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生活服务(03319.HK):非周期性业务盈利承压 报表压力仍有待消化

雅生活服务(03319.HK):非周期性业务盈利承压 报表压力仍有待消化
2024年04月01日 07:31 市场资讯

  中金公司

  2023 年业绩符合市场预期

  公司公布2023 年业绩:营收同比增长0.4%至154.4 亿元,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75%至4.6 亿元,符合盈利预警与市场预期,主要系细分业务毛利率下降、应收账款及商誉减值等因素所致。

  在管面积平稳增长,第三方外拓有所放缓。2023 年末公司在管面积同比增长8%至5.91 亿平米,较2022 年末净增约4,470 万平米,对应基础物管收入同比增长8%至108.1 亿元;全年公司第三方外拓项目对应年化合约金额13 亿元,整体拓展相较2022 年有所放缓(2022 年包含城市服务口径的年化合约金额为25 亿元),我们预计主要系新盘住宅市场供应收缩、非住宅市场竞争加剧等因素所致。

  非周期性业务毛利率持续面临一定压力。2023 年公司综合毛利率同比下降4.9 个百分点至17.1%,其中基础物管、业主增值等核心业务盈利能力均面临一定压力:1)基础物管毛利率同比下降2.7 个百分点,主要系公司加大服务品质方面投入、人员成本有所增长等因素所致;2)业主增值服务毛利率下滑12.8 个百分点,主要原因系高毛利率的地产周期性类业务占比下降、C 端获客成本提升等;3)城市服务毛利率同比下降2.6 个百分点,主要原因由于系项目拓展成本提升、退出部分回款较差但毛利较高的项目等。

  贸易应收款账龄结构恶化,现金流表现有所改善。截至2023 年末,公司贸易应收款同比增长8%至66.5 亿元,其中关联应收款项绝对额下降0.4 亿元至33.9 亿元;截至2023 年末1 年期以内的贸易应收款占比同比下降28个百分点至52%,平均账龄有所拉长。全年公司应收款项经营性现金流流入净额超过9 亿元,主要系当前及往期收缴率有一定程度改善、付款节奏平稳等因素所致。

  发展趋势

  贸易应收款减值料持续承压,建议关注现金流及分红趋势变化。公司目标2024 年非周期性业务保持平稳增长,核心净利润率保持在10%左右。我们预计随着公司在项目拓展上将聚焦现金流及盈利能力,专注可持续性的增值服务并审慎扩张城市服务,非周期性业务或仍有望相对平稳。考虑到贸易应收款项的账龄变化,我们建议投资者持续关注公司在回款层面的边际变化、贸易应收款减值计提情况,以及对应现金流趋势和分红政策变化。

  盈利预测与估值

  基于对公司盈利能力及应收款的审慎假设,我们分别下调2024 年和2025年归母净利润预测35%和34%至10.2 亿元和10.3 亿元,同比增长121%和2%。维持中性评级,下调目标价11%至3.2 港元,对应4 倍2024 年目标市盈率,隐含4%上行空间。公司当前交易于3.8 倍2024 年市盈率。

  风险

  应收账款回款进度不及预期风险,第三方项目拓展不及预期风险。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毛利率 雅生活服务 现金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