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感器交织的在线生活时代,意法半导体为边缘AI打开新大门

传感器交织的在线生活时代,意法半导体为边缘AI打开新大门
2023年11月23日 08:25 CCTIME飞象网

飞象网讯(魏德龄/文)提到折叠之于折叠屏手机,很多人都会自然而然的关注到铰链转轴,但其实能够让手机在折与叠之间产生交互与体验变革的还有传感器。只要稍微回顾下智能手机的发展就能发现,重力感应、光线感应、陀螺仪、压力感应等传感器模块可谓一步步的实现了交互体验的提升。

在不久前举办的意法半导体传感器大会2023上,一张幻灯片揭晓了折叠屏是如何通过传感器来实现翻盖检测的,原理是为通过两个加速计来计算开合角度,同时侦测设备是否处在晃动或竖直状态,通过LSM6DSV16X ST解决方案不仅将加速度计数据与陀螺仪提供的数据结合在一起,而且还将数据融合到嵌入式传感器融合算法中。

在意法半导体传感器大会的现场中类似的案例不胜枚举,很多在日常使用中看似信手拈来的操作,背后都离不开传感器在的感知。

颠覆交互方式的传感器

例如不断开辟新应用领域的vAFE,能实现对于手机或相机使用者握持手的感知。在真无线耳机中还能实现对于是否佩戴入耳的检测,帮助实现触控与长按的操作。在可穿戴设备中则能实现运动追踪。在物联网设备中还能帮助实现节能。

正在蓄势代发的智能眼镜同样需要传感器的助力,意法半导体为智能眼镜提供集成解決方案,方案中集成了可用于运动状态跟踪与手势识别的MEMS与图像传感器,蓝牙通信,无线充电功能。另在数字化程度愈发提升的汽车中,意法半导体和SmartEye合作的单个LED灯的DMS方案,实现对于疲劳驾驶的监控,保障出行安全。

意法半导体与PISON的合作甚至在未来会颠覆所有设备的交互方式,双方正在通过对于神经的感知,来对大脑实现预测,借助意法半导体的ENG传感器与PISON的机器学习算法,可以实现动作意图前30-80ms的预测。在未来,人们对于设备或许只需要一个确定的想法,就能获得相应的交互反馈。

在线生活时代

遍布交织在生活之中的大量传感器,也映衬出了如今的在线生活时代。意法半导体亚太区模拟器件、MEMS和传感器产品部 (AMS) MEMS及影像传感器子产品部市场及应用副总裁、智能手机创新中心负责人Davide Bruno认为人类其实经历了三个不同的时代,分别是线下时代、线上时代,以及如今所处的在线生活时代。而在线生活时代也正是传感器和云连接爆发的时代。

“就在线生活时代而言,我们的传感器不再是作为传统的被动元件或者器件。”Davide Bruno表示传感器不仅限于感知和读取周围环境的信号,而是需要在保证高精确度的情况下,在更多运行模型中,提高整个系统的性能,并降低能耗。

以如今的很多运动手表为例,它不仅提供了实时的数据检测,这些数据还会定期上传至设备与云端,进行整合分析,来为用户提供实时的参考信息。在这些数据获取监测的同时,还要保障不影响本就电池容量有限的可穿戴设备续航,同时又要让用户在使用过程中,通过足够的性能来保障流畅的体验。而在目前,意法半导体在整个智能手表等其他穿戴设备的续航领域,已经做到了市场前列,让智能手机告别了电量焦虑。

总结来看,智慧、安全、精准是如今在线生活时代中的重要三要素,意法半导体也将这些特征融入于产品之中。其中对于“智慧”,意法半导体在本次传感器大会更是专门强调了边缘AI的理念。

为边缘AI打开新大门

如今的智能影像领域可谓是边缘AI加速赋能的有效例证,扫地机器人的路径识别、新兴电子设备的手势操作、智能手机的人脸识别、XR设备的操控,都离不开传感器与AI的双加持。

AI与传感器的结合能够在智能传感器、智能节点和智能网关中处理数据,进而实现更低延迟、降低对于网络传输的依赖,以及更低的功耗,并且由于数据在本地进行分析,也避免了敏感数据及隐私的泄漏风险。

意法半导体正在助力客户迈向人工智能领域,ISPU能够助力实现自身的神经网络端,包括基于自身人工智能算法的解决方案打造。同时,vAFE为人工智能与外部传感器的互联互通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客户能够通过vAFE有效的连接ISPU或其他传感器。

“我们将会尽最大努力,将智能传感器做得更加强大,允许更多数据在传感器层实现有效处理。”意法半导体MEMS传感器产品市场经理Francesco Bianchi表示。

为了在实现边缘AI的同时,保证低成本和低功耗,意法半导体还为客户提供大量的神经网络模型(STM32 AI Model Zoo),并已针对边缘AI产品、微控制器、传感器进行优化,能够帮助客户发现最佳的边缘AI模型。“我们的Model Zoo中已经覆盖了大量应用使用案例,客户从中也能获得启示。”Davide Bruno表示。

传感器大会2023现场一款款的传感器背后更好似一场从过去到未来的时空之旅。回首过往,首次将智能手机横屏后照片的翻转、真无线耳机入耳后的识别确认音、展开折叠屏手机后感到的惊奇,携手让我们进入当下的在线生活时代。而神经感知、边缘AI又给了我们对于未来电子设备的新期待。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30 永达股份 001239 --
  • 11-29 中远通 301516 --
  • 11-27 艾森股份 688720 --
  • 11-24 锦江航运 601083 11.25
  • 11-24 广厦环能 873703 23.4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