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邦高科拟1元卖掉总资产3.77亿的银河伟业 下了一步怎样的棋?

汉邦高科拟1元卖掉总资产3.77亿的银河伟业 下了一步怎样的棋?
2020年06月23日 18:2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汉邦高科拟1元卖掉总资产3.77亿元的银河伟业,究竟下了一步怎样的棋?

  来源:红刊财经

  原创 红刊社 

  6月18日,创业板公司汉邦高科发布了《关于出售全资子公司股权的公告》,拟以1元的价格出售亏损全资子公司北京银河伟业数字技术有限公司(简称“银河伟业”)100%股权给湖南全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湖南全通”)。截至2020年5月底,被卖掉的子公司银河伟业总资产为3.77亿元。也就在公告发布当天,公司还接到了交易所下发的问询函,对于此次交易中债务豁免、财务资助及交易作价情况等进行问询。

  在此股权转让前,汉邦高科营收和业绩已经连续两年下滑。财报披露,公司2019年实现5.15亿元营业收入,净利润亏损5.19亿元,同比分别下降2.03%和4825.62%; 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5.26亿元和0.11亿元,同比下降23.82%和76.89%。表面上看,汉邦高科正是在连续两年业绩滑坡,特别是2019年出现巨额亏损后才决定使出“1元卖子”的一招,可实际上,《红周刊》记者在梳理交易背后的逻辑后,却发现汉邦高科以1块钱的价钱将账上还有数亿元资产的子公司银河伟业卖掉,如此做法是值得商榷的。

  根据6月18日《关于出售全资子公司股权的公告》,2019年银河伟业营业收入有1.50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46亿元,也就是说,银河伟业虽然出现巨亏,但去年仍有一定规模的收入,即便是2020年1~5月收入仅有4.46万元,也是难以用1元价格去衡量企业价值的。

  不仅如此,2019年年末银河伟业的账面上还有总资产4.85亿元,至2020年5月31日也仍达到3.77亿元,这是账面上实实在在的资产,在这种情况下,若按1元的价格卖掉是否合理就很值得探讨了。

  当然,从银河伟业的主要财务数据中可看到,其2019年年末归母净资产为-6883.56万元,而到2020年5月31日进一步减少至-1.10亿元。若只是从负资产角度看,似乎交易对方湖南全通能够以1元的价格接手已经很不错了。

  然而需要注意的是,截至2019年12月31日,汉邦高科对银河伟业有其他应收款34008.69万元,也就是说,在银河伟业的账上,有其他应付款3.40亿元是对汉邦高科的债务。如果将这部分负债从其负债总额5.54亿元中剔除,我们发现银河伟业对其他方的负债为2.14亿元,跟资产总额4.85亿元相比,相当于净资产仍有2.71亿元。

  6月18日的《关于出售全资子公司股权的公告》还显示,汉邦高科同意对银河伟业豁免债务6883.56万元,豁免后公司对银河伟业的其他应收款余额为27125.13万元,这一金额恰好相当于剔除对汉邦高科的债务之后,银河伟业在2019年年底的净资产。

  不但如此,汉邦高科还对银河伟业提供较大金额的担保。根据6月18日《关于为全资子公司银河伟业申请银行综合授信额度提供担保的公告》,汉邦高科董事会决定为银河伟业现已申请使用的综合授信额度2900万元继续提供担保,直至目前所贷款项到期为止,尚未使用银河授信担保额度作废。这也就是说,汉邦高科的债权及担保金额合计达到了3亿元。

  由此,我们不难发现,汉邦高科以1元的价格将银河伟业转手,一方面可以将账面上亏损1.46亿元的银河伟业从亏损5.19亿元的合并报表中剥离,另一方面,还获得了对银河伟业的2.71亿元债权。银河伟业不再并入汉邦高科合并报表之后,这部分债权就不需要并表抵销,从而成为汉邦高科的一项资产,从而达到了既减少亏损,又增加资产的目的。

  然而,这高达3亿元的债权及担保就这样放任不管了吗?

  要知道,汉邦高科获得了一项资产,也就意味着被剥离的银河伟业多了一项等额的负债,购买方湖南全通花1元买来的不但是一家公司,更是2.71亿元债务。难道说,湖南全通就没有考虑到这笔债务的偿还问题吗?

  此外,湖南全通成为银河伟业的股东后,湖南全通及银河伟业承诺,同意银河伟业对汉邦高科银行借款提供的担保总额为9288万元的应收账款质押担保持续至对应的银行借款期限届满,这又形成了一项或有负债。

  根据6月18日《关于出售全资子公司股权的公告》所披露的湖南全通的主要财务数据,2019年年末净资产只有1118.41万元而已,全年净利润也只有54.56万元。这样的财务实力明显不能帮助银河伟业将2.71亿元的债务还清,履行相应担保责任的可能性也很小。

  这就让人感到奇怪了,银河伟业的卖方和买方都接受了2.71亿元债权债务的事实,但是又明显不具备收回或偿还这项债权债务的可能性。如果不存在其他交易安排,这项交易并不会对双方带来明显好处,而在其背后是否存在其他交易安排,公告并没有说明,而这恰恰是问题的重点。

  (文中提及个股仅为举例分析,非投资建议。)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酷特智能 300840 5.94
  • 06-24 中科星图 688568 16.21
  • 06-24 国盾量子 688027 36.18
  • 06-23 中船汉光 300847 6.94
  • 06-23 迪威尔 688377 16.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