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交所对外资持股预警 机构:预期充分影响面小

深交所对外资持股预警 机构:预期充分影响面小
2020年05月27日 14:06 新浪财经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近日,由于外资买盘较为激进,5月26日深交所对美的集团华测检测索菲亚三股同时发出外资持股预警。

  数据显示,截至5月25日,外资持有索菲亚、华测检测和美的集团的比例分别达到26.22%、26.34%和27.31%。

  按照证监会要求,所有境外投资者(QFII/RQFII/陆股通投资者)对单个上市公司A股的持股比例总和,不超过该上市公司股份总数的30%。但在实际操作中,外资持股比例达26%视为警戒线,28%则暂停外资购买,直至该沪(深)股通股票的境外持股比例跌至低于26%;

  业内人士指出,此次预警仅极少部分个股现象,并不改变外资净流入格局。从最新外资持股比例来看,目前仅有极少部分个股(5只左右)存在其境外持股比例可能达到26%警戒线,大多数个股(99.67%的外资持股个股数量)离此警戒线还存在较大的距离。

  实际上,该类事件早前已有多次发生。2019年3月,大族激光和美的集团就因外资持股比例超过27%,而遭交易所发公告称暂停外资买入。2019年12月,美的集团和华测检测外资持股再次超过26%警戒线,美的集团更是达到27.64%,到了2020年1月份,美的集团外资持股已达到28%,外资暂无法买入。

  浙商策略团队表示,美的集团、华测检测历史上有过多次预警,市场已对上述个股受到交易所因境外持股限制超线而被预警有较为充分的预期,此事件不会对相关被预警的个股股价产生较大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自沪深港通开通以来,北上资产持续净流入A股。截止最新(5月26日),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入近1.05万亿,其中今年以来累计净流入562.58亿元,其中5月份北上资金主要增配了“医药、食饮、电子、电气设备”等行业。

  业内人士指出,外资持续净流入很大部分原因在于疫情在中国得到有效控制,人民币汇率相对稳定,全球资金视人民币资产为全球相对的避风港。

  此外,考虑到富时罗素将于今年6月19日盘后A权重提升至25%,提升幅度约7.5%等因素,外资净流入格局仍将延续。

  若从此次外资持股预警的三支个股来看,美的集团和索菲亚分属于家电和家具行业,虽国内竞争较为激烈,但两家企业都表现优异。2020年一季报数据显示,美的集团净利润约是同行竞争者格力的3倍,2019年更是拿出44%的利润分红,超过格力的29%。

  索菲亚虽一季报归母净利润出现首亏,但作为定制家居行业龙头,自上市以来已保持多年的高速增长。有媒体指出,外资此时加码索菲亚,正是看中近期公司的业务调整。公司此前表示未来将把重心放在柜类产品定制,其余配套产品不做重点发展。

  至于华测检测,其本身作为国内民营检测机构的龙头企业,虽一季报业绩出现公司上市以来的首次业绩下滑,不过公司在投资者交流会上表示,由于二季度产品线恢复情况较好,业绩有望恢复。此外,华测检测还表示,已参与制定了38项国家和行业标准,其中8项标准已正式发布。(新浪财经 肖桫 陈矿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1 中天精装 002989 24.52
  • 05-29 天合光能 688599 --
  • 05-27 松井股份 688157 34.48
  • 05-27 浙江力诺 300838 10.78
  • 05-27 燕麦科技 688312 19.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