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余兴喜:碳达峰、碳中和对于上市公司挑战大于机遇

全文|余兴喜:碳达峰、碳中和对于上市公司挑战大于机遇
2021年08月13日 13:55 新浪财经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8月13日,新浪财经主办的碳中和高峰论坛在线上隆重召开。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董事长赖晓明、广州期货交易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朱丽红等大佬齐聚,在金融市场的范畴内,讨论碳中和这一主题,引导上市公司做好碳中和时代的信息披露和生产安排。

  北京上市公司协会秘书长余兴喜出席会议,并发表主题演讲。他表示,今年以来,碳达峰、碳中和的热度持续升高。这有利于普及碳达峰、碳中和的知识,让碳达峰、碳中和观念深入人心,把各行各业都动员起来。但是,也带来了运动式“减碳”的问题。这个“运动式”,我理解就是热度太高,各行各业都在“抢机遇”,蹭热点,喊口号;而且一些地方和单位在实际操作中盲目冒进,为完成降能耗指标,采取了比较激进的措施,影响到了经济稳定恢复和产业链稳定。蹭热点的问题在金融领域、在资本圈也很突出,一些号称碳中和的基金,最终很可能是“挂羊头卖狗肉”。

  以下为内容全文:

  首先感谢新浪财经的邀请!新浪财经举办这次“碳中和高峰论坛”很有意义,十分荣幸能与各位专家在这里一起讨论碳中和的相关问题。

  我发言的题目是《统筹有序、积极稳妥地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我讲四点:

  一、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要统筹有序,先立后破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30日召开会议,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会议要求,要统筹有序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尽快出台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坚持全国一盘棋,纠正运动式“减碳”,先立后破,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做好电力迎峰度夏保障工作。

  可以说,中央的这一决策是非常正确的、必要的、及时的。

  自2020年9月22日,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大会上宣布,我国将在2060年之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以来,特别是今年以来,碳达峰、碳中和的热度持续升高。这有利于普及碳达峰、碳中和的知识,让碳达峰、碳中和观念深入人心,把各行各业都动员起来。但是,也带来了运动式“减碳”的问题。这个“运动式”,我理解就是热度太高,各行各业都在“抢机遇”,蹭热点,喊口号;而且一些地方和单位在实际操作中盲目冒进,为完成降能耗指标,采取了比较激进的措施,影响到了经济稳定恢复和产业链稳定。蹭热点的问题在金融领域、在资本圈也很突出,一些号称碳中和的基金,最终很可能是“挂羊头卖狗肉”。

  碳达峰、碳中和是一件大事,一是它对我国经济发展有重大影响,二是它涉及到重大的利益调整。碳交易的出现,本身就说明这是一种利益调整。因此,必须统筹有序地进行。

  这个统筹有序,我的理解,应当包括这几个方面:

  第一,做好顶层设计。要按照全国一盘棋的要求,进行科学细致的研究,在对各种减碳措施进行科学测算比较的基础上,做好减碳措施和方案的设计,统筹减碳目标与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合理平衡,谋定而后动。在设计减碳措施和方案时,必须进行具体的科学的详细的计算,不能凭感觉,拍脑袋。例如,用电动汽车替代燃油汽车是不是可以减碳,好像一直有争议,这个就要进行具体的科学的计算。

  第二,做好政策制定和立法工作。应当把与碳达峰、碳中和相关的利益调整都纳入法治的轨道,做到有法可循。

  第三,依法推进。在全国范围内,都要依据统一的法律法规及按照法定程序批准的碳达峰行动方案来推进,而不是靠行政命令、靠搞运动来推进。

  第四,有序推进。在实际推进时,应当按照拟定的方案、计划逐步推进,既防止停滞不前,也防止盲目冒进。

  先立后破,我的理解,一是在相关制度上,就是要在顶层设计的基础上,先立好规矩,立好法律,用新的法律、法规替换现有的法律法规,而不是先废掉现有的法律法规。旧的法律只能被新的法律所破,而不能被行政命令所破。二是在减碳的具体措施上,要先搞好低碳的设施,确保新设施没问题,然后才能废掉原先的设施。就像前些年有些地方推行煤改气,先把老百姓烧煤、烧柴禾的炉子扒了,结果天然气供应不上,让老百姓没办法生火做饭。这种教训应当记取。

  二、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既要积极,又要稳妥

  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对于减碳,当然要积极履行承诺,积极推进。

  但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项十分艰巨的任务,需要有巨大的投入。

  有人估计我国实现碳中和,未来30年有100万亿到500万亿元人名币的投资需求。可以说这是一个巨大的投资和业务增长机会,是巨大的机遇,但这同时也是一个巨大的成本。

  我们知道,任何一项事业,任何一项政策、措施都有收益和成本的对比问题。减碳或碳达峰、碳中和的成本可以分为两个方面,一方面是为了减碳而增加的支出,比如前面讲的几百万亿投资(我们暂且不论这个数字是否正确),当然还有这些投资之外的大量成本;另一方面是为了减碳而减少的收入,比如对高能耗产业限产而减少的收入。除了控制全球变暖这个好处外,就一个国家来说,不管这些成本增加多少,不管投入多大,所产出的实际财富并不因此而增加。这些成本,将由全国各个企业、各个经济单位承担,最终将由全体国民承担。例如,减少煤炭发电,将推高电的成本,由此需要提高电价;电价的提高,将会传导到几乎所有的产品和服务的价格;消费品的价格会提高,出口产品的竞争力会降低;消费品价格的提高,又会推动劳动力成本的提高,或者使居民的实际生活水平下降。每一项具体政策带来的减碳效果和它的成本以及对每一个行业、每一个企业或每种产品的影响都是可以进行量化计算的,都是实实在在的成本。

  我们再看收益。减碳或碳达峰、碳中和的收益就是有利于控制全球变暖。从全人类长远的利益来讲,尽管这种收益很难量化计算,但我们可以认定这项事业是有“净收益”的,是值得的。

  这里有两个问题,一是“外部性”问题,即收益属于全球、全人类,但成本却是由各个国家自己承担的。二是长期的收益与短期的承受力问题,收益是远期的,但成本却是在现时就要承担的。

  因此,在碳达峰、碳中和问题上一定要既积极,又稳妥。比如对某些产业的限产,不但会导致成本的上升,还会影响就业和社会稳定,不稳妥不行。

  此外,中国的国情也要求我们在碳达峰、碳中和问题上不可急于求成,不可激进。发达国家在减碳方面效果显著,既与他们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有关,也与他们产业结构的变化有关。比如高排放的钢铁产业,基本上都从发达国家转移出来了,中国成为了世界上最大的钢铁生产国和钢铁出口国,碳排放量自然也随之提高。从中国的国情看,相当一个时期内,不太可能像西方发达国家那样把这些产业转移出去。

  与减少碳排放相比,对中国来说,还有更紧迫的环境问题,比如造成雾霾的有害气体、粉尘的排放,造成水体、土壤污染的有害废水的排放。这些环境污染的危害远大于碳排放,而且更现实,应当优先考虑。

  三、碳达峰、碳中和对于上市公司挑战大于机遇

  碳达峰、碳中和对于上市公司是机遇还是挑战?不同的公司,受碳达峰、碳中和影响是不同的。对于一些公司是机遇,对于另一些公司就是挑战。我认为,就上市公司总体来说,挑战大于机遇;对于绝大多数上市公司来说,这是一项挑战;对于有些公司,可能是关乎生死存亡的挑战。

  如何应对这项挑战?一方面,我们呼吁政府在制定政策时,要充分考虑企业的困难,要合理处理利益关系。另一方面,我们也呼吁每家上市公司,都要积极行动起来。不管是机遇还是挑战,都要早研究,早预判,是机遇你就抓住,是挑战你就早点寻找应对之策。

  四、上市公司如何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及相关的信息披露工作

  碳达峰、碳中和仍然属于ESG中的环境的内容,对它的管理和信息披露都应当纳入原有的ESG框架内。

  上市公司要做好包括碳达峰、碳中和在内的ESG工作,就必须要有负责这些工作的机构和人员,而且要明确这些机构和人员各自的职责及相互关系。也就是说,公司必须建立起一套适合本公司的包括碳达峰、碳中在内的和ESG管治框架。

  在董事会层面,应当设立一个专门委员会,可以叫ESG委员会。在经理层,应当设立一个相应的领导小组,还应当设立或指定一个主管该项工作的职能部门,配备必要的专业人员。公司应当明确内部各机构、各部门、各单位在此项工作上的职责,做到所有有关工作都有具体的责任主体,所有的机构、部门、单位都有这方面的具体职责和工作要求,也可以称之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

  包括碳达峰、碳中和在内的ESG信息披露和ESG实际工作,都需要公司有一个好的ESG报告的框架和模板。公司应当按照什么样的ESG报告最有可能获得更高的评级和更高的社会评价这个要求,制定一个适合本公司的、相对最优的ESG报告的框架和模板。有了这样一个相对最优的信息披露的框架和模板后,包括碳达峰、碳中和在内的ESG的具体目标也应当按照这个框架和模板的要求来制定,具体工作的推进也应当按照应当这个框架和模板的要求来进行。

  目前,中国证监会、沪深交易所、香港联交所、国家有关部门和一些国际组织都有一些关于ESG和ESG信息披露的各种法规、规则、指引、标准,一些ESG的评级机构也都有他们的评级标准,这些都可以作为公司制定ESG报告的框架和模板的依据或参考。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最近编制下发了一个PDF版的《上市公司董秘手册——ESG相关法规汇编》,里边收的文件很齐全,大家可以收藏。

  此外,上市公司还应当充分了解国内外ESG评级得分较高的上市公司的ESG报告,特别是本行业ESG评级前几名的上市公司ESG报告。本行业公司的范本往往更具有可比性,更具有参考价值。

  为了把这项工作做好,上市公司一般还应聘请专业的咨询机构帮助公司工作。

  在扎扎实实地做好包括碳达峰、碳中和在内的ESG的具体工作的基础上,公司应当在ESG工作领导小组的组织和领导下,按照ESG报告的框架和模板,编制高质量的、最有可能获得较高评级的ESG报告。

  由于我国的上市公司比较习惯于按照交易所给定的模板进行信息披露,在包括碳达峰、碳中和在内的ESG信息披露方面,还是建议在监管层面,应当制定ESG信息披露的指引。在总的指引下,还应当制定分行业的详细的指引,列出每个行业的各项具体的指标。这样,既方便上市公司进行规范的信息披露,也有利于对上市公司整体、对各个行业和各个公司进行研究和比较。

  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5 西测测试 301306 --
  • 07-14 晋拓股份 603211 --
  • 07-14 益方生物 688382 --
  • 07-13 楚环科技 001336 22.96
  • 07-13 立新能源 001258 3.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