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股价一拆四后,“价格加权指数”道指将会暴跌?

苹果股价一拆四后,“价格加权指数”道指将会暴跌?
2020年08月25日 23:37 新浪财经综合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苹果公司(NASDAQ:AAPL)正在进行1股拆4股的股票分拆计划,这对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来说具有重要的影响,因为这家科技巨头是该指数的关键成分股。

  这家iPhone制造商在上个月底宣布,该公司董事会已经批准了这项股票分割计划。此次股票分割旨在让苹果公司的股票“更容易被更广泛的投资者所获得”,这将影响到截至8月24日的在册股东。在8月31日,苹果股票将在拆分调整后的基础上进行交易。苹果周一的收盘价约为506美元,这意味着在经过拆分调整之后,其股价将为126.50美元左右。这会引起道指暴跌吗?

  由于道指是个价格加权指数,因此苹果公司定于下个月底进行的此次股票分割意味着,该公司将从这项蓝筹股指数的30只成分股中最具影响力的一只个股,变成很可能居于中间位置的成分股,具体则将取决于除数是如何计算的。

  道指是价格加权的指数,这意味着该指数的价值是由其成分股的价格变化决定的,而不是由百分比变化决定的。这项基准股指的整体价值是通过将成分股的价格相加,然后除以所谓的道指除数计算得出的,目前道指除数为0.14744568353097。这意味着一家成分股公司的股价每变动1美元,就意味着这个有着124年历史的基准指数会发生6.78点的波动。

  这个除数会将股票分割考虑在内,因此苹果1股拆4股的计划将会改变该股对道指以及决定该指数价值的除数的影响。除数是由标准普尔道琼斯指数公司(S&P Dow Jones Indices)计算的。

  联合健康集团(UnitedHealth Group Inc.,NYSE:UNH)周一的成交价为309.07美元,到8月底该股可能会取代苹果公司成为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中最具影响力的成分股。家得宝公司(Home Depot Inc.,NYSE:HD)目前是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中价格第三高的股票,周一报收于285.85美元。

  根据道琼斯市场公司(Dow Jones Market)的数据,自4月29日以来,苹果一直都是道指最大的成分股,因此也是最具影响力的道指成分股。

  相比之下,标普500指数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等其他基准股指都是市值加权的,因此这些指数会受到其成分股整体价值的影响。

  据财经信息供应商FactSet提供的数据显示,苹果目前是市值最大的公司,其市值高达2.163万亿美元以上。微软(NASDAQ:MSFT)以1.615万亿美元的市值位居第二,而亚马逊(NASDAQ:AMZN)则以1.658万亿美元的估值位居第三。

  正是出于这个原因,自3月下旬美国股市触及近期低点以来,大盘股对不包括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在内的整体市场的回报产生了过大的影响。

  举例来说,自3月23日触及低点以来,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了52%,而同期标普500指数上涨了53%,纳斯达克指数上涨66%。

  苹果在2015年3月份成为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的成分股,当时该公司取代了AT&T(NYSE:T)的位置。

  道指成分股公司和其他大公司分割股票并不是从未有过的,但在过去的几十年时间里,这种情况变得越来越少了。上一家宣布分割股票的大型公司还是耐克(NYSE:NKE),该公司在2015年12月份宣布了1股拆2股的股票分割计划。苹果上一次拆分股票是在2014年6月,当时该公司在被纳入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之前完成了1股拆7股的股票分割计划。

  尽管新冠肺炎危机席卷全美,但苹果公司此前公布的财报显示,该公司在上一财季仍旧实现了创纪录的业绩,并宣布了股票分割计划。财报显示,苹果公司第三财季净利润为112.5亿美元,每股收益为2.58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的净利润为100.4亿美元,每股收益为2.18美元。FactSet调查显示,分析师此前平均预期苹果公司每股收益将达2.05美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科威尔 688551 --
  • 08-28 福昕软件 688095 --
  • 08-27 众望布艺 605003 25.75
  • 08-26 海目星 688559 14.56
  • 08-26 华峰铝业 601702 3.6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