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明合联2023年度报告点评:ADC赛道高景气,ADC CRDMO龙头业绩增长强劲【东吴医药朱国广团队】

药明合联2023年度报告点评:ADC赛道高景气,ADC CRDMO龙头业绩增长强劲【东吴医药朱国广团队】
2024年03月26日 22:56 国广有话说

投资要点

投资要点

事件:2024年3月25日公司发布2023年年度业绩公告,2023年营收21.24亿元(+114.4%,括号内为同比,下同),净利润2.84亿元(+82.1%),经调整净利润4.12亿元(+112.1%)。2023H2营收11.30亿元(+71.0%),净利润1.06亿元(+85.1%),经调整净利润1.96亿元(+129.2%)。

各阶段项目与各区域营收表现亮眼:分项目来看,截至2023.12.31,公司执行的药物发现阶段项目累计总数427个(+43%);进行中的综合CMC项目数143个(+52%),其中临床前项目84个(+47%,77个ADC,7个XDC),临床I期项目38个(+41%),II期项目13个(2022年共7个),III期项目8个(其中5个PPQ项目,2022年共3个III期项目),临床阶段共计59个项目(+59%,52个ADC,7个XDC);公司在2023年共将17个项目由临床前开发阶段推进至早期临床阶段,并且通过“赢得分子”策略,已累计将47个外部项目转至公司内。分地区来看,2023年北美营收8.52亿元(+91.5%,业务占比40.1%),中国营收6.61亿元(+116.0%,业务占比31.1%),欧洲营收4.98亿元(+184.0%,业务占比23.4%);分项目阶段来看,IND前服务营收9.27亿元(+143.2%,业务占比43.6%),IND后服务营收11.97亿元(+96.6%,业务占比56.4%)。

多重因素有望推动公司业绩保持高增长①公司各阶段项目数保持高速增长,2024年有望迎来商业化项目,且截至2023年公司在手订单5.79亿美元(+81.9%),随着ADC新靶点发现,双抗ADC、ADC联合疗法及XDC等的发展,ADC行业有望维持高景气,带动公司业绩高增长;②公司客户群不断扩大,客户数量由2022年的265名大幅增长至2023年的345名,以市值计算全球十大制药公司中有6家与公司合作,占公司总收入比例的24%,优质客户群与“赢得分子”策略将不断丰富公司项目漏斗;③公司产能进一步扩大,2023年9月启用无锡双功能产线,12月启用无锡公斤级连接子及有效载荷产线,发挥一体式功能运营,且无锡基地扩产、新加坡产能投产2024-2026年有望逐步落地,满足客户需求增长的同时减少对药明生物的抗体外包生产,毛利率有望逐步提升;④药明合联为唯一具备ADC CRDMO全方位能力的全球参与者,具备优质技术能力与产能,当前全球客户选择有限,公司北美区域营收2023H2仍有提速,受地缘政治影响相对较小。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考虑到下游需求的快速增长,我们将公司2024-2025年营收由28.54/43.39亿元上调为31.68/44.40亿元,预计2026年营收60.30亿元;净利润由5.96/9.43亿元上调为6.26/9.59亿元,预计2026年13.20亿元,当前股价对应2024-2026年PE分别为31/21/15×,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地缘政治风险,药物开发及商业化不及预期,竞争加剧等。

免责声明:

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已具备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

本研究报告仅供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的客户使用。本公司不会因接收人收到本报告而视其为客户。在任何情况下,本报告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并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本公司及作者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报告中的内容所导致的任何后果负任何责任。任何形式的分享证券投资收益或者分担证券投资损失的书面或口头承诺均为无效。

在法律许可的情况下,东吴证券及其所属关联机构可能会持有报告中提到的公司所发行的证券并进行交易,还可能为这些公司提供投资银行服务或其他服务。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报告是基于本公司分析师认为可靠且已公开的信息,本公司力求但不保证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也不保证文中观点或陈述不会发生任何变更,在不同时期,本公司可发出与本报告所载资料、意见及推测不一致的报告。

本报告的版权归本公司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翻版、复制和发布。经授权刊载、转发本报告或者摘要的,应当注明出处为东吴证券研究所,并注明本报告发布人和发布日期,提示使用本报告的风险,且不得对本报告进行有悖原意的引用、删节和修改。未经授权或未按要求刊载、转发本报告的,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本公司将保留向其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东吴证券投资评级标准:

投资评级基于分析师对报告发布日后6至12个月内行业或公司回报潜力相对基准表现的预期或三板做市指数(针对做市转让标的),北交所基准指数为北证50指数),具体如下:

公司投资评级:

买入:预期未来6个月个股涨跌幅相对基准在15%以上;

增持:预期未来6个月个股涨跌幅相对基准介于5%与15%之间;

中性:预期未来 6个月个股涨跌幅相对基准介于-5%与5%之间;

减持:预期未来 6个月个股涨跌幅相对基准介于-15%与-5%之间;

卖出:预期未来 6个月个股涨跌幅相对基准在-15%以下。

行业投资评级:

增持:预期未来6个月内,行业指数相对强于基准5%以上;

中性:预期未来6个月内,行业指数相对基准-5%与5%;

减持:预期未来6个月内,行业指数相对弱于基准5%以上。

我们在此提醒您,不同证券研究机构采用不同的评级术语及评级标准。我们采用的是相对评级体系,表示投资的相对比重建议。投资者买入或者卖出证券的决定应当充分考虑自身特定状况,如具体投资目的、财务状况以及特定需求等,并完整理解和使用本报告内容,不应视本报告为做出投资决策的唯一因素。

分析师承诺:本报告署名分析师具有中国证券业协会授予的证券投资咨询执业资格并注册为证券分析师,报告所采用的数据均来自合法合规渠道,分析逻辑基于分析师的职业理解,通过合理判断得出结论,独立、客观地出具本报告。分析师承诺不曾因,不因,也将不会因本报告中的具体推荐意见或观点而直接或间接获取任何形式的补偿。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朱国广 东吴 东吴证券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