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酒驾车 上市公司东北制药老总出事了

醉酒驾车 上市公司东北制药老总出事了
2019年08月05日 23:41 新浪财经综合

  醉酒驾车!又一上市公司老总出事了

  来源:中国基金报

  最近,多名A股公司高管被刑拘,比如,新城控股的王振华,博信股份的罗静、涉嫌内幕交易、泄露内信息罪的*ST鹏起董事长张朋起等。

  日前,又一家上市公司高管出事,这次是副总,因为酒驾面临刑拘。

  东北制药副总经理因酒驾面临刑拘

  今日,东北制药晚间发布公告,称其副总经理张正伟因醉酒驾驶正面临刑拘。

  东北制药称,公司于2019年8月5日收到副总经理张正伟先生的书面通知,获悉其因醉酒驾驶,存在可能被进一步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而无法履职的风险。截至目前,公司日常经营运作一切正常,公司将持续关注上述事项的进展情况,并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的各项规定,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根据《车辆驾驶人员血液、呼气酒精含量阈值与检验》(GB19522— 醉酒驾车的测试 2004)中规定,饮酒驾车是指车辆驾驶人员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大于或者等于20mg/100ml,小于80mg/100ml的驾驶行为。醉酒驾车是指车辆驾驶人员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大于或者等于80mg/100ml的驾驶行为。

  东北制药南都电源的公告中写到,朱保义是涉嫌醉酒驾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醉酒驾驶机动车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约束至酒醒,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五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饮酒后或者醉酒驾驶机动车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并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吊销机动车驾驶证,终生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东北制药公开信息显示,张正伟历任东北制药总厂财务处处长助理(副处级),财务资产部副部长、第二部长、部长兼沈阳第一制药厂财务总监,东北制药总厂厂长助理,东北制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等职。现任东北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兼财务总监。

  公开资料显示,东北制药,前身为东北制药总厂,公司主营业务包括医药制造及医药商业,主要产品分为原料药、制剂、生物制品等。原料药业务在2018年度占营业收入比重达21.05%,主要来自维生素C、吡拉西坦、左旋肉毒碱、氯霉素、金刚烷胺等。公司目前是国内最大的原料药生产企业之一,也是国际的主流供应商。去年4月,辽宁方大集团以参与非公开发行股份的方式,成功入主东北制药,增持公司13.18%的股份。

  财务数据方面,东北制药2018年净利润1.95亿元,同比增长64%。2019年一季度东北制药净利润同比增长10.13%,达到5751.5万元。

  二级市场表现方面,截至今天收盘,该股跌2.16%,股价报11.35元/股,最新市值68.92亿元。

  年内高管变动频繁

  事实上, 7月31日,东北制药就出现了高管变动。

  7月30日晚间,东北制药公告称,由于工作变动原因,公司董事会解聘谢占武公司副总经理职务,本次人事调整后,其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

  东北制药年内可谓人员变动频繁。据不完全梳理,本年度,东北制药关于高管辞职、任免等人事变动即有14项,涉及公司副总经理、总经理、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及职工监事等各项职位,其中尤以副总经理职位变动最为频繁。事实上,据不完全统计,此次已是东北制药年内第4次“因工作变动原因解聘副总经理”。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年初1月16日,东北制药解聘的时任副总经理、财务总监张正伟,在5月28日再被聘为公司副总经理。这意味着,目前东北制药的处境是,一个副总被解聘,另一个副总面临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风险。

  另据东北制药此前披露的“高层管理人员薪酬管理制度”显示,公司高层管理人员年薪标准分为不同档次,其中董事长、总经理的年薪标准为200万元人民币/年,其他高层管理人员的年薪标准为100万元人民币/年。

  东北制药2018年年报则显示,2018年张正伟从公司获得的税前报酬总额为57.35万元。

  除了高管变动,东北制药近期也被卷入了瑞华所事件。据统计,截至7月30日,已有18家上市公司陆续发布再融资工作被中止审查的公告,这其中包括东北制药等多家上市药企。

  7月8日,瑞华所因康得新119亿元财务造假被立案调查,近日,又因辅仁药业(维权)的巨额货币凭空蒸发,又将瑞华所推到了风口浪尖。7月29日,东北制药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19年7月26日收到证监会出具的《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中止审查通知书》(190629号)。此次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部分申报材料由瑞华会计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其因从事与公司无关的年报审计业务中涉嫌违反证券相关法律法规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目前尚未最终结案。

  东北制药称,待相关中介机构出具的报告经中国证监会同意后,公司将及时申请恢复本次行政许可项目的审核。

  A股高管醉酒驾驶已有先例

  张正伟并不是首个醉酒驾驶的A股上市公司高管。

  就在不到一个月前,南都电源(300068)7月14日晚间发布公告,公司称,于2019年7月13日收到董事兼总经理朱保义的正式通知,获悉其因涉嫌醉酒驾驶存在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的风险。截至目前,公司日常经营运作一切正常,公司管理层将加强管理,确保公司经营活动的正常进行。

  南都电源同时表示,公司将持续关注上述事项的进展情况,并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和要求,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敬请广大投资者理性投资,注意投资风险。

  消息出来后,7月16日南都电源的股价收跌1.48%,此后股价也表现低迷。

  拒不完全统计,近年来上市公司高管由于酒驾偶有发生。腾信股份(维权)时任监事陈大可于2018年7月27日至10月26日因酒后危险驾驶罪被拘役3个月。后陈大可于2018年12月提出辞职。由于陈大可未将上述情况告知公司并配合上市公司履行信息披露义务,违反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三十八条的规定。2019年6月,陈大可因此收到证监会北京监管局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27.33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10.18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20.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