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敏洪:资本和科技推进了教育的发展 但完成教育目的还是靠人

俞敏洪:资本和科技推进了教育的发展 但完成教育目的还是靠人
2020年09月28日 14:24 新浪财经

  湖北省政府于2020年9月28日-29日组织举办“2020湖北·高质量发展资本大会”。

  洪泰基金创始人、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表示,教育领域由于资本的介入,有了足够的钱,资本和教育的关系变得越来越密切。而现在出现一个现象就是教育互联网化,直接导致教育可以容忍一段时间的亏损。

  他表示,资本和教育的明天,这个结合依然一如既往的结合下去,资本的投入会加快教育领域的模式,创新和科技的研发,成果也可以用于更多的教育领域,推动教育均衡发展。

  俞敏洪称,资本的进入使不同领域的牛人进入教育领域,所以资本和科技推进了教育的发展,但是不能完成教育目的,真正完成教育目的还是靠人,人和科技的结合,人和资本的结合,以人为核心才能够让教育真正实现教育的本身的目的。

  以下为具体内容:

  各位亲爱的朋友,各位嘉宾大家上午好。

  由于时间关系,我就只能稍微讲一点,讲资本对教育的助推力。

  第一个资本与教育。大家知道尤其今年,大量的资本涌入教育,单笔最大投资超过15亿美金,这个在教育领域是从来没有的事情。资本和教育的关系是新东方2006年在纽交所上市以后,中国教育的资本一直就变成了热门话题。从投资地面教育,到投资教育与科技结合的平台公司,到现在投资在线教育,因为疫情带来在线教育无比的想象。

  民办教育、培训教育经过了三个阶段,地面教育、科技教育结合、在线教育投资,这个波段是一样的。那么教育领域由于资本的介入,有了足够的钱,资本和教育的关系变得越来越密切,这些得到了国家更深层次的密切关注,到底最后会不会带来坏的影响,我认为不会有什么坏的影响。因为资本和教育到底是谁在推动谁的问题,实际上是互相推动的问题。

  教育领域的资本是不断的积累,当时从新东方一分钱没有到500万用了五年时间,现在一个亿可能在一个礼拜能给你。资本推动教育非常快,因为它短时间的试错成本比较低。这是一个好事,因为你可以做平台,可以做内容,可以做系统,可以做地面,可以做在线,做大班、小班、个性翻译,可以把亿万公里以外的老外也拿到中国来当老师上课。

  而现在出现一个现象就是教育互联网化,直接导致教育可以容忍一段时间的亏损。比如说现在中国不少的教育公司一年最多亏损大几十个亿,但是依然存在下去,因为资本的力量不断注入教育系统,这个就变成了教育资本互联网,包括科技的密切的结合。

  而现在你会发现,原先创业做教育公司的人都是从教育领域出来的,比如说我;但是现在很多教育领域企业的创始人,之前和教育没有什么太大的关系,都是从互联网领域或者人工智能领域、大数据领域出来的人。

  政策的改变、产业周期、疫情的影响等等,都对教育的分化与整合产生了作用,这个相信大家都知道,不再赘述。

  教育行业大家也看到,从去年到今年整整一年时间已经超过100亿美金进入,教育互联网是这几年结合非常密切,互联网和教育结合还是教育和互联网结合,是两头靠,所以成功的方向就是互联网和教育的专家都合在一起才能真正成功,本质是不会变,都是孩子的成长,如果把这个忘记掉,教育+互联网,互联网+教育也是不可能成功的。

  资本和教育的明天,这个结合依然一如既往的结合下去,资本的投入会加快教育领域的模式,创新和科技的研发,成果也可以用于更多的教育领域,推动教育均衡发展,新东方的研发成果应用到农村和山区地区给孩子提供免费服务。

  一般大型教育机构的科技投入、模式研发投入在一年10亿到20亿人民币,这个是任何公立学校都做不到的。

  教育成本不断的下降,现在大家知道中国流行免费课,就是因为资本进入教育后成本下降导致的,不用家长和孩子承担损失,由资本家承担损失。

  资本的进入使不同领域的牛人进入教育领域,所以资本和科技推进了教育的发展,但是不能完成教育目的,真正完成教育目的还是靠人,人和科技的结合,人和资本的结合,以人为核心才能够让教育真正实现教育的本身的目的。谢谢大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陶然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澳弘电子 605058 --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
  • 09-29 泛亚微透 688386 16.28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10.78
  • 09-29 东鹏控股 003012 11.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