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建军要打造30个蔚来?迪斯听了可能有话说

魏建军要打造30个蔚来?迪斯听了可能有话说
2020年08月14日 19:10 雪球综合

  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原标题:魏建军要打造30个蔚来?迪斯听了可能有话说 来源:雪球综合

迪斯:打造30个蔚来?我改造一个大众还拉垮呢!

“直言不讳”魏建军

8月11至13日,第12届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在武汉举行。期间,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可谓语出惊人。

“未来长城汽车每一款车每一个品牌就是一个创业公司,一个集成的团队。”魏建军谈到:“我们会打造30-40个蔚来、小鹏这样的创业公司,他们未来将直接面对用户和市场。”

恰巧,魏建军说出这番话的时候,蔚来董事长李斌和小鹏董事长何小鹏也在现场。对于魏建军的“直言不讳”,李斌的回应是:管理没有定式,创业也没有定式,这样的一些变革不管怎么样都是值得尝试的,至于到底能取得什么样的成绩,只有时间去回答。

李斌这番蕴含着“实践是检验真理唯一标准”以及“时间是考验成色不二法门”这对双螺旋基因的话,可以说是给魏建军留足了面子。毕竟,魏建军作为在中国车市摸爬滚打了30年的“前浪”,也是闯出了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

可有些事情就是那么扎眼。

虽然蔚来2019年的总销量还没有长城哈弗H6一款车多,但是截止昨日收盘,蔚来的市值已经达到158.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098亿,而长城汽车的市值则为1335亿人民币。

从可以量化考察的市值来看,蔚来已经和长城属于一个量级了。而从这角度来说的话,魏建军要在长城内部打造30个蔚来,无异于再造30个长城。

可事实上,魏建军近年在长城内部孵化的新品牌,其市场表现都难言乐观。

以欧拉品牌为例,在去年的高增长以后,欧拉今年被打回原形,1-7月销量仅为1.2万台,同比暴跌近六成。

更让魏建军尴尬的,则是集长城汽车集团之力并以魏建军姓氏命名的高端SUV品牌——WEY。这个在2016年11月问世的高端品牌,在经历了上市初期的增长以后,近两年来开始快速下滑。2019年,WEY销量下滑近三成,今年1-7月更是下滑近四成,特别是在SUV市场增长强劲的7月,WEY的销量却依然没有转正。

相比之下,品牌定位更高的蔚来则连续实现销量同比增长,二季报更是显示,蔚来首次实现毛利率转正,李斌年初吹过的牛,还真被他自己给实现了。

基因转变?迪斯:我太难了

其实,在魏建军说出要打造30个蔚来和小鹏的时候,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也在场。虽然不知道是不是针对魏建军,但当着魏建军的面,何小鹏说了这么一句:“如果在基因上没有进行智能化的转变,想要改变就很难了。”

传统车企和互联网公司的基因差别有多大?

曾有媒体报道过这样一则趣事。在UC和阿里的时候,何小鹏是滴酒不沾。然而造车伊始,何小鹏就买了上千箱茅台,以备不时之需。互联网公司和传统车企的“基因序列”差别有大,也就不用赘述了吧。

那么问题来了,让传统车企基因转变的难度有多大?

对于这个问题,想必大众和迪斯是最有发言权的。作为大众的掌门人,迪斯上任伊始就一门心思让大众转型,身为传统车企中最有名的“特吹”,迪斯曾表示要让大众成为一家“软件驱动的公司”。今年年初,他的一句“传统燃油车制造商的时代已经结束”更是引起轩然大波。

既然一把手都如此重视,大众的智能化转型是不是一帆风顺呢?

事实是,首款纯电平台打造的ID.3因软件问题一再延期交付,近日更是被爆上万台ID.3在工厂中集体OTA,而且还要用连接线街上电脑进行OTA。你没看错,在特斯拉、蔚来这些新势力早已实现无线OTA的当下,大众以集团之力打造的ID.3居然还要进行有线OTA。

为了挽回ID.3的形象,迪斯甚至“转型”旅游博主,带上自家闺女,在领英上搞了一个ID.3自驾游直播。然而,领英平台的受众本就有限,迪斯更是只有9万粉丝,其效果可谓不言自明。

相比之下,作为推特上的斗图王,马斯克个人推特账号的粉丝数量高达3779万,其每一条推特都能为特斯拉带来巨大的广告效应。也正是因此,特斯拉从不投放商业广告,因为只凭马斯克的推特,特斯拉就已经人尽皆知。

不论是企业层面还是个人层面,大众和迪斯的“基因改造工程”都难言成功。由此可见,在第二次工业革命中崛起、血液中至今流淌着机械工程基因的传统车企们,和在信息革命中脱颖而出、天生互联网染色体的新势力之间存在着巨大的鸿沟。让传统车企转型成为新势力,估计和让猛张飞去搞刺绣的难度差不多。而且,李斌打造一个蔚来,四年亏了四百亿。那么问题来了,魏建军要打造30个蔚来,要亏多少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9 铁科轨道 688569 --
  • 08-19 顺博合金 002996 --
  • 08-18 中信博 688408 --
  • 08-18 瑞晟智能 688215 --
  • 08-18 圣湘生物 68828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