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发行火热、清盘数量翻倍 基金产品加速优胜劣汰

新基发行火热、清盘数量翻倍 基金产品加速优胜劣汰
2020年08月25日 21:08 北京商报

  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简七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原标题:新基发行火热、清盘数量翻倍 基金产品加速优胜劣汰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孟凡霞 实习记者 李海媛)今年以来,新基金发行火爆,7、8月以来爆款基金更是频现,但与此同时,也有不少基金黯然退市。8月25日,东吴鼎利债券型基金(LOF)(以下简称“东吴鼎利”)和中信建投货币基金同日发布清算报告。据公开数据统计,截至8月25日,年内已有82只基金发布清算报告,较去年同比增长156.25%,更比肩去年全年的清盘数量。有业内人士指出,基金清盘数量显著提速的原因与扩容速度加快、同质化问题等有关。

8月25日,东吴鼎利发布清算报告称,截至7月7日最后运作日,该只基金份额总额为3683.98万份。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7日,东吴鼎利年内净值增长率亏损42.08%。据悉,东吴鼎利是由东吴鼎利分级债券型基金转型而来,因分级运作周期届满,故转型为上市开放式基金(LOF),并于2016年4月26日转型生效。

在运作四年后,东吴鼎利在2020年7月6日经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表决通过,决定终止《基金合同》并进行清算。另外,东吴鼎利于7月8日起进入清算期,并从2020年7月14日起终止上市。据公告显示,该基金计划先后进行两次清算,第一次清算时间为7月8日至7月23日。但由于第一次清算结束日后仍持有流通受限债券导致部分资产尚未变现,故需进行二次清算。当上述未变现资产全部变现后进入二次清算程序,具体时间根据流通受限债券的变现时间确定。

值得一提的是,东吴鼎利曾因踩雷信威债后,自有资金率先出逃而备受争议。据了解,2019年初,东吴鼎利重仓持有的“16信威01”债券因到期未能及时兑付,估值遭大幅下调,以致东吴鼎利净值大跌。但在大跌前,东吴基金旗下部分自有资金率先出逃,但并未对投资者进行提示,以致部分投资者蒙受损失,引发不满。

除东吴鼎利外,本年度第二只宣布清盘的货币基金——中信建投货币基金也于8月25日发布清算报告。截至2020年8月2日最后运作日,中信建投货币基金基金份额总额为971.78万份。

包括上述两只基金在内,据证监会公开数据统计,截至8月25日,年内已有82只基金发布清算报告,较去年同期的32只增长50只,同比增幅达156.25%,且今年清算数量已与去年总量比肩。

从市场情况来看,今年来新发基金发行火热、百亿级爆款产品频现,同时也有不少基金成为“日光基”,那么,为何基金清盘数量也同比上涨甚至翻倍呢?

财经评论员郭施亮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导致基金清盘数量显著提速主要有几方面的因素。一方面,近年来基金扩容速度较快,难免存在同质化,在新基金加速发行的同时,也对同质化产品带来一定的生存危机,加快了这类基金的清退速度。另一方面,由于市场投资者喜好不同,在部分热门基金备受追捧的同时,也有一些基金由于规模较低,资金参与度不高,清盘压力也会加大,加速了行业的优胜劣汰。

某头部券商基金分析人士也提到,由于迷你基金数量众多,也给公募基金的运营带来了不小的压力,并且也很难再吸引到新增的投资者,对于一些实在无法改造的“迷你基”,清盘可能是性价比最高的做法。

“清盘是很正常的现象,良币驱逐劣币。同时由于中国市场的基金数量较多,曾经野蛮生长的阶段已经过去,未来各家公司大概率会慢慢形成自己的旗舰产品,并且这些旗舰产品的规模会持续增长,所以,在可预期的将来,清盘基金的数量会越来越多。”上述分析人士如是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6 华峰铝业 601702 3.69
  • 08-25 瑞鹄模具 002997 12.48
  • 08-25 万胜智能 300882 10.33
  • 08-25 固德威 688390 37.93
  • 08-25 天禾股份 002999 6.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