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归于好 格兰仕与阿里巴巴发力数字化合作

重归于好 格兰仕与阿里巴巴发力数字化合作
2020年07月03日 17:11 中国商报

原标题:重归于好 格兰仕与阿里巴巴发力数字化合作 来源:中国商报

原标题:重归于好 格兰仕与阿里巴巴发力数字化合作

曾经要对簿公堂的格兰仕和阿里巴巴重归于好了。6月29日,双方签订合作协议,将在产品创新、新品研发、IoT(物联网)技术应用等领域开展全方位数字化合作。

虽然如今进入了“蜜月期”,但在去年“6·18”前夕,格兰仕曾与阿里巴巴旗下天猫就电商平台“二选一”公然“开撕”。去年6月17日,格兰仕发布《关于格兰仕在天猫平台出现搜索异常的声明》表示,自5月28日格兰仕拜访拼多多以来,格兰仕在天猫平台的搜索端陆续出现异常,导致正常销售遭遇严重影响。针对此事,天猫方面则回应,在天猫网页和App上搜索关键词“格兰仕”,均显示正常,但格兰仕对此并不买账,双方就此结下“梁子”。

去年11月5日,格兰仕发布一条情况通报,称已于10月28日向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就天猫涉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等相关事宜提起诉讼,并于11月4日得到受理。三天后,格兰仕又表示,天猫在“双11”大促来临之前,于10月25日将猫宁店铺里的格兰仕产品全部下架,并奉劝不收手的天猫“迷途知返,回头是岸”。

事已至此,双方的矛盾显然已经升级。然而,转机出现在今年3月,格兰仕通过其官微频繁发布其在淘宝直播的促销活动,并参与了天猫和淘宝的多个促销活动,而此前的诉讼案也没有了下文。中国商报记者分别在天猫和淘宝搜索“格兰仕”,结果显示没发现异常。

为何曾经的“冤家”突然携手合作了?在产业观察人士洪仕斌看来,格兰仕和阿里巴巴的握手言和是正常的。从格兰仕的角度来看,想要发展壮大,线上渠道必不可少,需要依赖阿里巴巴旗下的天猫和淘宝平台;而从阿里巴巴的角度来讲,有了平台之后还需要优质的供应链,而格兰仕恰好可以满足。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家电企业的日子不好过,线下销售渠道受阻,但线上渠道的销售却很可观。大数据应用技术和解决方案服务商奥维云网发布的数据显示,仅6月1日至14日,家电线上销售额就超过200亿元,同比增长18%,预计今年全国线上家电销量将创历史新高。奥维云网认为,疫情导致家电线下销售渠道阻塞,使传统家电代理商、渠道商需要重新审视线上营销的价值,寻找更多的销售渠道。

目前,格兰仕主要包含两大战略业务:家电科技和开源芯片生态。洪仕斌表示,就目前来看,阿里巴巴可能还无法在技术上给予格兰仕太多支持。“格兰仕的家电板块核心技术并不是很强大,而开源芯片业务布局也还不深,阿里巴巴的技术能不能跟格兰仕进行匹配还未可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阿里巴巴 格兰仕 天猫 淘宝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孚能科技 688567 15.9
  • 07-06 山大地纬 688579 8.12
  • 07-06 同庆楼 605108 16.7
  • 07-03 恒誉环保 688309 24.79
  • 07-03 埃夫特 688165 6.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