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四期基金签署7.9亿元投资和解协议,华兴资本清偿未偿投资并免1.168亿利息

与四期基金签署7.9亿元投资和解协议,华兴资本清偿未偿投资并免1.168亿利息
2024年03月16日 13:23 金融界网站

3月11日, 华兴资本控股 发布公告成称,其与华兴 新经济 人民币四期基金(以下简称“四期基金”)签订和解协议,拟将以人民币7.91亿元的对价,受让四期基金的相关组合权益,同时免除四期基金应付给华兴资本的利息1.17亿元。

此消息一出后,立刻受到一级市场的广泛关注,随之而来的还有各种关于四期基金即将清盘的猜测,不过近期有媒体报道称,四期基金并没有清盘,后续将进行投资项目的退出和变现。

关于四期基金与华兴资本之间的脉络,要追溯到2022年。彼时,华兴资本同时作为GP与LP设立四期基金。接着华兴资本先是代表四期基金,以对价16.48亿元投资了涉及8家公司股权,之后便将相关的全部股权以当时的对价通过出借的方式转让给了四期基金。

然而,2023年2月华兴资本创始人包凡失联后,四期基金在后期的资金募集方面出现问题,如今只好向相关投资者完成项目变现。四期基金先行偿还了华兴资本的部分资金9.23亿元,另有7.91亿元,以及1.17亿元的应付利息,合计金额9.08亿元。

为此,华兴资本成立特殊目的的公司,以剩余未偿还的7.91亿元的对价承接了上述8家公司相应的股权,并免除了四期基金1.17亿元利息。下一步,这家特殊目的公司会谋求上述8家公司的退出机会。

据披露,被投公司覆盖了 新能源 汽车电池 、 智能家居 、 化妆品 、清洁设备、连锁 餐饮 、医疗用品及 医疗器械 等多个行业,其中,包括了追觅、蜂巢能源、陈香贵拉面等明星品牌。

随着投资项目进展得到和解,接下来面临相关的项目退出或也并非易事。

此前,涉及被投的公司之一蜂巢能源本计划寻求科创板上市融资150亿元,但在2023年12月被上交所终止科创板IPO进程之后,众多投资方的项目退出机会顿时无望。目前涉及的公司股东总数已达83家,包括 碧桂园 创投、 三一重工 和小米集团等投资方在内。

业内人士表示,此次和解类似以物抵债的回购方式,在一级市场上较为罕见。未来,“盲池基金”的募资会越来越困难。另外,相关法律人事也表示,私募股权机构一定要注意关联交易和利益冲突问题。根据监管规定,私募基金涉及关联交易或利益冲突的,应当在基金合同中明确约定并据此执行针对关联交易和利益冲突的充分披露、特殊决策机制等。

责任编辑:李欣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基金 华兴资本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