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点熔断机制”上热搜 孩子睡好觉需从根上发力

“九点熔断机制”上热搜 孩子睡好觉需从根上发力
2023年02月16日 00:23 北京青年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胡欣红

  春季学期开学不久,每天的作业又成为让众多家长头疼的问题。在做作业和早点睡觉之间,博弈总在上演。最近,江苏常州市博爱小学发出通知,宣布本学期启用作业“九点熔断机制”,即超过晚上9点无条件停止做作业,未完成的作业隔天也不用补做,旨在保障学生充足的睡眠。此举一出,受到广大家长的关注,一度冲上了热搜榜。

  良好的睡眠是健康的基础,充足且高质量的睡眠才能保证人体机能正常运行。尤其是处于生长发育关键期的中小学生,其意义更是非同小可。生长激素是影响身高的重要因素,晚上9点之后,其分泌量处于高峰期,甚至可以达到白天的5-7倍。而早上6点前后的一两个小时,生长激素也有一个分泌小高峰。长期睡眠不足会导致生长发育迟缓,还会对孩子学习记忆功能造成不可逆的损伤,导致学习效果严重下降。

  充足的睡眠时间,对促进中小学生大脑发育、视力保护和提高学习能力与效率至关重要。为此,教育部颁布的《中小学健康教育指导纲要》明确规定,小学生每天睡眠要保证10小时,初中生9小时,高中生8小时。

  令人遗憾的是,现实中不少孩子却经常处于严重睡眠不足之中,个中缘由,不一而足,有的是因为课内学业负担过重挤占睡眠时间,有的则是课外“加餐”所致。此前,有研究表明,我国中小学生平均每天写作业达3小时,是全球均数的2倍,普遍睡眠不足7小时,甚至有将近10%的学生要做到夜里12点以后。过多的作业是导致晚睡的罪魁祸首,而“九点熔断机制”的推出,对于保障孩子的睡眠,无疑具有极强的现实意义。

  不过,“九点熔断机制”并非治根之策,之前有些地方也推行过类似的举措,但仅仅依靠外在的一时“强制”,收效并不明显。要想让孩子睡个好觉,还得从切实减轻学生学业负担过重的问题上入手。

  学习不是玩耍,当然会有压力,适当的压力通过转化可以变成动力。但是,当弹簧超出自己的弹性限度之后也就损坏了。为了保护孩子的健康成长,相关部门三令五申,不断出台“减负”举措。尤其是“双减”政策出台之后,学生的课内课外负担显著减轻,孩子的睡眠情况得到改善。数据显示,“双减”政策后,六成中小学生的睡眠时长有不同程度的增加,其中睡眠时间增加2小时以上的达到9.41%,增加1到2小时的达21.66%,增加0到1小时的达28.88%。

  行百里者半九十,孩子的睡觉问题不容有任何松懈。睡眠问题的背后,于学生和家长是学业焦虑、升学压力;于学校和地方,是升学率和教育政绩的压力。保障孩子有充足的睡眠,老师、家长都要切实有所行动。一方面,老师布置作业要适量,不要布置大量机械性、重复性的僵化作业,避免“题海战术”,实现“减量提质”;另一方面,家长不要有攀比心理,不要给孩子造成压力,甚至额外增加负担。

  “一张一弛,文武之道”,让孩子睡个好觉比啥都重要。小学启用作业“九点熔断机制”,只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后续还有很多事情有待跟进落实,不能“一熔了之”。老师要正确看待学生的学习成绩,家长要有正确的育儿理念,更重要的是建立健全科学的考核评价机制,将学生的全面发展纳入对学校教育考核体系中,让追求绿色升学率成为全社会共识,才能从根上解决问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吕成飞

升学率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1 一彬科技 001278 --
  • 02-20 金海通 603061 58.58
  • 02-20 华人健康 301408 --
  • 02-20 纳睿雷达 688522 --
  • 02-17 润普食品 836422 8.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