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机电(02722)2023年业绩稳健显韧性,加强科技创新满足战略需要

重庆机电(02722)2023年业绩稳健显韧性,加强科技创新满足战略需要
2024年03月22日 10:16 权证网

3月20日晚,中国西部大型综合装备制造企业重庆机电(02722.HK)发布了2023年业绩公告。2023财年,录得营业额约80.59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约11.8%;毛利约15.4亿元,同比增长约7.9%;股东应占溢利约3.04亿元,同比微减约2.2%;每股盈利约0.08元,较2022年同期持平;拟派发末期股息每股0.02元。

回顾2023年,受到国内需求不足、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社会预期偏弱、风险隐患较多等不利因素交织影响,重庆机电的主业景气度及利润率不可避免地面临压力。但是得益于“市场拓展+产品技术创新+精益管理”多管齐下,重庆机电不仅于充满不确定性的市场中维持稳健韧性发展,而且在中国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道路上贡献力量,体现出其国企担当。

三大业务板块有序发展,经营质量整体向好

重庆机电的业务围绕着清洁能源装备、高端智能装备、工业服务三大经营分部展开,致力于推动工业与服务的协同发展,响应国家能源转型和工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需求。报告期内,清洁能源装备、高端智能装备、工业服务三大经营分部分别录得收入约65.57亿元、14.33亿元、0.67亿元。

具体来看,清洁能源装备分部包括风电叶片、电线电缆及材料、工业泵、工业风机、气体压缩机、水力发电设备等业务。其中,风电叶片业务仍处于发展窗口期,是重庆机电的重要收入贡献板块。报告期内,重庆机电深入探索并把握各细分领域市场机会,推动各业务板块有序发展,业务体量继续扩大,国际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期内,该经营分部实现毛利约12.10亿元,同比增长约11.7%。

高端智能装备分部包括智能机床、智能装备系统集成及智能电子等业务。报告期内,受到汇率波动、能源价格大幅增长影响、市场需求走弱等多重挑战,在短期内给该分部收入端带来一定的不利影响,不过该分部利润端较为坚挺。期内,该经营分部的毛利率水平与2022年同期持平,盈利较2022年同期增长约0.61亿元,实现同比扭亏为盈。

工业服务分部包括工业赋能、金融、集采及其他服务等业务。报告期内,由于金融业务存贷结构调整,拖累该分部经营表现,但是其数智采购管理平台全面上线运行,利于提升企业采购效率,预计未来市场潜力将逐渐释放,助推该公司中长期盈利能力提升。

产品研发多点开花,积极响应国家战略

作为一家高科技企业,重庆机电持续加大投入,推动产品研发和技术创新。报告期内,该公司在清洁能源领域开发了多款具有国际先进水平、国内领先水平的装备产品,其中70MPa高压无油大流量天然气储气压缩机填补了国内空白;同时,风电叶片业务完成了9款新产品设计及工艺开发工作,其中6款已进入批产阶段。此外,该公司在智能机床领域完成了多款产品的设计开发,同时手握15项智能电子及系统集成领域的技术创新研究项目,产品落地及技术研发均有突破。报告期内,研发费用约达到4.07亿元,同比增长约18.8%。

长远来看,传统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已成为国家经济结构转型的重要方向,近年来国家密集出台鼓励绿色能源和科技创新的政策,加强对高科技企业的扶持。对于重庆机电来说,成渝双城经济圈、西部陆海新通道国家战略以及重庆市“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战略均为其指明方向,并驱动其实施高质量经营。目前,重庆机电已经在多个业务领域实现核心技术的突破,于国产替代背景下发展空间广阔,加之其注重精益管理及优化资源配置,后续有望持续提升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及盈利能力。

综合来看,重庆机电把握国家战略及行业发展趋势指引,坚持将技术创新、产品升级、产业发展等工作视为工作重点,不断寻求新的业绩增长点,为其于波动环境中实现稳健经营奠定了良好基础。此外,该公司亦在挖掘中亚、南亚、东南亚、非洲等“一带一路”国家的市场机会,海外增量市场可期。随着新产品的推出以及重点研发项目的成果逐步落地转化,未来重庆机电成长空间有望进一步打开,诠释“装备中国,走向世界”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