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战略配售硕果累累 三大产业高成长造就翻倍收益

科创板战略配售硕果累累 三大产业高成长造就翻倍收益
2021年08月19日 05:07 上海证券报

【散户必备3大利器,提高胜率!】一买就跌、一卖就涨?还没反应过来,股价就上了天?如何操作,成功率才能更高一些?详情戳→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科创板开市满两年,“试验田”里说丰年。

  两年来,已有不少科创板上市公司战略配售股陆续迎来解禁期。经过12个月至24个月不等的默默“守护”,战略投资者们大多数收益不菲。

  上海证券报记者初步梳理发现,截至2021年8月15日,72家科创板上市公司战略配售股份到期并陆续进入解禁期,共涉及171名战略投资者(含同一机构参与配售不同公司,下同),包括专项资管计划、券商跟投、社会资本。

  从锁定终止日浮动盈亏来看,39家公司的64名战略投资者收益率超过100%,集中分布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材料三大产业板块。

  从收益周期来看,2年期的“券商跟投+社会资本”虽持股时间较长,但收益率则显著高于1年期的“员工持股计划+社会资本”,进一步显示出科创板公司的高成长性。

  “翻倍式”战略配售收益哪家强?

  数据显示,今年7月份以来有43家公司的91名战略投资者迎来解禁期。按照终止日浮动盈亏来估算,爱博医疗的战略配售机构以6.49亿元浮盈,约735.92%的收益率位居榜首,安集科技以710.63%紧随其后。

  爱博医疗是国内首家高端屈光性人工晶状体制造商,主要产品针对白内障和屈光不正这两大类造成致盲和视力障碍的主要眼科疾病。此次迎来解禁期的战投是公司核心人员专项管理计划“招商资管爱博诺德员工参与科创板战略配售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持有公司262.9万股,锁定期为12个月。

  爱博医疗所处的眼科医用材料赛道有多“亮眼”?据悉,爱博医疗人工晶状体产品上市以来,已覆盖国内1000多家医院,并且已出口至德国、法国、泰国、巴基斯坦等国家,累计销售超100万片。

  作为科创板首批上市企业,安集科技凭借在半导体关键材料领域的领先优势,在科创板一路高歌猛进。今年7月22日,申银万国创新证券投资有限公司以券商跟投形式获配的66.39万股解禁,浮盈1.85亿元,收益率达到710.63%。而事实上,去年7月22日,安集科技核心人员专项资管计划“中信证券安集科技员工参与科创板战略配售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解禁时,其浮盈就达到1.36亿元,收益率超过850%,是目前所有解禁的战略配售机构收益率最高的公司。

  从细分行业来看,战略配售收益率与科创板板块特性、成长性呈正相关。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无疑是战略配售收益率最好的领域。

  与爱博医疗同属医疗高值耗材领域的心脉医疗,在科创板“吸金”实力不容小觑。今年7月22日,心脉医疗的两家券商跟投机构华兴证券投资有限公司、国泰君安证裕投资有限公司各自获配的86.52万股迎来解禁期,浮盈均达到2.5亿元,收益率625.82%,可谓赚得盆满钵满。

  柏楚电子的券商跟投机构中信证券投资有限公司,在坚守24个月后迎来了胜利的曙光。中信证券子公司获配的87.49万股于今年8月9日解禁,浮盈近3.5亿元,收益率高达582.96%。

  今年上半年,柏楚电子实现营业收入4.67亿元,同比增长111.45%;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2.98亿元,同比增长112.71%。公司主要产品中低功率板卡系统国内市场占有率保持第一,高功率总线系统凭借优越性能及高稳定性在市场上持续获得客户广泛认可,智能切割头业务也实现一定的突破。

  券商跟投谁最准?

  从战略投资者类型来看,已解禁的171名战投中,发行人核心人员专项资管计划占比30.99%(53名),券商跟投占比17.54%(30名),社会资本占比超过51%(88名)。相比核心人员专项资管计划,券商跟投则更考验机构的眼光和运气。经过24个月的等待,哪些券商迎来“大丰收”?

  中信证券、国泰君安、中信建投称得上券商跟投的大赢家。具体来看,中信证券通过旗下子公司中信证券投资有限公司参与的柏楚电子、睿创微纳容百科技澜起科技4家公司的战略配售均收益翻倍,截至锁定终止日浮盈分别为3.5亿元、2.18亿元、1.96亿元、1.35亿元,收益率分别为582.96%、454.88%、409.24%、160.06%。

  国泰君安通过国泰君安证裕投资有限公司参与的晶晨股份、心脉医疗战略配售分别于今年8月9日、7月22日解禁,也是大获全胜,收益率分别达到188.94%、625.82%。

  还有个别券商精准跟投一家公司,就捕捉到“大牛股”。今年7月22日,申银万国创新证券投资有限公司参与的安集科技战略配售股解禁,浮盈1.85亿元,收益率高达710.63%;南京蓝天投资有限公司、华兴证券投资有限公司分别参与南微医学、心脉医疗战略配售,收益率分别为445.34%、625.82%。

  然而,券商跟投并非稳赚不赔。中信建投子公司中信建投投资有限公司参与跟投的6家公司今年7月22日迎来解禁期,收益率就出现分化。其中,跟投铂力特西部超导分别实现浮盈1.45亿元、1.29亿元,收益率分别达到440.57%、387.74%;跟投虹软科技沃尔德新光光电天宜上佳的收益率分别为85.84%、50.67%、8.07%、-1.49%。

  明星机构谁最有眼光?

  除公司核心员工、保荐机构子公司“跟投”之外,约五成以上的战略配售对象为社会资本,包括与发行人经营业务具有战略合作关系或长期合作愿景的大型企业或其下属企业;具有长期投资意愿的大型保险公司或其下属企业、国家级大型投资基金或其下属企业;以公开募集方式设立,主要投资策略包括投资战略配售股票,且以封闭方式运作的证券投资基金等。这批战投队伍中不乏产业大佬、明星机构等,他们倾情捧场1年期的战略配售战绩如何?

  从收益率来看,参与金山办公沪硅产业华润微中科星图、澜起科技、孚能科技复旦张江7家公司的战投均收益翻倍。

  以金山办公为例,公司战略配售阵容可谓星光熠熠,吸引了深圳市腾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联通创新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中移投资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有限合伙)、中金科创主题3年封闭运作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其中,腾讯信息豪斥9.51亿元获配2074.5万股,截至2020年11月18日锁定终止日,浮盈55.66亿元,收益率达到585.07%。

  作为战略投资者,尽管斩获5倍收益,但腾讯信息并未着急离场。从一季报十大股东榜来看,腾讯信息仍以4.5%的持股比例位居金山办公第三大股东。今年一季度,金山办公进一步吸引了境外投资机构关注,UBS AG以377.5万股(占比0.82%)持股,新进成为公司第九大股东。

  此外,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先后参与的澜起科技、金山办公战略配售,锁定终止日收益率分别为276.72%、582.07%。今年一季度,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减持澜起科技102万股,最新持股为1440万股,占比3.42%。中国保险投资基金(有限合伙)参与的沪硅产业、孚能科技战略配售分别于今年4月20日、7月19日解禁,分别实现浮盈20.61亿元、2.24亿元,收益率分别为515.17%、114.47%。

  伴随着科创板试点注册制改革的平稳推进,新股发行和定价权交给市场,市场化约束机制正在加快形成。有专家表示,保荐跟投机制对提升发行人质量与定价合理性发挥了积极作用。保荐机构跟投部门、投行部门代表买卖双方形成内部制约,大部分保荐机构主动降低发行人定高价预期,普遍在项目筛选和IPO定价中变得更加审慎,达到了制度设计的预期效果。

股民福利!金牛、茅台、手机……任务“豪”礼,等你来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冯体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4 张小泉 301055 --
  • 08-23 远信工业 301053 --
  • 08-23 宏微科技 688711 --
  • 08-20 国光电气 688776 51.44
  • 08-19 果麦文化 301052 8.1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