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通策略:开门红点燃春季行情

海通策略:开门红点燃春季行情
2023年01月08日 16:44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核心结论:①A 股实现开门红源于稳增长政策等利好因素驱动,基本面预期改善、资金面充裕,春季行情有望逐渐展开。②这轮上涨始于22 年10 月末,是熊转牛的第一波上涨,借鉴历次牛市第一波上涨,目前时空均未到位。③政策+技术双轮驱动的数字经济(TMT)最优,新能源有结构性机会,消费优选医药和必需消费。

  疫情达峰+政策利好刺激市场向上。去年12 月下旬以来市场明显回暖。我们在《近期市场调整的性质-20221225》中提出,12 月市场的调整只是上行期短暂的回撤,无需过多担忧,当前市场表现已经验证了我们的判断。近期各地疫情快速达峰,生产生活逐步恢复正常,叠加稳增长利好政策不断出台,投资者对经济复苏的信心得以增强,推动市场回暖。从疫情进程看,根据百度指数,各城市疫情搜索指数均已回落,这说明全国疫情顶部或已出现。稳增长政策力度加强,推动宏观经济回稳向上。备受关注的地产政策方面,近期需求侧政策利好不断,近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发布通知,决定建立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动态调整机制,本次央行房贷利率的调整是将去年9 月提出的阶段性政策调整为长效机制,受益城市将大幅增加。除了地产政策利好不断,宏观政策释放稳增长信号明确。12 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加大宏观政策调控力度”。12 月20 日国常会也提出实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和设备更新改造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

  当前市场正处在向上通道之中。22 年10 月底以来市场开启向上通道,当前正处在牛市初期,从牛熊周期、估值、基本面等维度来看,A 股底部已过,进入牛市初期的向上通道。往23 年看,稳增长政策持续加码将推动宏微观基本面回暖,A 股已经进入牛市初期的上升通道。回顾历次牛市中第一波上涨,指数涨幅约27%、持续3-4 个月。每轮牛市都可以划分为孕育期、爆发期、泡沫期三个阶段。牛市孕育期这一阶段中,宏微观基本面逐渐在寻底,但宏观政策已偏暖,流动性好转,估值修复推动市场上涨。当前A 股底部已过,基本面、资金面的积极因素推动下,A 股市场已经处于牛市孕育期这一阶段,历史上看,A 股春季行情涨幅大多超过20%,启动时间早晚往往与上年三四季度行情有关,今年春季行情自22 年10 月底开始已在逐渐酝酿,在政策面、基本面、资金面等积极变化的推动下,23 年A 股迎来了开门红。

  重视数字经济及消费。重点关注政策+技术双轮驱动下的数字经济。政策方面,数字经济已成为重塑经济增长的重要抓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着力扩大国内需求,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统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扩大内需,通过高质量供给创造有效需求,我们认为数字经济正是重要着力点。技术方面,新一轮科技周期持续演进,我国数字经济产业蓬勃发展,正推动人工智能、量子计算等前沿技术突破和应用。此外,低碳经济、消费也存在结构性机会。第一,新能源方面,当前新能源产业链估值已从高点回落,新能源板块中景气度维持高位的细分领域更加值得重视,如风电光伏、储能、新能源车智能化等领域。第二,消费方面,疫情扰动渐去叠加政策支持有望推动消费基本面改善,展望23 年,借鉴21 年疫后复苏经验,器械、医疗服务、中药有望增长较快。

  风险提示:疫情扰动影响经济复苏。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卫晓丹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1 田野股份 832023 3.6
  • 01-10 英方软件 688435 --
  • 01-10 福斯达 603173 --
  • 01-10 鑫磊股份 301317 --
  • 01-09 九州一轨 688485 17.4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