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普成都拍了拍宇环数控:有3.5亿,业绩三连降不怕

捷普成都拍了拍宇环数控:有3.5亿,业绩三连降不怕
2020年07月03日 18:08 资本湘军

原标题:捷普成都拍了拍宇环数控:有3.5亿,业绩三连降不怕 来源:资本湘军

久别未见的朋友突然上线并“拍了拍”你,有经验的社会人多半会立刻转身,捂紧钱袋子。

贫穷标准模式下,感情和钱,往往不可得兼。

但在我奇迹遍地的大A股,却不乏再续前缘的童话故事。

时隔两年,老客户重新现身,带着3.5亿大单款款走来,这一幕,就出现在湘股 宇环数控 身上。

这家位于浏阳高新区的机床企业,是同乡玻璃盖板龙头 蓝思科技 的供应商之一。

2019年,蓝思科技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但宇环数控却与亏损命运擦肩而过,借着政府补助的降落伞,这才稳稳落在了安全区。

主业经营惨淡是不争的事实。自上市以来,宇环数控营收、毛利率、扣非净利润达成三连降,2019年年报披露便吃了深交所一记问询函。

去年,宇环数控实现营收7123万,同比下降64.34%;扣非净利润首现亏损,亏损额近2500万。

这个成绩有多尴尬呢?近四千家A股中,营收低于1亿的,仅有约60家,占比1.5%。

在2019年湘股业绩榜中,宇环数控毫无悬念捧得营收、营收增幅两座倒数第一奖杯。

就在投资者们失望、惋惜、彷徨、无助的时刻,意外和惊喜同时出现了。

IPO报告期内贡献良多的老客户捷普集团(下属各公司),从大客户名单消失两年之后,于今年4月、6月,分别为宇环数控带来1.17亿、2.22亿大额订单,本年度合同金额累计已达3.5亿。

在其助力下,宇环数控扣非净利润今年扭亏,甚至达成净利2400万的股权激励业绩目标,成为大概率事件。

一会“众里寻他千百度”,一会“千军万马来相见”。

这神出鬼没、令人又爱又恨的大客户,是否真能解开宇环数控持续经营的困境?

业绩三年连降引问询

今年4月,2019年年报一经披露,即坐实了宇环数控上市后业绩三连降的局面。

去年,受汽车、3C等主要用户订单下降、市场竞争异常激烈等因素综合影响,宇环数控盈利指标下滑,实现营业收入7122.73万,同比下降64.34%,是湘股中唯一一家营收低于1亿的公司;实现净利润395.68万,同比下降88.48%。

尽管净利断崖式下跌,但对于宇环数控来说,这已经是一个意料之外的好结局。

早在2019年三季报中,宇环数控曾对全年业绩做出预判,预计年度净利润在-1100万至200万之间。也就是说,公司原本极有可能在2019年遭遇上市后首次亏损。

在最后关头为公司业绩挽尊的,是一系列从天而降的政府补助。其中,12月份来自“工业发展资金”和“增值税退税”的补助金额分别为553万和207万,合计占全年补助超四成。

净利虽维持住正数的体面,但公司的经营困境还是在扣非净利润下露了怯。

2019年,宇环数控实现扣非净利润-2447.62万,首次由盈转亏,降幅高达340.03%。

公司一路滑坡的业绩引起了深交所的关注。

4月13日,深交所发出问询函,要求宇环数控就营业收入持续下滑、毛利率变动情况、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金额是否准确等问题做出进一步说明。

4月20日晚间,公司做出回复,表示公司营收持续下滑与整体机床工具行业呈下行趋势有关。

数据显示,全行业2019年营收同比降低2.7%,其中金属切削机床新增订单同比下降30.4%。

宇环数控超60%的营收跌幅无疑也拖了行业的后腿。在行业的波动风险前,公司鲜有招架之力。

与其相比,同业上市公司 华东数控华中数控 在数控机床产品板块却逆势提升,营收分别上涨134.84%和20.67%。

不过,公司在回复中表示,随着5G带来的大规模工业应用的普及,未来机床行业将步入到转型升级的关键时刻,整个3C行业将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

在过低的基数映衬下,2020年一季度宇环数控营收实现171.68%的大幅增长,数额近2200万;净利润及扣非净利润均有所增长,但依然为负。

公司表示,亏损原因系受新冠疫情等因素影响,公司复工时间较往年延后。

产品毛利率越换越低

2017年至2019年,宇环数控营收分别为2.5亿、2亿和7122.73万,降幅分别为3.74%、20.18%和64.34%,逐年增大。

年报显示,2019年,我国机床工具行业国内市场需求减少,公司主要产品数控磨床和研磨抛光机订单不足。公司产品销售量由2018年的1445台(套),锐减至2019年的324台(套),降幅达77.58%。

奇怪的是,在销量不佳的状况下,公司产品单价不降反升。

2019年,宇环数控产品平均销售单价为21.98万,较2018年度平均价格13.82万上涨明显。

与此同时,公司消费电子制造业务的毛利率却在进一步下跌,2017年至2019年,该板块毛利率分别为43.72%、34.56%和28.93%。

其实,早在IPO申报时,公司的毛利率已体现出异于行业的特质。

在同业公司毛利率保持平稳甚至出现下降的情况下,宇环数控毛利率一路上涨,2016年更是冲到63.12%的巅峰;之后便是漫长的回落。

就宇环数控来说,毛利率的起起伏伏,总是与产品的更新换代脱不开干系。

不出意外,对于去年产品单价毛利率反向行走,公司的解释是,数控磨床产品销售型号较往年不同。2018年热销27台(套)的YHDM580系列产品,2019年仅售8台(套),取而代之的主销产品是单价较高的YHDM750系列。

另外,公司产销量大幅降低,导致消费电子制造业务的单位产品成本提高,故该板块毛利率出现明显下降。

老客户3.5亿大单回归

更进一步细究,宇环数控每年主要销售品种的更换,背后是大客户的频繁变动。

2016年,宇环数控第一大客户为捷普集团(下属各公司),交易额超2亿元,占当年公司总营收的80.16%。

这位明星客户,毫无疑问对公司2017年成功上市起到了关键推动作用。

然而,到2018年,宇环数控的前五大客户来了个大变样。除老乡蓝思科技外,捷普集团、富士康等其他原四大客户纷纷“退场”。

数控磨床个性化要求较高,一千个客户,就可能生出一千种需求。

随着主要客户变动,宇环数控2018年主要销售产品品种发生变化,由于收入占比最高的产品毛利率较低,公司消费电子制造业务毛利率同比下降了9.16个百分点。

2019年,宇环数控大客户列表再度刷新,唯有蓝思科技原地不动,连续三年蝉联第一。

排名好看,成绩单就有些不忍卒读。

去年宇环数控对蓝思科技的销售额仅为604万,同比直降九成。算起来,2019年第一大客户贡献收入数额甚至排不上2018年前五。

对单一客户过度依赖的弊端在宇环数控断崖式下跌的营收中显露无疑。

同样以蓝思科技为第一大客户的同业公司 宇晶股份 ,在销售规模上远超宇环数控。

虽然2019年两家销售额均有所下降,但宇晶股份降幅较小,且核心客户 比亚迪 与蓝思科技销售占比不相上下,降低了单一客户变动带来的冲击。

相比之下,宇环数控在销售规划、客户拓展方面多少显得力不从心。

好在消失两年的老客户捷普成都,继IPO后再度成为宇环数控业绩的关键因素。今年4月、6月,捷普成都分别与宇环数控签订了1.17亿、2.22亿大额订单。

截至6月17日公告,本年度,宇环数控与捷普成都已签署数控多工位抛光机、高精度数控立式双端面磨床合同金额达3.5亿元,是去年公司营收的近五倍。

背靠去而复返的大客户,宇环数控的业绩有望打个翻身仗。公司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区间为400万至600万。

如此一来,最近完成首次授予的股权激励计划中,设下的年度业绩考核指标2400万元净利润,似乎也有了着落。

国信证券 近期发表的研报称,看好苹果产业链为代表的消费电子板块产业趋势反转。

看起来,持有宇环数控的投资者下半年只需静待花开。

等消费电子行业回暖的趋势判断兑现,等捷普成都的3.5亿元大单兑现。

如果一切如愿,湘股策(xiangguce)还有终极灵魂一问——这说走就走说来就来的超级大客户,对宇环数控到底是不是真爱?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宇环数控 毛利率 捷普 成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山大地纬 688579 8.12
  • 07-06 同庆楼 605108 16.7
  • 07-06 孚能科技 688567 15.9
  • 07-03 埃夫特 688165 6.35
  • 07-03 恒誉环保 688309 24.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