。期间,公司连续披露了《关于拟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的公告》、《关于公司部分债务获得豁免并签署相关协议的公告》以及《关于董事长增持公司股份计划的公告》等消息。鉴于此,深交所希望公司就上述事项对公司业绩的实际影响,以及是否达到信息披露标准作出说明。

  截至发稿,*ST雪莱今日仍上涨接近5%,5日来的累计涨幅更是超过22%。

  记者注意到,6月5日晚间,*ST雪莱披露董事长增持公司股份的计划,称公司董事长施新华计划在6个月内,增持公司股份不低于2000万股,不超过3500万股,并表示此举是“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和对公司股票价值的合理判断,同时提升投资者信心,切实维护中小投资者利益”。

  6月23日,*ST雪莱公告称,公司拟与广州呼研所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下简称呼研所医药)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未来之光”项目。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在公告中特别指出,呼研所医药“是钟南山院士领导的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的产学研和成果转化平台主导发展企业”。

  同一日,*ST雪莱还披露了一则公司部分债务获得豁免的消息。

  因2018年度、2019年度连续两个会计年度净利润均为负值,2019年度净资产为负值,*ST雪莱自4月30日起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处理。近期,公司多位董监高职位出现变动,债务频频逾期,可谓遭遇“多事之秋”。二级市场上,*ST雪莱股价自4月中旬开始出现调整,并在此后的一个月跌至阶段性低点。不过,自5月中旬以来,*ST雪莱股价一路上行,大有“收复失地”之势。

  事实上,大股东增持历来被视作上市公司提振股价的举措。但*ST雪莱披露增持计划后,公司董事长尚未有实际的增持举动。此外,公司与呼研所医药的合作协议亦属“意向性约定”,且目前尚未正式签订,亦未涉及到具体的合作金额。但鉴于疫情防控仍是当前市场高度关注的热点话题,*ST雪莱此举在客观上确可对二级市场带来一定影响。

  上述事项是否达到上市公司信批标准、此类主动披露是否涉嫌“炒作股价”,在界定上依然存在难度。接受记者采访的一位上市公司证券事务负责人表示,虽然《股票上市规则》对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标准作出了明确规定,但在实际操作中,关于某个事项是否构成对公司经营、业绩的实际影响、影响有多大,均很难形成客观、统一的意见。

  “这种框架性的合作协议,在内容上都不够具体,也谈不上对公司业绩有多大影响。更何况,还没有正式签订,按照惯例,一般是不需发公告披露的,”上述人士进一步指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逯文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9 四会富仕 300852 33.06
  • 06-29 锦盛新材 300849 13.99
  • 06-24 酷特智能 300840 5.94
  • 06-24 中科星图 688568 16.21
  • 06-24 国盾量子 688027 36.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