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赴美兰基地调研 传言再打问号

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赴美兰基地调研 传言再打问号
2020年02月20日 20:33 新浪财经综合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这个时点调研有深意!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赴美兰基地调研生产恢复情况,传言再打问号

  来源:财联社

  距离海航被“接管”的传闻发生已经24小时,市场消息飞舞,资本市场也受到不小的影响,“靴子”何时落地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今日晚间,财联社记者试图了解海航集团被“接管”与否的进展,多次拨打相关工作人员电话,但均无果而终。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对该事情也只是听闻,不了解具体情况。

  来自海航集团公众号的一则消息或已经证明了“接管”消息或许并不真实: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赴海航美兰基地调研生产恢复情况。这个时点调研海航美兰基地,显然别有深意。

  消息满天飞的一天一夜

  2月19日晚间,海航被“接管”传闻引爆网络。汇聚多个传言来看多指向以下内容:海南省政府正在谈判接管负债累累的海航集团,并将处置名下航空资产,海航及旗下航空资产将被国航、东航、南航接管。

被刷屏的消息截图被刷屏的消息截图

  当天,有媒体向海航集团相关负责人求证,对方回复称,“对此事并不知情”。

  2月20日上午,海航集团一位高管在电话中向媒体否认了相关传闻,他表示相关传闻并不确切,他从未了解到关于海航集团的接管、拆分或重组等相关信息。

  “海航集团没有披露过关于传闻中的相关情况,也不知道这些传闻从何而来,最近亦无这些动作。”这位高管表示,但他没有透露相关部门向海航集团派驻的工作组调整情况。

  海航集团下属上市公司海航控股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并未正面回应相关问题,只表示“一切以上交所公告为准”。此外,海航控股还表示,海航集团不是海航控股最大股东,海航控股的最大股东是大新华航空。

  事情进展显得更为扑朔迷离。

  海航集团一名前高管向媒体透露,2月19日上午,海南省政府的工作组确实与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海航集团副董事长李先华等四人谈话,另外两人分别是海航集团负责金融业务的领导和负责航空业务的领导。

  该人士同时表示,谈话不仅仅是例行的工作会,但并不清楚具体的谈话内容。

  “此前,有关当局认为过去一年,海航的自救已经失败。”该名前高管透露。

  一位接近海航集团的知情人士向媒体表示,目前集团内员工仍在正常办公,未得知相关信息。

  有业内人士指出相关海航集团被接管的传言不实,相关传言可能源于国家向海航集团派驻的工作组组长近日出现人事调动。

  对此,上述知情人士表示,国家向海航集团派驻的工作组成立时间刚刚超过一年,相关人事变动情况并不清楚。

  海航集团是否被接管尚不可知,但资本市场已经“闻风而动”,海航系概念股出现大涨行情。

  截止2月20日收盘,10家海航系上市公司集体红盘报收,海航创新海航投资、海航控股、凯撒旅游涨停,海航基础涨8.76%,渤海租赁ST东电涨幅超5%,供销大集海航科技涨幅超3%,海越能源小幅上涨1.01%。

  港股海航投资盘中一度暴涨超60%,随后涨幅收窄,以上涨7.22%报收,收盘价0.52港元。

  来自海航集团的微信公号消息或许说明被接管传闻并不确定。该消息显示,今日下午,海航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峰深入工作一线,调研疫情防控工作,检查生产恢复情况。在美兰基地运行指挥中心视察期间,海航控股、首都航空、天津航空、金鹏航空等企业的负责人分别汇报了疫情防控工作及生产经营的恢复情况。

来自海航集团微信公号来自海航集团微信公号

  海航集团的困境

  海航集团深陷流动性困境不可自拔。

  海航集团2019年中期报告显示,截止2019年6月底,从资产负债情况来看,总资产9806亿元,同比下降8%;总负债7067亿元,同比下降6%;净资产2739亿元,同比下降13%;资产负债率72%,同比上升2个百分点。流动负债3098亿元,其中短期借款951亿元。

  2018年,海航已处置了约3000亿资产,清理了300多家公司。

  2019年,海航系上市公司被“抽血。有据可查的是,渤海租赁控股股东海航资本被动减持1.91亿股;海航旅游被动减持凯撒旅游1245万股;供销大集控股股东海航商控计划向第二大股东新合作集团出售持有的3亿股股份;海越能源控股股东海航现代物流集团拟将持有的海越科技100%股份转让给铜川能源。

  此外,旗下主要上市公司2019年业绩表现着实不好看。

  海航科技2019年度预计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7500 万元至-4500 万之间,同比则减少460%到 320%左右。

  海航控股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16亿元到-22亿元之间。

  海航基础2019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与上年年度业绩相比预计减少17.1亿元到18.1亿元,同比减少83.07%到87.91%。

  供销大集2019年度业绩大幅下滑,预亏10亿-19.5亿元。

  2019年海航集团债券兑付陷入困境:3月,37.5亿元的“16海航01”债券,逾期3日后才完成兑付,构成技术性违约;7月29日,高达164.59亿元的“16海航02”债券,构成实质性违约。

  海航集团的流动性困难岌岌可危。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在2020年新年献词时表示,2020年是海航化解流动性风险的决胜之年。陈峰的发言也证实海航资金短缺、迟发缓发工资的情况,“在资金短缺,工资迟发、缓发的情况下,每一位海航人都激发了自己全部智慧和力量,敢于担当,勇于创新,让每一颗螺丝钉都安全牢固,让每一次签派放行都准确无误,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贡献”。

  危局源于杠杆扩张暴雷

  据不完全统计,海航系先后进行了40宗跨境并购,交易总金额超400亿美元,其并购的领域主要涉及航空、物流、餐饮、酒店、租赁、办公楼等。

  2016年,海航集团发生了最为疯狂的2笔超级收购,分别以60亿美元收购美国科技公司英迈(Ingram Micro);以65亿美元从黑石集团手中收购约25%希尔顿集团股份,成为后者的最大单一股东。

  2017年,海航集团持续全球“买买买”。包括:以22.1亿美元收购曼哈顿公园大道245号大楼;增持德意志银行股份,在5月份持股比例升至9.92%,成为德银最大股东;以7.75亿美元收购嘉能可石油存储和物流业务51%的股权等等。

  伴随急剧扩张,海航的危机越来越大。2015年到2017年,海航集团每年都在新增大量负债,三年时间累计新增带息债务约3668亿元。2017年6月,银监会要求各大银行排查涉海外并购的大型民企的授信及风险,海航便在其内。这个指示致使海航突然陷入流动性危机中,25年的高速扩张也因此戛然而止。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14.25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21.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