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机电(02722)提质增效,2023年收入规模创六年新高

重庆机电(02722)提质增效,2023年收入规模创六年新高
2024年03月21日 15:08 权证网

2023年,全球经济复苏缓慢,中国经济仍保持了稳健增长,全年GDP增速从2022年的3%增长至5.2%。国有企业方面,2023年的收入规模增速约3.6%,利润增速约7.4%,也出现了回升向好态势。

众所周知,国有企业是中国经济的“压舱石”,一举一动均体现了社会经济的发展动向。近年来,国际经济形势欠佳,内外部环境均面临挑战,如何扩大内需、优化结构、提质增效,加强科技创新,践行高质量发展等,国有企业相较于民营企业,担负着越来越重要的责任。

大型综合装备制造企业重庆机电(02722.HK),近日发布2023财年业绩,作为地方国企,在践行提质增效、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方面表现不俗,全年业绩取得了较大突破。

收入规模超80亿,创近六年来新高

关键财务数据方面,公司2023年收入录得约80.59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约11.8%,为自2018年以来近六年最高,主要受益核心业务高质增长。

毛利录得约15.4亿元,增长7.9%,毛利率约19.1%。股东应占利润约3.04亿元,微减约2.2%。

每股盈利约0.08元(同比持平),相当约0.0877港元(汇率1.0962),若对应0.73港元的股价,PE仅约8.3倍。末期每股派息0.02元,相当约0.0219港元,股息率相当约3%,派息率达25%。

其他指标方面,至2023年底,公司在手现金约23.19亿元,整体现金流、负债率、应收款等均维持健康水准。

重庆机电于2008年港股上市以来,经营一直很稳健,且持续有派息(近5年派息率在20%-40%左右),财务状况相当健康。近年,公司把握住了国家新能源行业发展机遇,及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等带来的新增量,业绩持续增长。2023年公司股价累计大涨近50%,在港股诸多国企标的中表现尤为亮眼。

此外,鉴于公司所处地理位置,可直接受益于“成渝双城经济圈”、“西部陆海新通道”及“重庆市33618战略”等诸多发展机遇,未来增长潜力不俗,值得持续重点关注。

各分部业务突破发展,产品升级、创新提质

重庆机电的业务主要分为三大板块,包括:1)清洁能源装备业务;2)高端智能装备业务;3)工业服务业务。

2023财年,公司三大业务分部均取得了突破式发展,各板块业务表现出了如技术创新升级,逆境增长,开拓新订单,实现进口替代等积极态势。

首先,清洁能源装备业务,包括了风电叶片、电线电缆及材料、工业泵、工业风机、气体压缩机、水力发电设备等。2023年收入约65.57亿元,同比增长约16%,占营收比例约81%,是公司核心业务。

报告期内,公司取得多项突破,如:1)风电叶片业务,完成了9款新产品设计及工艺开发工作,其中6款进入了批产阶段。2)工业泵业务,研制的移动式智能高压泵送系统、核电小堆上充泵、小流量上充泵等产品,技术水准达到国际先进,部分项目落地并实现了进口替代。3)工业风机业务,克服了传统行业下滑困境,积极开拓了冷机、MVR等增量市场,逆境增长并实现订单倍增。气体压缩机、水力发电等其他领域也均有明显进展,新产品、新技术更迭,填补了国内市场空白。

其次,高端智能装备业务,涵盖智能机床、智能装备系统集成及智能电子等。该板块收入约14.33亿元,同比微降1.8%,但此分部业绩实现了扭亏为盈,全年增利约0.61亿元。

第三,工业服务业务,主要是工业赋能、金融、集采及其他服务等。期内公司的数智采购管理平台全面上线运行,但金融业务因为存贷结构调整,整体收入有所下滑,此板块的收入约0.67亿元。

总的来看,重庆机电2023财年主营业务展现出了稳健增长动能。就国家层面,大力发展风电、水电及核电等已是大势所趋,对未来增长将形成持续性利好支持。此外,占比约3%的海外业务期内也录得了双位数增长,出口市场也有较大机遇。公司践行高质量发展,彰显出了乐观前景预期。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重庆机电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