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方教育(0667.HK):职业技能培训龙头 疫后经营稳步复苏

中国东方教育(0667.HK):职业技能培训龙头 疫后经营稳步复苏
2023年12月11日 18:51 民生证券

培训赛道持续拓宽,职业技能培训龙头历久弥新。中国东方教育成立于1988 年,为国内首家港股上市教育企业,主要为学生提供创新型职业技能教育,经过三十余年的发展,公司业务领域涵盖烹饪、电脑、汽修和美业四大板块,旗下包括新东方、欧米奇、美味学院、万通汽修等7 大品牌。截至23H1,公司烹饪业务收入占比50%以上,汽修服务疫情期间仍展现较快增速,收入占比达到20%。今年上半年公司整体招生有所恢复,招收新生人数及新客户注册人数数目同比增加20%,净利率呈现爬坡态势。

职教市场空间广阔,细分培训赛道各有增长动能。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职教行业预计2025 年行业规模有望突破万亿元。职教利好政策频出,鼓励民办职教发展,2023 年最新发布的“产教融合行动实施方案“,再次强调产教融合注重人才技能实用性。目前公司从事的细分培训赛道增长动能充足:1)烹饪端,下游逐步走出疫情影响,多元化餐饮业态发展推升培训需求;2)汽车服务端,存量端汽车保有量对应配套汽修服务空间大,增量端新能源汽车产业蝶变催生汽修人才新需求;3)IT 培训端,行业格局分散,产业数字化转型成为长期驱动主线;4)美业培训端,当前生活美容类服务处于快速发展期,开店率疫后修复显著,对专业技术人才需求大。

课研实训+就业支持+先发优势+管理壁垒,打造高就业率、强品牌力。

(1)公司在课程研发、实训教学齐头并进。公司课程研发体系迭代频率高、专业与课程品类紧跟市场需求,同时在实训课程上引进行业名师、专业场地及设备,为学生掌握技术保驾护航。(2)就业支持力量雄厚。公司与万余家企业建立校企合作关系,亦设立职业顾问服务网络,为学生就业提供有力支持。(3)先发优势打造高管理壁垒。公司为最早进入国内职教赛道的企业之一,为众多初高中毕业生的选择,显著的先发优势促使公司加强管理机制,建立稳固的管理壁垒。

积极推进区域中心建设,助力优化收入成本结构,提高办学层次,强化规模效应。目前,公司在安徽、山东、四川、贵州、河南五个招生大省的区域中心已投入建设,未来还将布局江西和江苏。区域中心从租赁扩张转向利用自有土地建设,且采取多校区集合的方式,综合办学模式有助于辐射周边地区生源加大规模效应,节约办学成本,同时也有助于公司提升办学层次,向技师学院升级。

投资建议:公司正在逐步走出疫情影响,招生逐步恢复。未来,随着公司加快区域中心建设,有助于提升管理规模,实现集约化发展和规模效应;招生端,公司长训学生占比仍有较大提升空间;此外,公司美业院校欧曼谛尚在孵化,拓店空间较大。最后,面对公办学校的竞争,公司通过迭代专业、强化实训和就业支持来提升办学吸引力。我们预计23-25 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16/6.26/8.47 亿元,对应PE 分别为11x/8x/6x,首次覆盖,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行业竞争加剧,招生不及预期,区域中心建设不及预期,政策风险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汽修 职教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2-15 国际复材 301526 --
  • 12-13 宏盛华源 601096 --
  • 12-12 西磁科技 836961 8.09
  • 12-12 兴欣新材 001358 41
  • 12-11 安邦护卫 603373 19.1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