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到半年暴涨360% 谁造就了“第一牛股”?

不到半年暴涨360% 谁造就了“第一牛股”?
2020年05月26日 17:30 上海证券报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今年到现在,A股哪只股票涨得最多?既不是短线狂揽10连板的保变电气联环药业,也不是某只持续创出历史新高的消费白马,而是一家从事手套生产的公司——英科医疗

  今日,英科医疗股价高开高走收获涨停,今年以来累计涨幅已达360.82%,雄踞沪深两市首位(剔除年内上市的新股)。

  今年以来A股涨幅排名

  从走势上看,英科医疗并不属于传统意义上的“妖股”。公司股价今年以来的最大连续涨停天数只有两天,且全部分布在一季度。自二季度以来,英科医疗股价虽然进一步大涨近70%,但其间仅仅收获了4个涨停。

  但英科医疗的上涨趋势却是毋庸置疑的。今年以来,英科医疗股价绝大部分时间贴合5日均线运行,鲜少出现跌破5日均线或大幅高于5日均线的情形。此外,公司股价唯一一次超过20%的回撤出现在3月下旬,但当时更多是受到大市环境的影响。

  英科医疗日线走势

  英科医疗主营产品包括一次性PVC手套、丁腈手套(医疗级手套)等。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内外防护手套需求激增,带动公司业绩显著向好。公司一季报显示,一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7.73亿元,同比增长56.46%;实现净利润1.29亿元,同比增长281.72%。

  机构揽入四分之一流通筹码

  英科医疗并非沪深股通标的,因此缺乏外资的助力;也不是融资融券标的,因此缺乏杠杆资金的助力;股价走势相较“妖股”缺乏爆发力,因此也不是游资重点关注的品种。

  那究竟是谁造就了这只“第一牛股”?

  种种迹象表明,公募等境内机构资金集中进场,推动了英科医疗股价持续上行。

  英科医疗一季报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新进了多家基金公司身影。其中,中欧医疗健康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直接新进成为第二大流通股东,持有数量达537万股。截至目前,这部分筹码浮盈近70%,浮盈金额达1.7亿元。

  英科医疗一季报十大流通股东

  此外,工银瑞信前沿医疗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广发医疗保健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等,均在一季报新进英科医疗十大流通股东名单。

  从基金一季报的维度看。Wind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英科医疗中的基金持股共计3249.25万股,占到流通股本的24.85%。而在去年年末,基金仅持有英科医疗574.62万股占比约5%。

  英科医疗机构持股统计

  事实上,如果紧密跟踪英科医疗的龙虎榜,就能从中找出端倪。今年以来,英科医疗共有5个交易日被交易所公布龙虎榜,全部集中在第一季度。这5个交易日的榜单中,全部呈现机构席位扫货,且机构席位合计买入金额多次超过1亿元。

  英科医疗2月11日至13日龙虎榜

  正是因为机构资金的大举扫货,造成场外资金能够买到的筹码日益稀少,场内机构的控盘优势大幅提升。因此,英科医疗在经过一季度的放量上攻后,近期反而进入“缩量上涨”的量价格局,相同的情形在盐津铺子等消费类牛股中亦有体现。

  在机构话语权持续提升的今天,类似的现象值得投资者密切关注。

  净利润有望5年增10倍?

  太平洋证券是本轮重点唱多英科医疗的券商之一。Wind数据显示,自2月13日发布《10倍股潜力,跨越式发展的世界级手套龙头!》研报后,太平洋证券在3月至4月又陆续发布多份英科医疗个股研报,持续给予公司“买入”评级。

  在太平洋证券看来,英科医疗受益于“需求放量+产能扩张”双重逻辑。

  需求端,根据公司公告,一季度受疫情影响,国外一次性防护手套需求激增,产品售价有一定增长。同时,公司部分出口美国产品获关税豁免,也有利于进一步增加公司产品的出口竞争力。根据英科医疗2019年年报,公司产品外销比例高达94.55%。

  5月7日,英科医疗方面在2019年度业绩网上说明会上表示:“公司4月20日至今的订单饱满,主要产品市场价格根据市场需求有所浮动。”显示公司在手订单状况良好。

  截自5月7日英科医疗业绩说明会

  产能方面,英科医疗4月15日晚间公告,公司拟将原扩建年产98.8亿只(988万箱)高端医用手套项目变更为“英科医疗防护用品产业园项目”,并扩大投资至22.76亿元,建成投产后将达到年产210亿只(2100万箱)高端医用手套生产规模。

  截自英科医疗《关于对外投资事项变更的公告》

  太平洋证券点评认为,公司产能扩建有望加速,目前产能已达190亿只,预计5年左右公司产能有望突破700亿只,全球市占率从3%提升到10%,收入规模突破100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太平洋证券表示公司5年左右净利润有望达到15亿元至20亿元,成为世界级一次性手套龙头。而公司2019年全年净利润为1.78亿元,如太平洋证券的预期能够实现,则公司未来5年的净利润年复合增速将达到53.1%-62.2%。对于消费类公司而言,如此高的复合增速非常罕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9 天合光能 688599 --
  • 05-27 浙江力诺 300838 10.78
  • 05-27 燕麦科技 688312 19.68
  • 05-27 松井股份 688157 34.48
  • 05-26 浙矿股份 300837 17.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