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仅九个月 宏川智慧平价“卖子”给实控人

上市仅九个月 宏川智慧平价“卖子”给实控人
2018年12月06日 20:2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上市仅九个月,宏川智慧平价“卖子”给实控人

  来源:IPO日报 

  原创: 许伟

  曾经次新股中的“妖股”宏川智慧又有新动作啦!

  12月5日晚间,宏川智慧公告称,拟将下属全资子公司东莞市快易商业保理有限公司(下称“快易保理”)100%股权转让给实控人林海川,转让价格为5167.45万元。因为关联关系,林海川和林南通对该决议进行了回避表决,剩余董事以全票通过该决议。

  据悉,本次交易事项已于事前获独立董事认可,后者业已发表独立意见。本次交易不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此外,因规模较小,本次关联交易不构成相关政策规定的重大资产重组,所以无需经过有关部门批准。

  平价“卖子”

  宏川智慧主要从事各类液体化学品、油品的码头装卸及仓储业务,于2018年3月底上市。2018年半年报显示,宏川智慧主业集中度高,上半年收入的98.98%均来自仓储及中转综合服务,本次出售的快易保理上半年仅创收99.27万元,占比0.52%。

▲数据来源:天眼查▲数据来源:天眼查

  公告显示,快易保理成立于2014年,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国际金融报》记者通过天眼查发现,2018年4月,快易保理曾经进行过重大的工商变更,包括:更名,此前公司名称为深圳前海宏川智慧物流有限公司;换地,注册地从深圳市前海搬至东莞市;变更经营范围,从物流项目投资、物流链管理等经营内容变更为商业保理服务和融资租赁等;增资,注册资本从1000万元增加至5000万元。

  上述事实在审计报告中也能得到印证。2017年底,快易保理未产生收入,净亏损为3万元,净资产为985.61万元,与当时1000万元的注册资本相当,截至2017年底,快易保理约产生14.39万元的累计亏损,基本处于未开业状态。

  2018年上半年,工商变更后的快易保理开始正式营业,产生收入99.27万元,实现净利润26.97万元,净利率为27.17%。随着增资款的到位,2018年净资产达5012.58万元。

  本次转让聘请了具有资质的评估机构评估,评估报告采用收益法,评估值为5138万元,增幅2.5%。后经交易双方最终协商确定为5167.45万元,增幅3.1%,基本属于平价转让。

  一位不愿具名的资产评估师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收益法的核心就是未来现金流折现模型,预计的未来现金流和折现率是两大关键数据,评估结果和净资产账面值相差不大,有可能是未来现金流预估得很保守,或者就是折现率定得过高。

  为更好融资?

  转让快易保理的同时,宏川智慧将其一并从合并报表范围中剔除,由于前者规模较小,且增值幅度不大,预计对财报的影响很有限。

  谈及为何要剥离快易保理,宏川智慧在公告中表示,虽然快易保理于今年五月份开展商业保理服务,取得了一定的收益,但因为快易保理属于类金融企业,其业务发展可能会对公司再融资形成一定的限制,公司项目投资、并购等再融资可能会受到影响。为保证公司仓储业务的规模化发展,故而剥离。

  《国际金融报》记者发现,宏川智慧与快易保理另有渊源。

  一是连带担保。

  此前,宏川智慧为快易保理的银行借款提供了1.1亿元的连带责任保证担保,授信期限为一年。本次交易结束后,该担保将依据协议解除。

  二是关联借款。

  截至目前,快易保理对宏川智慧尚欠有17155万元本金未归还。转让协议规定,快易保理需于办理股权转让工商变更登记日(含当日)前归还所欠本金及利息。关联方林海川对该欠款负有连带清偿责任。

  换言之,通过转让快易保理,宏川智慧收回了1.7155亿元的借款,并解除了1.1亿元的连带担保,合计涉及金额超过2.8亿元。

  宏川智慧董秘办人士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剥离类金融公司)是市场上普遍的做法,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

  事实上,宏川智慧最近正在洽谈一桩收购。

  2018年7月16日,宏川智慧签署了相关《股权收购框架协议》,计划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福建港丰能源有限公司70%股权,交易价格初步预计为1.5亿元至1.8亿元之间。交易对价为4620万元现金和302.05万股公司股票。

  目前,该收购仍在进行中。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3 青岛银行 002948 --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1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