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汽车将于7月31日赴美上市,美团、字节跳动为基石投资者,高瓴资本有意认购

理想汽车将于7月31日赴美上市,美团、字节跳动为基石投资者,高瓴资本有意认购
2020年07月27日 08:25 独角兽早知道

  牛市第二阶段上攻蓄力中?军工、医药等牛股倍出,牛市情绪仍在,你还不上车?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专属福利!助你“稳抓赚钱时机”!

原标题:理想汽车将于7月31日赴美上市,美团、字节跳动为基石投资者,高瓴资本有意认购 来源:独角兽早知道

7月24日,理想汽车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更新后的招股书,发行价区间为每股美国存托股票(ADS)8-10美元,预计发行9500万股ADS,每ADS代表两股普通股。按照目前公布发行价,此次理想汽车IPO融资总额将达12.54亿-14.73亿美元。

理想汽车预计将于7月31日正式登陆纳斯达克。

根据这次更新后的招股书来看,此次公开发行规模为9500万股ADS,同时IPO承销商有1425万股ADS的超额认购权,发行价区间为8-10美元。

如按照IPO发行价中间价9美元计算,理想汽车IPO后的总股本约8.88亿股ADS,IPO估值达80亿美元,如果按照发行价区间上限10美元计算,估值可达88亿美元。

80亿到88亿美元的上市估值,对比最近一轮融资的估值水平,已经翻了一番,估值飙升速度可谓飞快。招股书显示,最近一轮融资是今年7月1日的D轮融资,募集资金5.5亿美元。D轮融资由美团领投5亿美元,投后估值为40.5亿美元。

从今年7月1日的D轮融资,到如今更新估值水平,也不过24天时间,估值已从40亿美元飙升到最高88亿美元。再往一年前扒,2019年8月,理想汽车宣布完成5.3亿美元C轮融资,投后估值约为29.3亿美元。用了快一年到今年7月1日D轮融资时,估值为40亿美元,一年才增加了10亿美元。

相较于蔚来眼下140亿美金的总市值,理想汽车80亿美元的估值,还是很有成长空间的。

从更新后的招股书来看,四位基石投资者几乎都是理想汽车老股东,包括美团点评、王兴、字节跳动以及Kevin Sunny。

有意思的是,最大的变化在创始人、董事长李想的股份下降,而美团王兴的持股明显上升,跃居第一大持股方。

统计显示,在IPO前,理想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想持有该公司25.1%的股份、70.3%的投票权,李想为第一大股东并拥有最大投票权。而美团旗下Inspired Elite持股为14.5%,拥有5.8%的投票权,王兴个人持股为8.9%,拥有3.5%的投票权,此两者即王兴和其关联方美团持有合计为23.4%股份,投票权为9.3%。这个比例来看,美团王兴的持股方比例已经是理想汽车的第二大股东。

在此次IPO之后,作为基石投资者美团点评及其关联公司投资3亿美元,王兴及关联公司投资3000万美元,两者进一步上升,美团旗下Inspired Elite持股为16.1%,拥有5.6%的投票权,而王兴持股为7.9%,拥有2.7%的投票权;此两者即王兴和其关联方美团持有合计从23.4%上升到24%股份,投票权从9.3%下降到8.3%。而IPO后,李想持股为21%,拥有72.7%投票权。

从这个数据来看,此次IPO之后,王兴和其关联方美团已经变身成为理想汽车的最大股东,持股占比为24%,而创始人李想持股为21%。但是,这个大股东却甘愿做甩手掌柜,投票权不仅没有上升,反而下降了1%。

并且更新后的招股书显示,高瓴资本有兴趣以首次公开募股的价格购买理想汽车此次IPO发行中不超过3亿美元的ADS。以发行价格为9美元计算,高瓴资本将认购3333万股ADS,占本次理想汽车IPO公开发行股份的35.1%。

除募资额外,更新后的招股书还公布理想汽车二季度财报。财报显示,2020年二季度理想汽车交付量为6604辆,环比增长128%。随着交付量提升,理想汽车的毛利率也从一季度的8%提升至二季度的13.3%。

收入方面,今年二季度理想汽车营收19亿元,环比增长128.6%;净亏损为7520万元,环比略有收窄。资金方面,截至今年6月30日,理想汽车产生4.517亿元的正向现金流,持有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37亿元,上一季度末这一数字为34亿元。

产品方面,区别于大部分造车新势力频繁的产品更迭速度,理想汽车并不急于推出新车型。据了解,理想汽车IPO募资主要用于三个方面,一是重大核心技术布局,包括10亿元级别投入的L4自动驾驶;二是战略扩张,直营零售中心年内从目前的21家扩大到60家;三是新车型开发,2022年推出全尺寸SUV。

汽车行业分析师表示,目前虽然中概股整体在美融资前景存疑,但理想汽车此时赴美IPO也有不少有利因素,一方面随着特斯拉股价一路飙升,新能源汽车更受美国资本市场看好,另一方面理想汽车上半年的业绩表现还算不错,销量增速较为可观,这也会增强投资者信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理想汽车 IPO 美元 王兴 美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9 天正电气 605066 --
  • 07-29 亿华通 688339 --
  • 07-27 高测股份 688556 14.41
  • 07-27 西域旅游 300859 7.19
  • 07-27 华达新材 605158 8.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