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直击 | 华住集团:1800间创纪录开店下“高质量”扩张

观点直击 | 华住集团:1800间创纪录开店下“高质量”扩张
2024年03月22日 02:42 观点新媒体

观点网2023年,华住集团贯彻了此前提出的“精益增长”战略,也一举扭转了此前三年连续亏损的状态。

据华住集团未经审核财务业绩报告显示,于2023年第四季度,收入同比增长50.7%至56亿元(人民币,下同),超出先前公布的收入较2022年第四季度增长41%至45%的指引,而2023年全年则同比增长57.9%至219亿元。

2023年第四季度来自Legacy-Huazhu分部(主要经营国内酒店等业务)的收入为44亿元,同比增长59.0%,超出先前公布的增长48%至52%的收入指引。

净利润方面,于2023年第四季度,归属于华住集团净利润为7.43亿元(2022年第四季度净亏损1.24亿元)。于2023年全年,归属于华住集团有限公司净利润为41亿元(2022年全年净亏损18亿元)。

报告特意列出,2023年第四季度来自Legacy-Huazhu分部的归属于华住集团净利润为8.27亿元,2023年全年来自Legacy-Huazhu分部的归属于华住集团净利润为44亿元。由此看出,华住集团去年实现扭亏为盈主要得益于国内业务的支撑。

因为该报告开篇还指出,于2023年第四季度,酒店营业额同比增加55.0%至204亿元。不计入Steigenberger Hotels GmbH及其附属公司(“DH”或“Legacy-DH”,主要指在欧洲开展的业务分部),2023年第四季度的酒店营业额同比增加60.6%,而2023年全年则同比增加65.9%。

境内外酒店业务PK

国内业务的大幅增长,与去年明显复苏的旅游市场密不可分。

华住首席执行官金辉就表示:“我们本年度完结时录得强劲业绩。在休闲旅游需求强劲及商务旅游持续复苏的带动下,我们Legacy-Huazhu于2023年的平均可出租客房收入恢复至2019年水平的122%。”

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12月31日,华住全球范围的在营酒店网络共有9,394家酒店及912,444间客房,包括DH的131家酒店。于2023年第四季度内,Legacy-Huazhu业务开设460家酒店,包括4家租赁及自有酒店以及456家管理加盟及特许经营酒店,并合共关闭225家酒店,包括5家租赁及自有酒店以及220家管理加盟及特许经营酒店。

此外,截至2023年12月31日,华住共有3,098家待开业酒店,包括来自Legacy-Huazhu业务的3,061家酒店及来自Legacy-DH业务的37家酒店。

国内业务方面,截至2023年12月31日,Legacy-Huazhu有9,263家在营酒店,包括607家租赁及自有酒店以及8,656家管理加盟及特许经营酒店。此外,截至同日,Legacy-Huazhu有885,630间在营酒店客房,包括租赁及所有权模式下的86,691间酒店客房以及管理加盟及特许经营模式下的798,939间酒店客房。

于2023第四季度,Legacy-Huazhu日均房价为284元,相比之下2022年第四季度为240元、上一季度为324元及2019年第四季度为232元。

于2023年第四季度,所有在营Legacy-Huazhu酒店的入住率为80.5%,相比之下2022年第四季度为66.2%、上一季度为85.9%及2019年第四季度为82.2%。

于2023年第四季度,混合平均可出租客房收入为人民币229元,相比之下2022年第四季度为人民币159元、上一季度为278元及2019年第四季度为191元。

对于在营至少18个月的所有Legacy-Huazhu酒店,2023年第四季度的同店平均可出租客房收入为230元,较2022年第四季度的人民币164元增长40.8%,同店日均房价上升16.7%及同店入住率增长13.9个百分点。

这些数据都显示,华住Legacy-Huazhu于2023年的日均房价有着明显增长,对此,华住首席执行官金辉指出,2023年日均房价增长是平均可出租客房收入复苏的主要动力,全年入住率的恢复度亦在逐季提升。

相比之下,境外Legacy-DH部分四季度的日均房价同比不升反跌,入住率增幅也不大。

观点新媒体查阅数据,截至2023年12月31日,Legacy-DH有131家在营酒店,包括84家租赁酒店以及47家管理加盟及特许经营酒店。涉及26,814间在营酒店客房,包括租赁模式下的16,303间酒店客房以及管理加盟及特许经营模式下的10,511间酒店客房。

于2023年第四季度,Legacy-DH日均房价为115欧元,相比之下2022年第四季度为122欧元及上一季度为114欧元。

于2023年第四季度,所有在营Legacy-DH酒店的入住率为63.8%,相比之下2022年第四季度为59.3%及上一季度为69.0%。

于2023年第四季度,Legacy-DH混合平均可出租客房收入为73欧元,相比之下2022年第四季度为72欧元及上一季度为79欧元。

虽然与境内业绩相比较为逊色,但金辉表示:“Legacy-DH于2023年的平均可出租客房收入同比增长14.5%。受益于持续业务复苏及我们的成本控制措施,Legacy-DH于2023年全年录得正数EBITDA。”

他透露,2024年华住决心将Legacy-DH业务转型为更轻资产的模式,持续专注降本增效、通过华住会全球会员权益体系加强直销,并在亚太地区及中东寻求增长机遇。

开店及服务计划

不过按照华住管理层于业绩会上表态,轻资产、加强直销等并非只在境外业务开展。

其提及,2024年公司的战略重点主要围绕4个方面展开,首先是轻资产化的转型,其次是降本增效的持续推进,第三是通过华住会全球会员体系加强直销能力,最后是探索亚太和中东地区的发展机会。

轻资产化方面,对比华住境内酒店数量可以发现,2020年时,Legacy-Huazhu有6,669家在营酒店,包括681家租赁及自有酒店以及5,988家管理加盟酒店及特许经营酒店。到2023年底,Legacy-Huazhu部分在营酒店达到9,263家,但租赁及自有酒店却减少到607家,管理加盟酒店及特许经营酒店增加至8,656家。

虽然自有酒店在减少,但华住2024年的开店势头依然有增无减。

据透露,华住2024年计划开设约1800间酒店,并关闭约650间酒店。管理层在3月21日业绩发布会上表示,1800家“再创华住历史新高”。

酒店关闭的原因主要包括未遵守华住的品牌标准、经营亏损及物业相关问题。于2023年第四季度,华住经济体为了品牌升级及改变业务模式而暂时关闭18家酒店——这一数量较过往同期都要多。

对此,华住集团强调,首先是高质量门店的扩张,在有限服务领域,以铁三角品牌(汉庭、全季和桔子品牌)为核心,进一步加强低线城市和空白市场的渗透。“在中高端精选服务领域,通过多品牌策略推动发展。”

事实上,关于产品结构的调整与升级,华住集团早在几年前就已意识到市场需求正在发生变化,并关注“有品质”的合格门店扩张。

在2020年度报告中,华住创始人、执行董事长及首席执行官季琦表示继续强调重仓中国策略,并指,“更为重要的是,我们看到疫情后客户更加关注酒店质量,因此未来我们的酒店扩张不仅仅着重速度,更加着重有品质的合格门店扩张。”

2021年进一步明确,将发展战略从“超大规模增长”调整到“精益增长”,开启对高质量发展路径的探索。

对此,华住集团将去年境内酒店日均房价的增长也归功于“精益增长策略”,表示“我们日均房价的增长主要反映了产品结构变化与产品升级两者的成效。”

据介绍,华住集团中高端品牌的发展在持续推进,截止2023年第四季度,中高端在营酒店数量达到645家,同比增长了23%,环比增长7%,管道酒店数量达到386家,同比增长34%,环比增长8%。在营建管道酒店数量达1031家。

“我们很高兴能够达成了我们曾经在2021年二季度提出的中高端在营管道数量的阶段性目标,但这远远还不够。接下去我们将围绕核心品牌在中高端市场的持续发力,力争在不远的将来能成为行业的领导品牌。”管理层于业绩会期间表下决心。

此外,区域拓展方面,华住集团的酒店网络也在持续加强覆盖。首先是第一线市场的渗透,截至2023年,该公司在营酒店在三线及以下城市占比为40%,相对2022年提升了2个百分点。

管道酒店在三线及以下城市占比达到55%,虽然占比相较2022年有所下降,但是绝对数量仍然高于2022年,城市覆盖数量达到1257个,相较于2022年新增了131个城市。

“我们在过去相对空白的区域,通过组织结构调整成立区域分公司,加强这些区域的开发和运营能力,并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在华南、华西和华中市场,2023年新签约酒店相较2022年分别增长了100%、80%和40%以上,相较疫情前2019年分别增长了200%、130%三和110%以上。”

“我们一方面在推进开店,但更重要的是,我们希望围绕着高质量,让我们加盟商能开好店,能让每个店都能赚到钱,这是我们的目标。”

华住管理层们还三句不离“卓越服务转型”,表示在高质量门店扩张的同时,以用户为中心的卓越品质,在产品硬件端,将不断对老产品进行升级改造,同时各个品牌也将不断推出新产品,以满足不断变化的消费者需求。

“在软件方面,也就是服务端,2024年开启华住‘卓越服务’的元年,我们将围绕着租客提升住宿体验,围绕加盟商提供更好的服务。”

最后是以数字化为基础的组织升级,“进一步全面数字化,在供应链优化、整合营销、人才培养和组织能力等方面进行全面的管理和效率提升,以搭建更加稳固和高效的底盘”。

“公司的会员数量仍在持续增长,截止2023年,会员数量达2.28亿,目前已经是全球第一。”这也为其加强直销能力提供了支撑。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华住集团 华住 租赁 净利润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