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终于要上市了:估值会抵达千亿美金吗?

滴滴终于要上市了:估值会抵达千亿美金吗?
2021年04月09日 22:44 腾讯新闻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滴滴终于要上市了:估值会抵达千亿美金吗? 来源:腾讯新闻

话说,不出意料,踌躇满志了良久、让很多滴滴童鞋等到头发都快白了时,滴滴终于准备上市了。今天下午,有媒体报道称,滴滴已委托高盛和摩根士丹利主导其IPO,并计划在本月秘密提交赴纽约上市的申请。

之前有消息称,滴滴希望在IPO中获得至少1000亿美元的估值,并融资100亿美元。而一旦上市成功,这也将对滴滴的发展带来长远的影响,毕竟,八姐之前也说过了,因为滴滴估值过去几年一直偏低,滴滴没有开启整体新的融资,而是采取分拆业务融资的方法。但面对融得大笔资金的美团、拼多多等对手时,滴滴在社区团购以及两轮车领域都有些束手束脚。

那么多少的估值对滴滴合适呢?滴滴的估值又能否超过千亿美金呢?这个还真是不好说。毕竟,种种迹象显示,在老股东出售的滴滴股票里,滴滴的估值确实是较2017年时出现了下降。

这波骚操作的实施者就是滴滴的股东、老冤家Uber。值得注意的是,Uber在年报中称,其将在今年上半年共出售5亿美金的滴滴股票,大约占其总持股的8%。

简单计算,Uber曾披露,因为2016年将优步中国卖给滴滴,其共持有滴滴15.4%的权益。也就是说,在这次Uber出售滴滴股票的交易中,Uber给出滴滴的总估值次409亿元。这简直是地板价了,要知道,早在2018年,滴滴的估值还高达516亿美元。

而值得注意的是,Uber这次卖股票的价格,是根据2020年第一季度其对滴滴作出的估值进行的。当时,因为疫情在全球的恶劣影响,Uber对滴滴的估值进行了下调,因为估值的下调,Uber的账面收益还缩水了17亿美金。

不过,现在看来,这个估值可能并不能反映当下的滴滴估值。毕竟,一年过去了,Uber的股价也较去年一季度时翻了一倍,要知道,去年3月底疫情严重时期,Uber的市值也就才500多亿美元,看起来也不比滴滴高多少。

同样,去年一季度,拼多多这支妖股的市值才不到400亿美金,美团的市值也就600亿美金,现在都翻了三四倍。从整体科技股普涨的情况来看,滴滴的估值绝对不止一年前的409亿美金,翻到了1000亿美金也不出乎意料。

与此同时,滴滴最近也在包装自己的资本故事,比如,自己造车,光切入这个赛道就能估值加成不少;再加上在社区团购、货运等领域的扩张,以及网约车受疫情的影响比Uber小等因素,以及在去年公布的单量上涨和盈利,看上去滴滴估值超过千亿美金应该没什么问题。

当然,影响滴滴估值的因素也不少。其中,最为重要的还是监管,再叠加上最近的反垄断调查,这个可能会令投资者有疑虑;与此同时,除了网约车之外,滴滴似乎还有强大的第二业务支撑。此前,Uber股价的上涨主要是因为外卖业务做得风生水起,而滴滴可能会需要对外释放更多地令人震撼的好消息。

但无论如何,对于滴滴上市,八姐还是要鼓掌的。滴滴的员工、投资者们,真心是不容易啊。预祝滴滴能顺顺利利地上市。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美元 Uber 滴滴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2 华恒生物 688639 23.16
  • 04-12 商络电子 300975 5.48
  • 04-09 霍莱沃 688682 45.72
  • 04-09 信安世纪 688201 26.78
  • 04-09 百龙创园 605016 14.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