欠债难还 两大千亿级集团轰然倒下

欠债难还 两大千亿级集团轰然倒下
2020年04月15日 21:4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来源:财通社

  4月14日晚间,“13海航债”兑付前夜,海航集团仓促召集了一个债权人会议,要求延期一年,引舆论哗然。虽然海航凌晨发布致歉信,依然没能阻止今天兄弟债券“15海航债”被抛售。“15海航债”盘中两次临停,一度跌近40%。

  除了海航债券违约,北大方正债券违约也有了新信息。北大方正将于4月30日召开重整案第一次债权人会议。今年北大方正集团共有18只债券已处于实质违约,当前余额合计249.66亿元。目前公司已进入破产重组程序。

  令人唏嘘的是,海航集团和北大方正,两家曾经风光无限、体量达到千亿级别的大公司,如今一个进入破产重组程序,一个被接管。是什么,让两家千亿体量的大公司大厦将倾?

  海航“闪电”开持有人会议惹众怒

  兄弟债券盘中暴跌近40%

  4月14日,是“13海航债”到期前一天,债券发行人海航集团在当天下午18点30分通知持有人召开会议,召开时间为当天晚上20:00-20:30。投资者要在当天19点前将相关证明材料的电子版发送至指定邮箱,仅有半个小时准备材料完成参会登记。

  过往也有不少债券出现展期,但是“13海航债”召开的这一场“突击会议”,不仅只给了大家半个小时准备材料,议案内容也未曾公告,在会议现场,不少投资者质疑海航此举是否违反了持有人会议规则,表决的议案是否有效。

  海航集团的“神操作”一时间引舆论哗然,15日凌晨,海航深夜发布致歉信。

  道歉的内容很简单,简单总结一下,有三个重点:

  一、疫情影响主营业务,现在确实没钱;

  二、“13海航债“本息延期一年兑付,这事基本没商量;

  三、14日晚的电话会议因准备不足略显仓促,抱歉啦,但结果还是这么个结果。

  俗话讲“欠钱的是爷爷,要账的是孙子”,这话属实不假。

  不过,这份半夜道歉,并没能阻挡投资者的怨气,尤其是A股的投资者。今日,“13海航债”的兄弟债券“15海航债”遭到市场抛售,盘中两次临时停牌,盘中一度跌近40%,截至收盘,15海航债大跌25.75%,报价29.1元。

  此外,A股海航系股票也大跌。海航控股下挫0.64%,海航创新下跌2.33%,海航投资下跌1.32%,海航基础下跌1.46%。

  当然,海航集团本身的日子也不好过。债台高筑的海航已在2月29日通过官方微信宣布被接管。

  当时的公告称,为有效化解风险,维护各方利益,应本集团请求,近日,海南省人民政府牵头会同相关部门派出专业人员共同成立了“海南省海航集团联合工作组”。

  北大方正18只债券接连违约

  公司已进入重整程序

  “13海航债”的违约,很容易让人想起去年底,北大方正20亿债券违约的事情。

  2019年12月3日,北大方正发布公告称,由于流动资金紧张,不能完成旗下20亿元债券的本息兑付,随后该债券展期3个月。这是北大方正集团首次出现债券违约,也是近年来罕见的校企债券违约。

  随后便一发不可收拾。2月21日,上海清算所公告称,当日是北大方正2019年度第二期超短期融资券(代码:011900493,简称:19方正SCP002)的付息兑付日。截至2月21日日终,仍未收到北大方正支付的付息兑付资金,无法代理发行人进行本期债券的付息兑付工作。

  同花顺统计,今年北大方正集团共有18只债券已处于实质违约,当前余额合计249.66亿元。

  此前2月18日晚间,北大方正发布公告称,债权人北京银行以北大方正未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不具备清偿能力,但具有重整价值为由,申请法院对北大方正进行重整。彼时公告显示,债权人提出的重整申请是否被法院受理以及发行人是否进入重整程序尚存在不确定性。

  一日之后,重整申请便被受理。2月19日,北大方正公告称,已于当日收到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送达的(2020)京01破申42号《民事裁决书》及(2020)京01破申13号《决定书》。北京一中院裁定,受理北京银行提出的对北大方正进行重整的申请,指定北大方正清算组担任北大方正管理人,北大方正清算组由人民银行、教育部、相关金融监管机构和北京市有关职能部门等组成。

  至此,曾经校企代表的佼佼者,体量规模高达3000亿的北大方正正式进入了重整程序。

  是什么

  摧毁了北大方正和海航集团?

  根植于北大的方正,始于激光照排科技基因,它有一些非常光辉的名号:中国最牛校企,汉字拥抱计算机时代之功臣.....

  上个世纪90年底中末期,北大汉字激光照排占领国内报刊出版业90%以上市场,海外中文排版系统80%的市场份额。

  2009年前后,方正的利润占中国整体校办产业利润总和的60-70%;2019年,方正在中国企业500强中列第138位,中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中排名第5。

  34年的发展,方正集团成长为资产规模超过3000亿元,AAA评级,旗下拥有6家上市公司(方正科技(维权)北大医药中国高科(维权)方正证券(维权)、方正控股、北大资源),实际控制732家企业,涉及领域涵盖IT、医药医疗、金融、房地产、大宗商品交易的大型国有控股集团。

  海航的光辉历史,更为人津津乐道。

  海航,起初是海南省地地道道的国企,但1993年经过陈峰等人的神运作成为中国首家国有民营化的航空企业。1000万元起家,连第一架飞机都是租的。

  1995年,海航遇见了索罗斯,索罗斯用量子基金旗下的美国航空投资了海航,成为了海航第一大股东。随后海航便开始快速扩张的兼并模式,2001年,“吃”成为了继东航、南航、国航之后的中国第四大航空公司。

  2019年,海航在中国民营企业500强里,以6000多亿元的营收仅次于华为,位列第二。

  在《财富》世界500强的榜单里,也不缺海航的身姿。2015年初入列464位,此后每年跃升100余位,2016年353位和2017年170位。

  但无论曾经多么风光无限,现在都已残阳如血。那么,是什么摧毁了这两家千亿级体量的大公司?

  纵观这两家公司的发展是,不难看出,二者有一个共同点:在公司的发展战略上,都追求快速扩张与多元化,疯狂加杠杆导致债台高筑,难以为继,最终走向覆灭。

  方正创始人王选2002年在公司内斗的余波中退出时,留给方正两块核心资产:激光照排和电脑。

  随后,时任方正集团董事长魏新却宣布实施“多元化战略”,用他的话说:“激光照排一年才几个亿的销售收入。”“我们的电脑销售收入比较大,一年有几十亿元,但那是高新技术企业吗?” “我从来不认为电脑公司是高新技术企业,因为核心技术都不掌握在我们手里。”

  根据魏新脑袋里的高新技术概念,2009年方正毅然决然地砍掉PC业务。要知道,彼时方正电脑年销量达500万台,全球的TOP10。

  经过三年的转型,方正已经不是原来的方正,而是从一个高科技公司,开拓出了IT、医疗医药、房地产、金融、大宗商品贸易、职业教育等六大产业板块。

  如今再登录方正集团官网,核心业务板块变成了五个:信息技术、健康医疗、金融服务、品质地产、职业教育。

  而海航,更是多元化中的高手。

  2003年,遭遇非典,飞机停飞,海航意识到不能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于是开始酝酿一个以航空为主业的全方位发展的现代服务业综合性产业集团,开始进攻商业、旅游业、物流业。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海南政府给海航注资15亿,有钱的海航开始在多元化道路上一路狂奔。

  2008 年海航集团确立了八大业务板块:航空、旅游业、商业、物流、实业、机场、置业、酒店。2012年8月被优化为航空、物流、资本、实业、旅游业等五大板块。董事长陈峰抛出了“超级X计划”,即2020年海航集团营业收入要达到8000-10000亿元,进入“世界100强”,2030年营业收入要达到15000亿元,进入“世界50强”。

  这个宏伟计划预示着海航踏上了“以多方融资为支撑、以快速并购为主要手段的多元化战略扩张之路”。2009年海航集团旗下公司发展到200家,2010年发展到311家,2011年6月发展到700家。

  就这样“买买买”到了2017年,海航最巅峰时期,集团产业涉及商业、服务业、零售业、互联网、贸易、机械制造、运输业、IT、金融等,进入了12个大行业和44个细分行业。旗下有37家上市公司,其中A股上市公司12家、港股上市公司3家、新三板上市公司22家。总资产更是达到1.6万亿。

  而巅峰过后,便是悬崖。

  一个公司的规模在扩张最快速的时候,通常是利用资本运作进行放大资产,也就是不断并购和重组企业,而资金来源基本上都是负债,主要是银行和战略投资者。

  在财务报表中的表现就是资产规模和营业收入的快速放大,带来的就是资本保值增值率的快速提高,营业收入的快速增长,报表非常漂亮。

  但实际上,多数情况下,不会伴随利润率的同步上升。一旦后续的重组资产利润没有覆盖之前债务的利息,资金链条就会断裂,资产扩张的游戏就会中止。

  2018年,海航资金开始链断裂,流动性危机开始爆发。尽管海航2018年开始变成了“卖卖卖”模式,一年卖出了3000多亿规模的资产,也并没有使海航集团的资产结构得到改善。2019年,海航系公司屡陷债务危机,多笔债券、私募债、ABS未能如期兑付。

  最终,海航集团被接管,而方正集团,也已经进入破产重组程序。

  一个中国高科技、体制内企业的典范,一个中国航空服务业创新引领者,同是天涯沦落人。、

  他们都“不是饿死的,而是撑死的”。

  正如海航掌门人陈峰2019年所说:

  “认为自己什么都能干、什么都可以干时,祸就埋下了。”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王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6 芯瑞达 002983 12.97
  • 04-16 北摩高科 002985 22.53
  • 04-15 万泰生物 603392 8.75
  • 04-15 财富趋势 688318 107.41
  • 04-15 湘佳股份 002982 29.6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