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能源概念异动 两公司回应相关业务情况

氢能源概念异动 两公司回应相关业务情况
2023年02月16日 03:09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赵黎昀

  氢能源概念近日表现抢眼。继2月14日大幅上涨后,15日英力特(000635)、和远气体(002971)等个股再获涨停。

  2月14日、15日连续两个交易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的和远气体和英力特,15日晚间均发布了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

  英力特表示,公司生产的氢气属于中间产品,自用于生产聚氯乙烯产品,无单独出售和单独商用的情况。

  此前英力特预计,公司2022年亏损3.5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3.46亿元,基本每股收益亏损1.17元。

  对于业绩大幅亏损,英力特表示主要原因一是公司主要大宗原料采购价格涨幅超过产品售价涨幅,产品毛利同比减少。二是2021年三季度公司对4*20000KVA电石炉进行关停,本年自产电石同比减少。此外,公司期末产品库存成本高于售价,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15日早间,和远气体在披露的投资者活动关系记录中称,为了实施公司战略发展规划和达到“十四五”发展目标,公司结合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以及宜昌化工园、潜江化工园的资源、能源、区位等优势,利用园区内丰富的氟、硅、氯、碳、氢、氨、硫等基础资源,结合公司在合成、分离和提纯方面的技术优势,向电子特气及电子化学品(氟基、硅基、氯基、碳基、氨基等)、硅基功能性新材料(氨基、乙烯基、环氧基、酷氧基、烷基、苯基、硫基等)以及前驱体、同位素、气凝胶等高端产业链延伸,分别在宜昌化工园规划建设了宜昌电子特气及功能性材料产业园项目,在潜江化工园规划建设了潜江电子特气产业园项目。

  宜昌电子特气及功能性材料产业园位于湖北省宜昌市,占地面积880亩,一期主要产品包含电子级三氟化氮、六氟化钨、六氟丁二烯、三氯氢硅、二氯二氢硅、四氯化硅、正硅酸乙醋等电子特气,以及氨基、乙烯基、环氧基、酷氧基、烷基、苯基、硫基等系列硅基功能性新材料。

  潜江电子特气产业园位于湖北省潜江市,占地面积400亩,一期主要产品包含电子级超纯氨、电子级氨水、电子级氯化氢、电子级盐酸、电子级氯气、电子级超纯氢、电子级甲烷、电子级一氧化碳、高纯炭基硫等电子特气及电子化学品。

  两大产业园具有资源化、循环化、规模化、品种多、绿色化的优势,极大地提升了产品的竞争力,并且地处华中,毗邻长江黄金航道,交通四通八达,向东可至长三角沿线,向南可辐射珠三角经济区,向西可达成渝西部经济区,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能近距离很好地为这些区域的集成电路、新能源、太阳能、高端制造等产业提供服务。

  目前两大产业园正在按计划抓紧建设中,规划的一批产品预计在2023年逐步分批投产,不仅能有效满足国内需求,部分产品还会出口参与国际竞争。

  不过,15日晚间,和远气体进一步说明,公司的氢气业务营收占比约为 8%左右,其中高纯氢气涉及的业务占比较小,对公司当期利润不构成重大影响;公司已公告的宜昌和潜江两大特气产业园仍处于建设期,投产和产生效益需要一个过程,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消息面上,近日欧洲正式通过了欧洲碳边界调整机制(CBAM碳关税)会议,涵盖钢铁、水泥、铝、化肥和电力,并扩展至氢气等产品,具体生效日期为10月1日。

  对此,安信证券近期分析,CBAM将范围扩展至氢气,意味着灰氢和蓝氢将收取关税,绿氢则成为该框架下的最佳选择,这也与欧洲2030年1000万吨绿氢规划相契合,其一方面通过本地生产(如电解槽规划40GW),一方面通过进口(欧洲的天然条件基本决定其本土制取难以直接匹配),相关设备带来显著增量需求,中国电解槽设备目前较海外有明显的成本优势。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吕成飞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1 一彬科技 001278 --
  • 02-20 金海通 603061 58.58
  • 02-20 华人健康 301408 --
  • 02-20 纳睿雷达 688522 --
  • 02-17 润普食品 836422 8.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